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新IT报告:联想等企业将引领重构IT行业生态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8日下午,国内知名产业研究智库——互联网实验室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报告《“新IT”——数字社会基础设施的新图景》(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数字化、智能化浪潮汹涌澎湃,传统IT行业也面临着技术性和社会性的历史转向——以“端-边-云-网-智”为核心要素的“新IT”已发展成为数字化社会的基础设施。在“新IT”产业生态重塑的过程中,联想等“新IT”全要素企业将引领行业的历史性变革。

在当日的报告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上,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著名商业观察者、评论家吴伯凡,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互联网专家胡延平,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行业事业部总经理刘文超,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时间》创始人、《亮三点》出品人刘兴亮,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财经作家、盒饭财经创始人何伊凡等国内IT圈知名媒体人、学者和企业代表汇聚一堂,热议“新IT”对传统IT格局的改变和未来行业趋势。

胡延平对报告评价称,这份国内首个“新IT”主题报告完成了“六个一”:第一次完成“新IT”的严谨立念;第一次形成“新IT”的体系结构;第一次从“新IT”角度对整个产业进行深度扫描;第一次从“新IT”角度研究企业案例,尤其是从业务架构层面结合行业赋能过程进行案例化的探索;第一次提出新IT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步骤,可视可见;第一次清晰明确了IT基本的内在关系,提出新IT不是对老IT的抛弃和否定,在“端-边-云-网-智”架构里,无论人工智能走多远,端的部分依然十分重要。

从“老IT”到“新IT”,人类社会经历三次范式转变

报告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经历了三次范式转变:“老IT”工业技术时代机器替代人力,“旧IT”信息技术时代进一步解放人脑,“新IT”时代则是人机融合的智能转型。当下全面开启的智能时代,社会呼唤着全新的关键基础设施成为整个人类数字时代的中流砥柱,“新IT”的应运而生正为堪当此任。

报告明确定义,所谓“新IT”,是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作为一套完备的包括智能产品、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新IT”具备云原生、中台化、AI智能三大核心特征。

“技术下沉变成基础设施的过程,就是IT产业发展规律。”吕本富在研讨会上提出自己的观察。他认为,从数据中台到决策中台的升级是未来30年IT产业的发展的核心。过去的IT行业,连接是基础设施,现在数据就是基础设施,未来智能化技术将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

吴伯凡从大历史的视角分析了“新IT”的技术演变。他指出,人和机器的关系是典型的奴隶制关系,机器再先进,只不过是根据人命令执行的设备。现在这种关系在消解,未来的社会基础设施就是“新IT”所代表的智能基础设施。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在发言中表示,“新IT”可以从三个层面解读,最上层的科技层是智能技术,产业层面是智能转型,整个社会层面是基础设施科技,“新IT”具有多层次的丰富内涵。

“新IT”的价值:是技术,更是生态赋能

报告指出,“新IT”是技术,更是生态赋能。“新IT”的价值体现在,首先它能够支撑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其次,还将进一步助力5G落地,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最后,赋能实体经济,在整个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帮助行业与企业降本增效、创新业务模式。

刘兴亮在会上表示,用智能化去重构梳理出业务的架构与路径,这是行业智能化的关键。“新IT”的使命是通过业务的融合创新,让行业变成更好的自己。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企业科技集团行业事业部总经理刘文超从产业实践的角度分享了对“新IT”价值的理解。他表示,联想不仅是IT公司更是制造企业,近年来把自身率先进行智能制造转型的经验和“新IT”能力对外输出,赋能了政府、教育、金融、制造、能源、交通、广电、物流、医疗等十大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并通过最佳实践发布了全行业的白皮书。他提出,智能经济内生的增长动力,是以“场景+新科技”为驱动的。“新IT”对行业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第一是经济存量的效率优化,实现企业的提质、降本、增效;第二是推动经济增量的创新发展。联想通过“算力+产业”、“科技+场景”对行业赋能,为传统经济转型和新经济增长创造新价值。

“新IT”产业生态重构三步走联想等“新IT”全要素企业引领变革

报告提出,“新IT”正在改变传统IT格局、引发产业深层次变革,“新IT”的发展将有利于塑造中国数字产业新格局。未来中国“新IT”产业的生态重构将需要“三步走”:第一步是技术补缺阶段,根据摩尔定律,最少需要3-5年的时间中国IT产业短板和空白技术才能达到可用或市场同等水平;第二步是生态构建阶段,从国外IT产业生态构建周期来看,完整生态构建需要大概10年左右,并与技术补缺阶段同步启动;第三步是生态国际化阶段,至少再需要10年以上,才能将中国IT产业生态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地位。

在“新IT”重塑产业格局的历史进程中,在智能物联网终端、边缘计算、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细分行业领域涌现出大量优秀的代表性企业。报告认为,联想等“新IT”全要素企业将有潜力引领整个“新IT”产业生态的发展。

报告将联想列为“新IT”样板企业。在“新IT”时代,联想在强化原有优势的同时,积极深化智能化变革3S战略布局,从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三个维度发力,推动以服务为导向的战略转型。面对新的产业机遇,作为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新IT全要素齐备的企业,联想正利用长期积累的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全球化的供应链管理和智能化服务能力,赋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深度参与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赋能。

互联网实验室认为,联想成功跳出了移动互联网的思维陷阱,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并专注于更广泛的服务,用“端边云网”聚焦于“智”,把握住了智能时代“新IT”的核心诉求。

至顶传媒总编辑高飞认为,联想是一个节点型的公司:一是中国和国际化的节点、二是技术组合的节点、三是实体公司和信息技术结合的节点。在“新IT”时代,联想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

秦朔表示,“现在需要重新认知制造业,特别是它的一体化、智能化、创新价值和创新意义,从而让我们更加坚定要做好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信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有必要去审视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对国家的基石作用。”

此外,报告还分析了英特尔、谷歌、微软、华为、海康威视、中国移动等一系列“新IT”领域的行业代表性企业。

报告最后总结称,中国重构IT生态是技术变革、产业趋势、国家战略方向等多因素共同所决定的时代大势。“新IT”已经与中国的发展形成了深度融合,无论是“新基建”还是“双循环”,都是“新IT”发挥作用的新战场。在后疫情时代全球数字化浪潮加速推进的宏观背景下,“新IT”是展现中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窗口,也是是撬动数字智能时代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升级的重要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