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五座森林工厂 元气森林超大工厂服务超级城市群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6月16日,元气森林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行饮料生产项目签约仪式,都江堰市委书记李云,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亚丹,元气森林总经理李炳前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据悉,元气森林计划将在都江堰市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旅融合饮料生产基地及西部研发、销售结算总部等。作为西南生产基地建设计划的重要一环,元气森林工厂全部投产后总产能预计将超过100亿。

一年落子五座自有工厂,元气森林全国布局进入新篇章

对于以元气森林为代表的新消费品牌而言,要想在市场中更长久地立足,产品质量永远是企业的生命线,所有的流量和品类研发红利,终究都需要回归到产品品质本身,这是新品牌发展的长期路径,不过,任务同样艰巨。自控生产,意味着模式由轻到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人力、物力,才能打造出供应链端的核心能力。

元气森林天津工厂

从去年7月安徽滁州自有工厂投产,到今年4月广东肇庆、天津西青工厂落成,再到近两月湖北咸宁、四川都江堰两座工厂相继落户。短短一年时间五座自建工厂相继落地,从轻入重打通产业链。而相较于饮料行业10亿元投资体量工厂,从投资到投产平均两年的速度,元气森林一年推进五座,并将周期缩短至5个月以内,其果敢与效率在世界范围也属于领先水平。

事实上,自安徽滁州、广东肇庆、天津西青三座工厂投产之后,元气森林从下订单到零售终端的时间就已由原本的14天缩减至7天,交货效率提升一倍,基本不会出现断供的空窗期,随着五座工厂全部投产,元气森林的交货效率、研发成果也将呈几何倍数增长。

与传统饮料企业“一省一厂”模式不同,元气森林采用领先的“超大规模工厂&超级城市群”的创新模式,即一座森林工厂服务周边多个省组成的超级城市群。如今,元气森林接连完善其在华东、华南、华北、华中及西南地区的布局,基本实现“东、南、西、北、中”的全方位布局,全面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川蜀、两湖中南等重点市场,使其拥有了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这预示着元气森林的全国化布局进入新的发展篇章。

打磨成熟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以水结缘谱写水之辉煌

与传统饮料企业不同,元气森林是一家有极强“互联网精神”的公司,在大数据的应用下,用产品来推导研发,即产品部门需要准确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集中生产资源打造产品,并不断动态追踪消费者回馈,及时调整,并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及时、快速地投放新产品、新口味。

观察元气森林的发展路径,不难看到元气森林在产品生产上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路:无论是产品研发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还是加快建设自有工厂,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元气森林都在践行着离用户更近的原则。

元气森林滁州工厂

元气森林的目标客群是年轻用户群体,主要售卖渠道是一二线城市的便利店。目前,元气森林已经全面覆盖中国一二线城市,截至2019年,进入全国400多个便利系统、超过80000家高端商超和便利店,同时出口美、加、英、法、德、澳、新、日、韩等全球40多个国家。

今年,元气森林继续加重对线下布局的权重,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将元气森林2021年的线下渠道目标定为75亿。此次布局西南市场,正是对年初渠道目标的有力实践,正如都江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亚丹发表致辞:“三遗之城”都江堰“以水结缘”,迎来了朝气蓬勃的元气森林,希望都江堰之水为元气森林注入满满的元气,共同续写一段水之辉煌、水之传奇,共创、共享、共赢美好未来!

都江堰市位于成都平原西北边缘,地处岷江出山口,有优质水源,而且交通便捷,境内有快铁、高速、国道等交通直达成都,已紧密融入到成都半小时生活圈,正要建设成为成都的旅游消费中心和成渝“双城圈”的旅游枢纽。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和区位水源优势,元气森林以天然水作原料提升品质,也将带动元气森林从蜀地到大西南的全方位覆盖,让西南地区的消费者也可以快速尝鲜不等待。

从研发到品质,数个10亿重金下的实力和底气

除了提升产能与市场响应速度以外,自建工厂将有助于元气森林进一步提升品质。对于企业而言,做品质是一条正确而艰难的道路,有可能短期内投入很大,无法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个环节往往也是企业的根基,让产品的创新更可持续。要想真正长久立足,研发与品质是更加硬核的竞争力。

此次,元气森林斥资10亿元用于森林工厂建设工旅融合饮料生产基地及西部研发、销售结算总部,选用行业先进的灌装技术,在生产、技术、安全、品控、管理方面均保持国际品质,从品质、研发、渠道做第一手把控,不仅在于推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先进工业化程度,更展现了元气森林重视品质和创新的匠心精神及推动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实力。

随着数个10亿元重金打造的森林工厂投产,元气森林布局全国市场正趋于完善。与此同时,元气森林的自建工厂均在实行环保生产理念,在能源供应上采用光伏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并预计在2023年实现绿色能源规模高效使用。元气森林的目标远不止于国内市场,未来还会推进更多全球化产品的研发,以“全球服务全球”的品牌定位,旨在从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原料、资源,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和健康产品。(本文图片由企业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