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时代,卡奥斯凭何成为企业边界“终结者”?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阶段里,企业的边界被契约、上下游关系、市场等诸多的商业要素所勾勒,但无论轮廓如何,一家企业的边界是可以被界定的。然而,随着新经济的迅猛发展,大规模标准化生产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仅依靠一项核心业务支撑的传统企业正在逐渐失去竞争优势。

开放与共享已经成为新经济的核心商业逻辑。如果说企业像电脑,工业互联网就是网络。一台没有接入网络的电脑,将被全世界隔离、在封闭中淘汰。

工业互联网彻底打破了消费互联网抢占流量、追求数字垄断的商业逻辑。基于海尔三十余年的制造经验和数字化转型实践沉淀,卡奥斯COSMOPlat通过对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业和用户的链接融合,创造出一个打通从生产到消费的所有环节并使之智能互动的生态,帮助产业链上的每一家企业找到自己“最长的板”,实现从生产到消费全流程、全要素、全价值链的赋能。

在卡奥斯COSMOPlat的生态赋能模式下,传统运营模式中企业生产、经销商销售、用户需求之间的壁垒被消解,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和创造者,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供需双方都不只为平台提供的先进的技术付费,而是为共享的生态所创造的双向价值付费,资源与需求得到了精准对接,价值共创策略的乘数效应也得到了有效的验证。

而另一方面,通过从海尔的“制造基因”中提炼出通用的工业机理模型,卡奥斯COSMOPlat把工业互联网的各种能力做成“即插即用”的模块,并根据企业数字化发展情况,为其量身定制转型方案,让企业能够灵活高效且低成本的实现数字化转型,让“大中小企业,来了就能用,用了就见效”,解决了企业数字化的后顾之忧。

以平台在青岛地区的赋能为例,2020年,卡奥斯COSMOPlat赋能青岛企业2993家,赋能企业新增产值达117亿。同时,平台还于今年与青岛市政府共同启动“工赋青岛”专项行动,将牵头建设项目20个,参与建设12个,通过卡奥斯BaaS引擎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实现数据汇集与增值,为青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和胶东经济一体化进程提供支撑。

一个良性的社会经济,需要不同规模、不同领域的企业共同参与。当行业发展逐渐走过单点技术突破,朝系统性、整合性地解决产业问题的方向发展,一个繁荣的、多样的、互补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将引领中国制造业抢占时代的先机。

从为服装企业尚牛提供智能工厂一体化方案,到房车企业康派斯的生产与用户交互升级,再到打造钢材行业的融资新模式……透过卡奥斯COSMOPlat推动各行各业创新发展、营造生态的生动实践,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已经跃然纸上,它不仅将成为中国制造业“腾飞的引擎”,更将为人们创造更有价值的社会和更美好的生活。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