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快递小哥进行用车补贴“快递济南模式”引发关注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骑着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奔波在楼上楼下,为了将快递准时送到,快递小哥时常上演生死时速。如何提高快递末端配送效率?今天(18日),济南市推出“快递济南模式”,即:引导快递、物流行业三轮车逐步更新为微型客厢式新能源物流车,对更新的车辆给予充电费用补贴,鼓励“智慧快递”建设,培育打造快递物流“济南模式”;通过充电费用补贴的方式引导新增和更新的C2、C5型驾考(驾培)车采用新能源车型,从源头上引导形成驾驶新能源车的习惯。这一政策出台,将为快递小哥带来哪些变化呢?业内专家认为,末端配送效率亟需新的解决方案,快递济南模式将从配送效率、安全保障等方面带来全新的改善。

规范快递末端配送体系 快递小哥将用上新能源汽车

快递小哥薛宁早上7点就已经骑着三轮车在济南的小区里开始配送了,今天上午已经比平常日多投递了20单。618网购节,还有大量快递等着小薛配送,小薛明显感觉到,线路已经非常合理,但三轮车能装的快递量已经到了极限。

快递三轮车,因不上牌照、无需驾照,对驾驶人要求较低,体型小巧,可随停随走,成为当前快递最后一公里末端配送的首选。

“快递济南模式”引导和鼓励快递、物流行业三轮车逐步更新为微型客厢式新能源物流车。对于完成“最后一公里”的快递派送,管理部门希望用电动四轮微型货车来替代。这种替代方案是可行呢?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快递车一定要具备的条件是经济适用,且车型要轻便,便于快递小哥实现灵活配送。

目前已经有科技公司瞄准这一市场,并针对性推出了“快递小哥专车”。矩阵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旗下的矩阵运通是响应“快递济南模式”的平台之一,矩阵数据科技董事长刘传福表示,快递包裹数量逐年增加,快递小哥配送强度已经达到极限,末端配送效率亟需新的解决方案。矩阵数据科技研发的快递运输专用新能源四轮车,设计简单,车长3.5米,宽1.5米,高1.7米,结构紧凑,在街上行驶时非常灵活。货舱容量为2.6立方米,最大载重能力为600公斤,并于去年底上市,目前已经在矩阵运通平台运营。运营结果显示,与快递三轮车日配送300单相比,快递小哥专车日配送量提升4倍。

此外,快递三轮车硬件上存在先天性硬伤,车辆刹车系统、动力系统等都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且这些三轮电动车也没有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将无法承受经济赔偿责任。快递三轮车已然演变为城市交通系统中的“痼疾”。

刘传福介绍说,矩阵数据科技的初心是希望快递小哥群体能工作得更有尊严,而安全则是尊严的前提。基于这样的初心,矩阵数据科技研发了安全合法、小巧能装、高性价比的快递运输专用新能源四轮车。

物联网赋能末端配送 快递小哥享“AI+数据”技术便利  

“一部电话,一块充电宝,一辆电动三轮车,风风火火两腿不停歇”,经年累月的疯狂节奏中,快递小哥只是记住了城市的街道,小区内的近路,三轮车的电池状态。别人口中的物联网、AI等技术,似乎都与快递员无关。如何让技术发展,让快递小哥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呢?

专家表示,“智慧物流”建设是“快递济南模式”的核心点和独特之处。“快递济南模式”鼓励“智慧物流”建设,整合共享快递物流车辆的行驶轨迹、出行安全、配送时间、货物交付等运行数据,来提升末端配送效率和公共服务管理水平。这意味着,末端配送的数据,将通过人工智能大脑的计算,优化快递小哥以为的经验数据,可以有效提升配送效率。

提升配送效率,准时配送包裹外,意味着快递小哥单日可以多配送包裹。矩阵数据科技董事长刘传福认为,新能源物流车除了比三轮车装货量大之外,更重要的是在科技上切实为快递小哥赋能。物联网技术让车辆数据、快递包裹数据、网点包裹数据都通过人工智能大脑计算,不仅可以优化配送线路,还能进行柔性配送,快递小哥可以根据数据结果,优化工作量,切实在软件层面上,提升快递配送的效率。

“三轮车配送,快递小哥面临着诸多的风险,送达延迟引发的客户发泄投诉,或是行驶途中的安全隐患,或是快递被盗的风险,还有遭遇事故引发的法律风险……这些都会给快递小哥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困扰。而通过智慧物流的建设,新能源物流车让快递小哥的工作更有安全保障,更加便捷舒适,更有尊严;运行数据体系建设,则是让快递小哥提升了配送效率。”刘传福说。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