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聚富基金经理林英睿:努力让持有人有真正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春节后的股市震荡,让主动权益基金经历了一次洗礼,业绩表现大幅分化。以林英睿为代表的深度价值投资者,以优异的业绩表现脱颖而出。

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8日,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以年内46.26%的收益领跑,任职回报达77.54%。他在广发睿毅领先的任职回报171.47%,年化回报33.46%,年化波动率17.86%,是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有的1只年化收益超过30%、年化波动率小于18%的产品。

“我是按照经典的价值投资方法来选股。价值观决定我的投资风格——不喜欢追热点,偏爱估值低、基本面发生反转的公司,尤其是未来两三年行业景气转好或者周期反转的公司。”过去五年,林英睿始终坚守深度价值的理念和方法,希望自己管理的基金能走出一条稳步向上的净值曲线,让基金持有人有真正的获得感。

看好顺周期和中小市值品种

众所周知,基金持仓是基金经理投资理念、投资框架的直接映射。作为一位深度的价值投资者,林英睿信仰的是格雷厄姆、约翰·邓普顿等投资大师。而格雷厄姆的中心思想是永远要去找有安全边际的公司,寻找低估的标的,赚均值回归的钱。

因此,受价值投资理念影响颇深的林英睿,一直致力于寻找价值被低估的投资标的,相信“均值回归”;并将自己的投资风格归纳为这样简单的八个字:“不惧冷门,不追热点”。

最近几年,谈论价值投资的人很多,但真正能在市场起伏中坚持自己的理念,坚守投资风格的人并不多,林英睿正是其中之一。即使在2019年和2020年成长风格盛行的年份中,他仍坚守在价值风格中寻找超额收益。

“如果基金经理采取的是与市场主流不一样的选择,肯定会面临压力。但我追求的是中长期的胜率,尽量淡化短期市场的影响。”林英睿介绍,当自己的风格与市场风格有所偏离时,他会努力将业绩维持在中位数水平;而待市场风格适合价值投资风格时,争取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

在投资构建组合时,林英睿偏好从中观出发对行业进行研究,寻找最近几年市场关注低、估值低、但基本面出现底部反转的行业机会,优选业绩确定性更强、弹性较大的公司构建组合。

谈及今年的A股市场,林英睿预计今年大概率不会是全面牛市,最重要的是做好组合结构的配置。他分析认为,今年表现比较好的标的大概率不会是过去两年涨得最好的资产,很有可能是跟着经济周期上行、业绩明显改善的资产。

具体到行业上,他看好顺周期板块和中小市值公司。前者从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来看,性价比较好;后者过去因为龙头效应备受冷落,其中有很多优质公司值得挖掘,“有些公司12、13倍PE,每年有30%-40%的增长,非常有价值。”

以较低的波动实现了稳健的回报

公开资料显示,林英睿目前管理4只基金:广发价值领先、广发睿毅领先、广发多策略、广发聚富。这些基金的类型略有差异,广发价值领先、广发睿毅领先均是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60%-95%,不同的是价值领先可投资港股;广发多策略是股票仓位为0-95%的混合型产品,广发聚富是平衡型基金,股票仓位20%-75%。

根据招商证券研究,在林英睿任职期间,广发聚富的股票仓位中枢在70%左右,债券仓位中枢在25%左右。在券种配置方面,重点配置金融债,少量配置可转债和国债,债券投资部分以稳健配置为主。

具体到股票配置,广发聚富的市值风格均衡偏中小盘,市值在300亿元以下的股票占比较高,千亿市值股票占比较低。在行业配置上,广发聚富近期相对高配中游制造及产业板块。此外,对消费、TMT、资源能源、医药等板块均有所配置。

招商证券对广发聚富的前十大持仓进行分析,结论是林英睿的重仓股大多相对冷门,较少投资市场热度较高的股票,整体估值较低,符合其“深度价值”的投资风格。其中,交通运输行业的股票占比较高,尤其是对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华夏航空等航空股重仓持有时间较长。

过去5个月,A股波动加大,具有股债均衡特性的平衡混合型基金关注升温。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平衡混合型基金的股债配置相对均衡,会在一定的范围内调整股债配比,在市场大幅下行阶段平均表现更优,回撤相对更小。整体来看,这个品类具有“攻守兼备,均衡稳健”的特质,相对更适合偏好稳健投资的个人投资者。

在平衡混合型基金类别中,广发基金共布局了5只产品,其中首支基金是2003年成立的广发聚富。Wind统计显示,自2018年11月5日至今年5月28日,林英睿在广发聚富的任职回报达88.10%,年化回报27.90%,年化波动率15.03%,最大回撤12.16%。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61.72%,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分别为20.38%和16.08%。这表明,基金经理在降低波动的基础上为持有人实现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