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这家工厂有点酷,为儿童生产定制服装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日前,在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服装论坛高端制造与设计协同峰会上,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旗下全新童装品牌“魔幻工厂”正式亮相。这意味着,在青岛提出“打造世界互联网之都”的战略推动下,酷特智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打造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助力自身及其他企业结出的又一硕果。

“魔幻工厂”这个富有想象力的品牌名称,代表着酷特智能一直以来“看见市场需求,看见行业痛点”的发展逻辑,这一次,酷特智能关注到了细分领域一个最值得关注的群体,而这也是酷特智能C2M产业互联网生态布局的一个新起点,构建M端柔性制造——拓展C端产品品类——赋能各领域生产制造企业——建立C2M产业互联网生态,酷特智能的目标是清晰的,脚步是坚定的。

初心

酷特智能董事长张蕴蓝从海外归来,与父亲张代理一起,一个在C端寻找客户,一个在M端改造工厂,把三千多人的服装工厂变成智能制造的试验场,让数据流淌进工厂园区的每一寸角落,将C2M理念植入企业管理、经营的基因之中。

张蕴蓝是女儿,也是一个母亲。她在自己诸多的社会角色之外,格外看重这一身份,在发布会现场,张蕴蓝谈起推出“魔幻工厂”品牌的初心:“在给孩子买衣服时,我也有自己的烦恼,以买裤子为例,我发现市场上大多数童裤穿着不舒服、样式不好看、线头不整齐、面料不优质......让我觉得选一条合适的裤子有点难,所以我的孩子从小就是穿着自己工厂定制的裤子。”

众口难调,特别是在大规模流水线生产的时代,每个独立个体的需求很难被完全满足,童装领域尤其明显,国内大多童装受欧美版型影响,不少童装还是成人缩小版进行生产,不适合中国儿童的体型。但对于已经在C2M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市场中深耕十年,并且经过了市场检验的酷特智能来说,张蕴蓝的这份爱意可以被M端捕捉到并放大,实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一位母亲希望孩子穿上舒适衣服的心愿都可以通过“魔幻工厂”得以实现,每一个孩子都可以穿上如母亲量身定做密密缝制一般的“私人订制”。

图片1.jpg

“魔幻工厂”的诞生,发端于爱子之心,坚定于客观的市场判断。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17.95%。与2010年相比,0-14岁上升1.35个百分点。在国家“三胎政策”与“优生优育”带动下,中国儿童的人均消费水平持续上升,童装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十足。

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中国0-16岁儿童就有4.8亿,年消费更是高达1000亿元,童装的消费需求量每年更是高达46亿件。在2010-2016这几年来,我国童装市场规模就始终保持着9.5%的年复合高速增长,2015~2019年平均增速12.87%,2019年我国童装市场规模达到2392亿元,预计2024年,我国童装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中国儿童鞋服行业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服装行业中增长最稳定的子行业。

从最初的传统服装制造企业,到C2M智能工厂,再到如今进军童装领域,酷特智能一直在自我变革的路上,但“眼光向外”,一直面向市场、面向消费者需求的初心未变,信念未减。

传承

2011-2021,酷特智能10年积淀,实现了C2M从0到1。站在新的起点,张蕴蓝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在她看来,酷特智能的前十年,侧重的是打造M端的柔性化、个性化能力,未来的十年,则要树立C端的能力,通过童装为切入点,发展不同的品类,实现品牌的升级和C2M生态的营造。

张蕴蓝表示,酷特智能将通过产品品类的扩充,促进制造端的升级。“通过推出新的品类,打通制造端,建立起柔性供应链”,据了解,2021年酷特智能的产品品类将不断拓展延伸,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拓展“职业装”业务,未来5年内,力争将酷特智能职业装品牌发展为中国职业装TOP15之内;聚焦打造“红领REDCOLLAR”品牌,未来成为全品类定制、数字化管理的定制服装领导品牌,通过直营、加盟合作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快速发展;新创全新童装品牌和业务,进入童装市场;拓展卫衣休闲服业务,通过建立卫衣等休闲服智能生产线,进入卫衣市场……通过C2M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孵化,酷特智能将不断培育新品类新业务,以满足制造端的产业升级需求。

张蕴蓝对酷特智能柔性制造的能力充满信心,她表示:“此次我们以童装为切入点,未来我们完全可以跨越服装成为其他产业。在制造端,我们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已经改造了30多个行业,不仅仅是服装行业,还有化妆品,美妆行业都改造过。”

从一家企业的蜕变,到产业互联网的构建,一条传承的脉络正默默延伸,一个产业互联网的版图正悄然生长。

图片2.jpg

前路

2020年7月8日,酷特智能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上市发行,成为中国C2M服装智能定制第一股。3个月后的10月30日,张蕴蓝接替父亲张代理,成为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此时张代理的新头衔是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如今,张代理将目光投向更长远的未来——运用自主研发的SDE工程(源点论数据工程),为传统工厂、园区甚至社会治理赋能,聚力打造一个C2M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张代理表示:“从台前走到幕后,接下来我会陪伴女儿见证酷特C2M实现从1到N的产业生态复制。”

图片6.jpg

C2M产业互联网赋能生产企业的能力已露端倪:4月9日,酷特智能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智能配电和安防治理方面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系统的能效管理。5月13日,在“青岛·进而有为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上,酷特智能与华为云就C2M产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合作进行签约。未来,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C2M产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同时,还将联合拓展智能制造市场与大企业云服务市场,为政府客户和大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目前,酷特智能的案例库中已经覆盖服装、鞋帽、家居、机械、化妆品等30多个行业的上百家企业,使之总体效率提升30%以上。以乳品企业JINHE为例,通过快速补货,定制生产,酷特智能帮助其解决了活菌类短保质期产品的库存积压问题。到目前,酷特智能带动转型升级企业达15000家以上,其产业互联网的跨界能力为业界所充分认可。

面对未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市场格局正在加速重构,酷特智能对市场、对新的技术和趋势有了新的认识:产业互联网正迎来落地实践的加速期,并将加快赋能内外。

酷特智能对前路有这样的描绘:“未来的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将不是简单的个性化定制服装概念,它代表了任何行业的需求和满足需求。凭借已搭建的九大信息系统,将为不同行业搭建治理架构和治理体系,甚至可以参与到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中。”

在过去和未来的连接点上,酷特智能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