“长三角”赋能版图再扩展!卡奥斯赋能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6月18日,2021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在常州开幕,大会同期举办2021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以“数智引领聚势未来”为主题,围绕天宁区“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发展目标,以“产业集聚、赋能智造”为导向,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企业代表及行业专家等,共同研讨工业互联网发展实践。

卡奥斯COSMOPlat相关负责人受邀参会,并围绕《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发表主旨演讲。以大会为契机,卡奥斯COSMOPlat正式发布基于产业集群的装备数智化服务平台,并依托该平台,与亚东集团、曼淇威等十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助力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构建“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

赋能智造,致力打造国家级装备数智化服务平台

常州是我国农机装备工业和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区,在全国装备制造业中有着重要地位。目前,常州已形成了装载机、挖掘机、平地机、大吨位自卸车、改装车辆和各种搬运设备及关键部件等为核心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结合产业集群的区域特色,卡奥斯COSMOPlat落户常州,打造了装备数智化服务平台,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多种装备类型,提供创新、连接、检测、维保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

据卡奥斯COSMOPlat相关负责人介绍,装备数智化服务平台集聚上千万通用模型资源,涵盖完整的三维国家标准件库和三维通用件素材库,能有效提升60%的设计效率。此外,基于设备物联,该平台实现了装备实时监测、智能分析、预测性维护等数字化管理,可降低80%故障停机率。在设备检测维保环节,平台能够提供现场勘测、安装测试、故障处理等工业现场服务,可使售后服务效率提高65%。

通过对装备全生命周期的赋能,装备数智化服务平台不仅能优化企业装备应用效率实现提质降本增效,还能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迈向中高端制造。目前,该平台已面向常州高端装备、新材料、轨道交通等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助力多家企业完成了数字化转型。

实践落地,树立装备数智化“亚东样板”

在常州天宁区,当地龙头企业亚东集团,就在卡奥斯COSMOPlat助力下,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步。如今,亚东集团的装备数字化服务平台已进入建设调试的关键期,为当地企业树立了转型典范。

事实上,与卡奥斯COSMOPlat合作前,亚东在纺织面料设计与加工的各个环节,都面临着装备智能化水平低、数据孤岛化严重、维修成本高等痛点。通过对亚东的一番考察,卡奥斯COSMOPlat在现有ERP、MES等业务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数字化工厂建设,并围绕能源管理、IoT平台、质量管理、数据可视化、数字孪生展示等多个方面打造亚东集团数字化服务平台,奠定了全面智能化制造的基础。

以卡奥斯COSMOPlat打造的1:1虚拟还原“亚东数字孪生工厂”为例,通过数字化实验室实现生产工艺数字化,再经由试制车间实现打样、试制、检验等全流程的可视化,随后通过设备管理、能耗管理、质量管理、生产管控四大领域对批量生产环节的监管,实现了全流程、全要素的互联互通。

对于与卡奥斯COSMOPlat的合作,亚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经理薛栋对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有了强大的信心,他表示:“卡奥斯对于智能化改造这一领域在国内是比较领先的,通过改造,我们实现了降本增效,同时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良品率”。

基于在亚东的赋能实践,双方还围绕卡奥斯亚东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项目达成合作,并以该基地为样板,为长三角纺织行业提供创新实践,助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新高地。

落子常州,助力构建“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

助力亚东集团迈向智能化只是卡奥斯COSMOPlat落户常州赋能区域转型的一个缩影。在此次举办的创新发展论坛上,卡奥斯COSMOPlat还与曼淇威、工业速派、迈迪等十家企业达成生态合作协议,共同助力工业互联网在常州的落地赋能。

据了解,常州作为长三角地区的“明星工业城市”,在辐射长三角地区工业数字化转型中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此次落户常州,是卡奥斯COSMOPlat立足常州工业制造基因,跨区域赋能的又一落地实践,也是长三角赋能版图的再一次扩展。

此前,在赋能长三角地区的实践中,卡奥斯COSMOPlat积极承接国家智能制造战略,从落子G60科创走廊到扎根上海、深耕行业,从“一核两翼”实施区域布局到“三省一市”协同发展,始终稳扎稳打。

如今,卡奥斯COSMOPlat已为长三角地区的医疗健康、汽车制造、重工机械等多个行业提供创新实践与赋能落地,涵盖标识解析建设、优势平台建设、产业生态培育等多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任务,驱动长三角“引擎”高速发展。

在长三角地区,卡奥斯COSMOPlat通过装备数智化服务平台实现了赋能版图的扩张,与此同时,卡奥斯COSMOPlat还结合区域优势,在山东打造了海智造平台,构建起山东区域装备行业赋能生态。通过南北联动,卡奥斯COSMOPlat在全国装备行业数字化转型中迈出坚实的一步,真正实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跨区域落地。

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深耕工业互联网在区域的赋能,并通过以点辐面激发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