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明湖论坛暨山东省现代金融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6月11日,首届大明湖论坛暨山东省现代金融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论坛以“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就绿色金融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思路和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与会领导共同并为山东省现代金融发展研究院揭牌。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金融学会、山东省现代金融发展研究院主办、山东多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山东省现代金融发展研究院是由源创多盈投资集团旗下多盈资本发起,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主管单位为山东省社科联。研究院旨在为相关机构和专家搭建平台,携手合作、协同攻关开展现代金融理论研究,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管理服务。目前,研究院联合30余位高校教授组建了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团队,整合山东省域内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金融产业研究力量,为山东省建设现代化金融体系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嘉宾通过梳理绿色金融政策,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政策制定、能源结构调整、碳市场发展提出了建议,对各级政府、金融机构、企业面对的风险与机遇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总结湖州等地区的先进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对比全国,深刻分析了山东省碳排放现状、“两碳”中的挑战、绿色金融发展情况,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充分运用政策工具(制度、标准、考核体系、激励措施)重构能源产业格局、完善市场机制、技术创新驱动(太阳能、氢能等新技术研发投入)、绿色金融支持、大力倡导绿色节能理念等六点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旨在实现“两碳”目标的建议。

源创多盈投资集团管理合伙人冯壮志分享了关于绿色投资的经验体会。他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将深刻影响我国的国民经济和金融发展,深刻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必然深刻影响投资决策中的价值判断和投资组合管理,是投资界的重大挑战与机遇。

“源创多盈投资集团重视绿色金融、绿色投资,关注该领域的理论和实践进展,并付诸行动。2018年起,我本人作为亚行(ADB)专家顾问,和公司多位同事,共同参与了山东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和调研工作。截至目前,我们通过源创投资、多盈资本2个投资平台累计投资节能减排相关项目近20个,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冯壮志说。(本文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