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经开区:纵横正有凌云笔 百川汇海产业新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纵观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轨迹,一部产业迭代升级、发展动能澎湃的精彩华章已经写就。以笃实之干,柯桥经开区镌刻下高质量发展的印迹,频频迎来“高光时刻”。成绩是最好的佐证——

从平台能级来看,柯桥经开区在商务部公布的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荣登考核榜第36位,创绍兴市新高。在浙江省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7位,提前一年实现了“三年跻身全省八强”奋斗目标。

从经济贡献来看,2020年,柯桥经开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公共财政收入双提升,占全区工业产值半壁江山、税收的三分之一,并荣获2020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突出贡献集体。

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柯桥经开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格局重塑、优势再创,改革红利全面释放,产业能级不断攀高,发展效能显著增强。如今的柯桥经开区正挥动如椽巨笔,大手笔再绘鸿篇巨制。

小变化大提升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从“一块布”起家的千年纺都,如今已经“布”满全球、享誉世界。柯桥经开区拥有全国生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市场销量最大和设备最先进的大纺织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了PTA(化纤)、纺织印染、新材料(薄膜、碳纤维)、金属制造(装备机械、汽车核心配件)和环保能源等五大主导产业。

毋庸置疑,纺织产业曾是一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何在新时代端稳端好优势产业这个“饭碗”,对柯桥经开区提出了新考验。面对传统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柯桥经开区主动在转型升级的潮头浪尖找位置,通过深入践行“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理论,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完美作答。

纺织产业进入深度转型期,不少企业敏锐嗅到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风向。“从2018年年初开始,我们发力产业数字化建设,打造‘智慧印染’平台。随着平台的投用,产品质量合格率可以提升5~8个百分点。”在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俊看来,数字化带来的成效不仅仅体现在单个企业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产值增加和精细化管理,通过数字化在整个行业B端应用,将引领传统印染产业实现深度变革。

独木不成林,柯桥经开区的纺织企业数字化转型风气愈盛。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起“智慧工厂”,实现从订单处理、生产、仓储、供应到物流全流程智能化;浙江东盛印染有限公司的老厂区,已全然褪去了布匹、印染的痕迹,打造成为了集新材料、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创新医疗等创新项目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东盛慧谷”……

与此同时,柯桥经开区全面铺开智能化改造工程,截至目前,柯桥经开区所有印染企业已基本完成智能化改造,纺织印染行业提质增效成果凸显,如单位能耗增加值由每吨2850元标煤提高到每吨4000元标煤。

迭变跃升之间,引擎不断升级。提高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则是柯桥经开区发展壮大纺织时尚产业链的关键。下一步,柯桥经开区将聚焦功能型、差别化、环保型新型纺织材料研发制造优势企业和高端印染及前处理、后整理智能化装备制造项目,着力引进知名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发展“产业+物流”新业态,推进纺织时尚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为柯桥加快建设世界级现代先进纺织产业集群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新平台大舞台

新兴产业集群成势

千帆竞,满目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放异彩的同时,柯桥经开区将目光瞄准新兴产业,大力开辟产业经济新赛道,实现“弯道超车”和“换道超车”。

在发展路径中,柯桥经开区进一步明晰了“1+4+X”产业发展方向。“1”即充分发挥大纺织产业集群优势,“4”即重点招引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等四个百亿级以上产业集群;“X”即引育更多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我们将更加突出前沿产业的差异化、精准化发展,新项目招引与落地项目加快建设并重,全力培育壮大以生物医药健康岛、杭州湾数智港为平台载体的新兴产业集群。”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兴产业之“新”,体现在产业的高端科技含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突破口,然而新兴产业的培育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柯桥经开区早谋划、干在前,用系统思维培育、聚集、链接、配置更多优质资源要素,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围绕生物医药产业,柯桥经开区高标准打造生物医药健康岛,基础配套工程已全面启动。健康岛将采用“智造组团+活力街区”的布局模式,规划建设智造园、生产生活配套服务区和休闲区,建设集创研、产业、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大健康产业高能级发展平台。目前,健康岛已成功签约引进武汉滨会、江苏亚虹及武中医疗等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项目10个,其中滨会、亚虹2个项目已土地摘牌,7月底前将有2个项目实质性动工建设,年底前将有7个项目正式动工。

