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Tech费琳琳:新快消品火热的背后,该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总的来说,相比其他行业,新快消品在数字化上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大部分的新快消品都会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费琳琳指出。 

近年来,新消费品无疑是一个极为火热的赛道。钟薛高、元气森林、喜茶、三顿半等品牌迅速崛起,深受当下年轻人追捧,泡泡玛特、完美日记等趁势成功上市。一时间新快消品风头正盛。“新快消品快速更新迭代,并越来越受到关注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现象。”

MobTech袤博科技商业化副总裁费琳琳在接受Fmarketing采访时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消费者的经济实力在不断提升,同时,国潮品牌大批涌现,消费者把更多目光投向了国产品牌,愿意为有创意、有品位的国产品牌买单。 

新快消品火热的背后,该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与此同时,新兴消费品牌也满足了年轻消费者追求个性、时尚的特点。费琳琳指出,以95后为例,虽然他们群体不大,但是他们贡献了高达20%的消费力。“对于新消费品牌来说,也需要不断围绕消费者的诉求进行产品革新,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尽管新快消品发展极为迅猛,但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其中非常突出的便是如今消费者的购物渠道、场景越发多元化,如何将用好线上、线下等全触点有效地整合起来,从而更好地与消费者进行连接,并在关键节点、关键时刻影响用户的决策仍然困扰着企业决策人。 

“总的来说,相比其他行业,新快消品在数字化转型上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端。绝大部分的新快消品都会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费琳琳指出,新消费品牌在数字化表现的一大特征是实现了对线上线下的双向覆盖。当下,消费者的触点愈发分散,面对众多的线上线下的触点、场景,品牌需要将这些割裂的用户数据有效地整合起来,进行“人、货、场”三端的匹配。同时,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也由原来的产品为王转变成为以消费者为中心,建立起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运营及售卖体系,洞悉消费者所需所想,才能进一步匹配产品服务的策略和方法。

快消品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五大痛点

在费琳琳看来,数字化转型其实并不是新概念,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提这个概念。不过,从目前来看,无论快消行业还是其他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概念是空泛的,比如在某一个投放场景或者某一个运营场景当中,应用到了数字化的一些能力,可能就会认为企业已经在实践了数字化转型。但是事实上整个数字化转型并不是指某一个节点,而是一整套从战略到策略,从底层数据建设,到上层应用搭建等一系列全链路的系统工程。

她指出,当下快消品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主要面临着以下五大痛点: 

首先,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快消品企业大都会从研究消费者画像开始,不同的画像背后都会设置不同的Life Journey management,这样能让不同类型的消费者体验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服务;但企业主大多会面临同一个问题:在研究用户的时候,比较难还原消费者趋近真实的多维画像,这主要是源于消费者对场景的触点分散且多元,这也使得不同的数据就如孤岛一般存在,使得品牌很难对单个消费者进行细致、丰富的刻画,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就难以结合消费者画像做出有效、正确的策略。 

第二个是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建设的进程问题。从目前来看,多数广告主内部都是以单一的一个业务部门诉求为导向,例如媒体投放,DMP建设,MA应用等。但企业内各个需求方,例如Media、IT、EC等各个部门之间诉求都不同,因为应用的场景不一样,这样点状的应用难以自下而上的推进集团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所以很难形成一个体系化的平台能力。 

第三,尽管不少企业已经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但是市场上无论是数据供应商还是系统供应商数量众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究竟该如何选择困扰着不少企业。 

第四,效果一直都是企业非常重视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也是期望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实现降本增效。但是很多数字化产品并不能用单一的数据简单去衡量或者短时间内很难直接呈现出效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广告主转型的积极性。 

最后,是数据合规。近年来,数据合规一直都是业内讨论的重点议题,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国际市场上对数据合规的不断升温,广告主该如何合法、合理、合规地释放数据价值,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品牌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以数为基智联用户”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作为一家数据智能科技平台,MobTech袤博科技是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呢?费琳琳表示,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MobTech袤博科技在三个方面为企业进行赋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第一,归因。对于企业来说,他们希望所花的钱能都产生价值,而归因就是要将每一次投放所花的钱去进行量化或者给出一个相对客观的评价,从而让企业能够不断完善投放策略。 

第二,精准的人群定向。企业要想精准地对用户进行触达,那么就需要精准地洞察用户的特性,明确客户群体的画像,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 

第三,跨域的用户洞察和分析。跨域的概念就是打通公域和私域的信息,基于数据去做深度洞察。 

“我们定位为数据智能科技平台。在这条赛道中,我们的核心优势是我们的自有的数据能力、算法能力和场景应用能力,这是很多公司是没有的。”费琳琳表示。据悉,经过9年多的沉淀,MobTech袤博科技拥有雄厚的数据实力,累计覆盖设备数155亿+,覆盖国内96%+的独立设备,月活跃独立设备数超过12亿,兴趣标签维度达6000+……在自有丰富数据的基础上,MobTech袤博科技进一步扩充数据广度和深度,打造出了全景数据平台,并基于此为企业提供全链路的数据解决方案,提供满足业务场景的定制化标签服务。 

未来,大数据科技企业级应用的几大方向

“私域流量将成为MobTech袤博科技在数据智能增长服务上的重点发力的一个方向。”费琳琳指出,随着流量红利的见顶,在公域流量中获客成本不断走高,越来越多的广告主期望通过经营私域流量实现降本增效。私域的价值就在于能够更好的去基于用户的生命周期去进行全链路的运营用户。而要想运营好存量用户,那一定是建立在数据的分析和洞察的基础上。 

另外,MobTech袤博科技会继续深耕垂直类的标签挖掘,推出了“KOL标签体系”及“电商标签体系”。对于快消品牌主来说,这是他们非常关心的两类标签。很明显的一个趋势是品牌主越来越多的投放预算倾斜到了内容和直播,而如何选到一个符合品牌调性,及消费者喜爱的KOL和KOC就至关重要了。另外,电商标签的颗粒度会细分到具体的SKU,相信能更精准的定位消费者的偏好,帮助企业主更好地找到潜客。 

在注重快速增长的同时,品牌主特别是一些成熟品牌越发重视存量经营,投入巨量的资金和人力去进行数据建设,将数字化运营能力赋能到到各个细分场景中,通过精细化挖掘存量市场用户实现增长。MobTech袤博科技也将继续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及全链路营销等垂直应用场景进行深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业务增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