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黄浦江节·黄浦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让我们都来为母亲河办‘节’,让所有母亲河都更加鲜活生动!”阮仪三、俞立中、赵丽宏等百余专家学者社会人士参加,“江南水上丝绸之路”申遗话题最为引人注目

6月11日,在“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上海与湖州、嘉兴、苏州等黄浦江水系流经区域的部分历史文化社科研究和水利建筑保护界人士,齐聚在上海举行第二届“黄浦江节·黄浦江论坛”,探讨如何才能更好履行“我们所有黄浦江儿女对保护共同母亲河及其深厚历史文化应尽的使命和责任”。

著名历史建筑文化保护专家、联合国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获得者、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上海纽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前校长俞立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著名作家赵丽宏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论坛。

北京、长沙、湖州、西安等地的部分人士连线参与了论坛。其中一位参会者,中国水工业网CEO张颖夏,在线上为第二届黄浦江节成功举办点赞的同时发出了倡议:“让我们都来为母亲河办‘节’,让所有母亲河都更加鲜活生动!”。

第二届“黄浦江节·黄浦江论坛”,分为主论坛《物阜民丰流光溢彩黄浦江》与《母亲河沙龙》、《江南水上丝路》两个分论坛。三个论坛,分别围绕“江”、“水”、“丝”展开。

“水是生命之源、江河之本、文化之根”。发言者从多领域多角度阐述了黄浦江水系及其源流区域的历史演变和文化精华。来自“黄浦江源”的安吉县人民政府代表、副县长任贵明以《“两山”理念的安吉实践》为题介绍了安吉人民及历届政府长期来为保护“黄浦江源”和西苕溪水土所作的艰巨努力及成果。

上海市杨浦区文旅局副调研员陈志杰以《“两城”理念的上海实践》为题,讲述了该区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历史巨变。复旦大学历史地理所教授、博导王建革着重解读了江南圩田体系的变迁与黄浦江源流区域的圩田文化,形象演绎了“锦绣江南”画卷的来历;上海市水利规划研究院副总工赵敏华的《水乡生态,千年共修》,全景式展示了黄浦江水系的历史演变和价值所在;湖州市社科院院长谢占强则深入探寻了明清苏、松、常、镇、宁、杭、嘉、湖、太“江南八府一州”的“内在血脉”—太湖水系(黄浦江水系)的来龙去脉。

千秋传承护绿水,万代青春黄浦江——上海市社科院城市滨水地带跨学科创新团队带头人、《上海市志·黄浦江分志》主编牟振宇副研究馆员,湖州市治水办原副主任、市水利学会水文化组组长丁琤,中国海绵城市大力倡导者、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刘波等人发言的核心内容是“母亲河需要用心珍爱、用力呵护”。黄浦江上、中游河段的两位河长代表——“黄浦江源第一镇”安吉章村镇镇委书记、南溪河河长唐春燕,和黄浦江中心区青浦区练塘镇浦南村支书、红旗塘大蒸港河长蒋超,分别在线上线下介绍了当地民众严格保护母亲河的种种措施。

同济大学学生毛威代表众多上海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在发言中表示“青少年是保护母亲河的生力军”,他们会承接前辈的努力,长久持续地关注母亲河的健康发展。

“水上丝路,锦绣江南”展开331千米长卷。安吉县政协委员、县作协副主席朱敏,吴兴钱山漾遗址馆馆长汤斌昌,湖州师院教师教育学院国学老师王平,上海湖丝栈管理机构、百联商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刘懿,这四位研究者或负责人,分别以《地灵人勤养天蚕——安吉丝绢好》、《“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辑里湖丝”扬名世界》、《“湖丝栈”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详解了与“湖丝”密切相关的有代表性的“丝路风景点”,向与会者勾勒了这条“江南水上丝绸之路”熠熠生辉的历史。上海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陈汉鸿集中介绍了黄浦江“水上丝路”与两岸众多江南小镇的“因丝相连”的特种亲缘关系。文汇报高级记者洪崇恩以《这一“线”,串起了多少珍珠玛瑙!》为题,介绍了他认真“阅读”黄浦江,诠释了国家领导人赞美的“黄浦江两岸物阜民丰、流光溢彩”的体会。