这边项目纷至沓来、建设正酣,另一边,针对人工智能产业打造的杭州湾数智港也快马加鞭、提速争先。目前,杭州湾数智港已签约落户拥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行业带动性强的头部企业、实力企业和创新企业共计22家,计划总投资146亿元。深迪半导体、衍熙滤波器、浙大网新数字园等一批人工智能、半导体产业优势项目正在快速建设中。

借助平台建设,柯桥经开区新兴产业正加速从多点开花向“星火燎原”之势迈进。眼下,各类高精尖企业和项目纷纷落地,为柯桥经开区抢占新兴产业发展新高地“添秤加码”。显而易见,平台为产业集聚提供显著助力,亦将为产业集群搭建起“成长之梯”。

全攻略大突破

项目人才质效双升

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稳增长、调结构的“牛鼻子”。柯桥经开区高质量推进项目人才“双招引”,整合资源要素,实现双向赋能发展。围绕柯桥“5+3+X”现代产业体系,紧盯“1+4+X”产业发展方向,柯桥经开区成立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三大招商专班,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立足新兴产业,高强度开展精准招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我们把‘项目招大引强、落地为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力争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其中20亿元以上5个,百亿元产业项目2个,勇当全市发展的‘领头羊’。”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的招商目标掷地有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今年以来,柯桥经开区新签约引进5亿元以上大项目6个,其中10亿元以上2个,计划总投资40亿元,招商引资呈现投资增速趋稳、结构趋优、绩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赛事已经成为柯桥经开区延伸引才触角的重要媒介。绍兴海创大赛和柯桥“步鱼计划”推介大会、“‘药’您同行,携手共赢”项目路演等赛会的成功举办,为柯桥经开区发展提供了有效“智撑”。去年,柯桥经开区新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3人,其中外国专家6人;新增绍兴“海内外英才计划”人才32人。

专班引才“带头跑”、筑巢聚才“抢先跑”、基金拢才“加速跑”……求贤若渴的柯桥经开区积极拓展引才渠道,使出一系列“连环招”。通过实施“项目+人才”双激计划,柯桥经开区构筑起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形成良好的人才科技生态圈。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需以灵活的机制引之,需以更优的服务待之,更需以更大的诚意留之。柯桥经开区持续深化人才“三服务”活动,联合多部门组团式提供项目综合配套及人才政策兑现等服务,积极实施人才上市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以来已协助解决迅实科技红筹架构搭建、深迪半导体长三角税务迁移等问题36个,全力推动人才项目早落地、快建设、出效益。

优服务大发展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纾困后,今年3、4月份产值与2019年、2020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33%、63.5%。客户恢复了对企业的信心,流失的客户陆续回归,新客户持续增加,整体生产订单安排持续向好。”如今,柯桥经开区的某重点企业生产场景一派欣欣向荣。

而在去年,该企业因管理不善、投资过度等种种原因,各类诉讼缠身、资金断链、人心不稳、订单外流……面临着破产清算的严重危机。

面对这一情况,柯桥经开区认真梳理分析,制定帮扶纾困方案,通过引入世界500强企业,开展供应链合作,实施共同经营,助力企业涅槃重生。企业负责人回忆道:“当时,四五十件事情集中到统一时间进行交割。交割时间从下午五点一直持续到凌晨两点半,所有工作组成员同时守候在现场,让我们倍感暖心。”

当前,柯桥正扛起“领跑全市、竞跑全省”的使命担当,“急企所急,想企所想”正是柯桥经开区坚持深化“三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领跑竞跑”的生动体现。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早已成为柯桥经开区的工作信条和共识,也是柯桥经开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

一方面,柯桥经开区充分发挥招商资源优势,进一步激发服务项目的内生动力,提高服务项目的专业素养,明细服务项目的目标导向。另一方面,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落实专班专人服务,切实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有效解决项目推进全流程中碰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一流的服务和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柯桥经开区创新建设项目数字化监管平台,区域投资信心和服务指数继续攀升,并列入浙江省商务厅在海南“消博会”上的绍兴市唯一展示推介单位。

时代浪潮风波举,挥斥方遒九万里。下一步,柯桥经开区将以“领跑竞跑”姿态,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质量成色,推动产业发展攀向更高能级。

“保持奋进者的激情与姿态,把柯桥经开区提升晋位、综合能级提升作为新的起点,抢抓新机遇、直面新挑战、激发新活力,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争当领跑竞跑‘排头兵’,续写柯桥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