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仁健康促进“真实世界研究”创新医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6月11日在上海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仁健康”)总部,举行了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商会医药企业高管团行业沙龙会暨“联仁·大咖说”品牌沙龙。本次活动由商会联合联仁健康共同筹办。联仁健康副总经理赵永杰,医药事业部总经理田志钢,医药事业部副总经理王芳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宁毅,IBM Watson Health大中华区总经理李少春及来自张江商会各医药企业高管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真实世界研究下,未来医学研究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真实世界研究正在改变医学证据模式

(宁毅教授在沙龙会上做主题发言)

1966年第一次出现真实世界研究的概念,以后逐步深入到科学研究的方方面面。结合真实世界数据供方和需方的思考,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宁毅认为,未来的医学证据模式会随着真实世界研究和大数据的发展发生变革。真实世界研究,接近客观的临床医学实践,并且能够短时间、高效率和低成本完成一些传统随机对照研究不能完成的研究。

未来,通过随机对照研究批准上市的新药,再进行上市后的真实世界研究,以及更大样本量的研究。真实世界研究研究,将随着专业人员洞察数据能力的提升,发挥更大的作用。

真实世界研究与大数据

真实世界研究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时代大数据和数字化技术的赋能。IBM Watson Health大中华区总经理李少春表示,仅是单中心开展的真实世界的大数据研究,就需整合卫生信息、医保、疾病登记等多个不同的系统数据。而多中心的真实世界研究,难度比单中心研究更胜一筹。迫切需要构建高效可靠、灵活可扩展的临床科研大数据平台。

(联仁健康副总经理赵永杰在沙龙会上进行主题分享)

联仁健康副总经理赵永杰介绍,联仁健康运用大数据技术融入真实世界研究领域,创新应对医学研究难点,打开了大数据助力多中心真实世界研究的新思路。“如基于5G通讯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可创新赋能肿瘤类疾病的远程预测、诊疗、预后能力,不仅将内科、外科、病理融合,更有医生与患者的融合、医学和科技的融合。”

他还表示,以前只能通过人工收集,而现在联仁健康尝试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比如把电子病历、HIS系统、PACS系统融入大数据平台,通过平台把所有的重要信息提炼出来,变成结构化的,能够快速查询的真实世界数据。联仁的“互联网+”正在赋能医疗产业的细枝末节,用技术惠及终端。

活动组织方认为,本次沙龙综合“产、学、研”资源,针对大数据、云计算、5G通讯支撑的真实世界医疗服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促进大数据融入真实世界研究,探索医学研究创新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活动组织者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