三个论坛的所有发言者,都提到了如何有效保护和弘扬传承黄浦江辉煌灿烂历史文化的问题。

88岁高龄的阮仪三先生,婉拒“线上参与”的建议、亲临会场,又谢绝为他提供的椅子,坚持站在台上演讲了20分钟。他详细阐述了“黄浦江应受到更大尊敬、保护和永续利用”的理由。同时,根据他亲身组织、参与大运河“申遗”的经验,提出“期待黄浦江也能及早启动申报文化遗产”的程序。

俞立中、赵丽宏两位教育、文化界人士在致辞中都对民间举办“黄浦江节”的方式表示赞许。俞立中提出要利用黄浦江节开展民间“公共外交”,将之作为与世界各大都市母亲河节日加强联系、开展文化交流的窗口,学习他们有效保护、宣扬母亲河的经验,也宣传、弘扬我们民族的特色传统。

像是为了配合俞立中教授的思考,上海杨浦区旅游协会会长严刚毅的报告题目是《借鉴·思考·展望——从“泰晤士河畔节”到“黄浦江节”》,对“有节”的泰晤士河与“无节”的黄浦江作了某种程度的对照,阐述了“为黄浦江办节”的诸多好处。论坛间隙时展播的几部有关国际都市“母亲河节”,如“塞纳河之夜”、“隅田川花火节”等视频和“维也纳音乐节”、“泰晤士河畔市长节”、“涅瓦河红帆节”的一批照片,更加印证了国际都市“欢乐的母亲河”的经验,和“让所有母亲河都更加鲜活生动!”的论坛主旨。

当天,针对如何更有效保护母亲河的话题,论坛安排了“2021年上海大学生绿色营——黄浦江源流生态考察开营仪式”、大学生“新绿奖”发布仪式,启动了《母亲的微笑——百对母子同绘“母亲河”黄浦江》绘画比赛、“‘黄浦江源流一家亲’结对走亲协议”签约仪式暨“黄浦江源走亲探访游”发起式,穿插进行了“千名母亲共护母亲河”倡议签名仪式、宣读了“源流百支部保护母亲河联合行动”倡议。黄浦江源流三省市的友好民间组织“绿色浙江”、“江苏绿色之友”和主办方“上海长三角人类生态科技发展中心”负责人,代表数以万计的绿色志愿者在会上喊出“同一条黄浦江,同一条母亲河,我们是行动者”的心声。

与一般论坛有所不同的是,第二届“黄浦江节”论坛中的发言,都尽可能采取生动、形象的表现方式。演讲中穿插了四张内容简明、形象鲜明的图,引起与会者的兴趣:“水”图,直观地描画了黄浦江水系的源流关系;“人”图,介绍历代开发、保护黄浦江的有功之人;“文”图,黄浦江两岸星罗棋布的文化和自然遗产;“鱼”图,黄浦江生物多样性中重要一支——水生物状态介绍。譬如“鱼”图,可折叠成一“条”鱼,轻巧地放入上衣口袋,带走传阅。

会场里表演了文娱节目。上海著名“知青歌唱家”李兴无的独唱《巨龙昂首》高亢嘹亮,十岁小姑娘张钰的古筝独奏《渔舟唱晚》轻盈通灵,表现了古代渔父对于江河田园和平生活的向往。《畲族迎宾舞》畲族风情十足、带有某种近乎野性的粗犷。时近傍晚,一群大学生志愿者走上舞台,由他们领呼的黄浦江节口号“嗨起来,黄浦江——奥力给”在会场中响起,既宣告了第二届黄浦江节“黄浦江论坛”圆满结束,又启开了“黄浦江文旅”的大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