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经开区:长波飞舸驶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钱塘江水澎湃激昂,浩荡东去,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堍的海盐经济开发区宛如一颗璀璨明珠,在长江经济带上格外闪耀。2021年一季度,海盐经开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5.37亿元,同比增长35.5%;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固定资产投资20.8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983.75万美元。

“海盐经开区正面临多重机遇交汇叠加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为争当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而努力奋斗。”海盐县委常委、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詹利民表示。

着力打造产业集群扬起经济增长之“帆”

乘势而上谋跨越,勇立潮头再向前。如何实现新一轮更高质量发展?海盐经开区的答案是在“打造先进产业集群”这一“关键环节”上精准发力。今年一季度,海盐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三大产业产值分别为41.36亿元、30.13亿元和8.5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7%、67.6%和86.2%。

浙江泛洋特种装配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制造新型轻量化集装箱、冷链集装柜等产品,是海盐经开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内的龙头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杨清林表示:“这里产业集聚程度高,周边有很多‘合作伙伴’为我们提供所需的配件,对企业生产非常有利。今年一季度公司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产值达5.57亿元,同比增长了191.5%。”

同样实现了“首季红”的还有浙江日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业从事导电材料、光学材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自2019年11月在海盐经开区发动生产的“马达”开始,产值持续稳步增长。“一方面,通过改良生产技术、逐步完善生产线,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我们以市场为导向,华为、小米、OPPO等都是我们的客户,市场的不断扩大也是产值提升的重要原因。”浙江日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毛晔萍表示。

在海盐经开区,顺利拿下首季“战果”的企业还有很多家。美国500强安费诺集团旗下的安费诺永亿(海盐)通讯电子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产值达6亿元,同比增长92.8%;浙江协和首信钢业有限公司一季度产值18.95亿元,同比增长43.3%;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一季度产值17.25亿元,同比增长37.1%;浙江海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产值1.61亿元,同比增长12.0%。

以“大”引“大”,以“优”引“优”。海盐经开区坚定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断吸引优质项目落地集聚。目前已顺利投产的乐威欧文电子项目是安费诺永亿公司“上游”供应链中的关键一环,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超3亿元。同属安费诺永亿配套项目的还有乘屹电子项目,该项目计划今年6月正式投产。

有感于在海盐经开区取得的丰硕成果,浙江日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也在今年3月正式开工,总投资约6.7个亿,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完工投产。“我们看好在海盐经开区的发展,希望把企业做优做强,为开发区建设贡献力量。”毛晔萍表示。

以龙头企业为“点”,铺开产业集群之“网”。海盐经开区沿着“大项目-大企业-大基地”之路,通过打造先进产业集群提升经济增长动能,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策马奔腾,一路飞驰。

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摇动营商环境之“桨”

谈及一季度交出的这张产值“报告单”,杨清林无比骄傲。他坦言,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开发区的帮助和支持分不开。“受疫情影响,欧美国家出口到我国的订单锐减,集装箱流动受阻,国内集装箱短缺,我们收到了大批订单。今年春节,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号召大家原地过年,公司有85%以上的员工没有回家,这就给年后复工复产带来了极大便利。另外,我们今年在云南、重庆等地招聘了大批工人,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人力保障,这些都离不开开发区给予的支持。”杨清林激动地表示:“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公司在这里发展的信心,我们计划增加投资,启动新的项目。”

据了解,为鼓励员工留“盐”过年,海盐经开区推出了直系亲属给予探亲补助、1000元以老带新奖励等举措,让外地员工安心过年的同时,也为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保驾护航。了解到不少企业存在招工需求,海盐经开区组织了一系列招聘活动,帮助企业“招兵买马”,解决用工荒的难题。

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海盐经开区积极深化便企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迭代升级,全面推进“不见面”办事,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域通办、就近可办,让“优化营商环境”不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项项切实落地的举措。

为当好企业的“贴心管家”,今年1月,海盐经开区成立了智汇湾工业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服务群众”的服务宗旨,构建“社区-片区-网格-微网格”四级服务体系,工业社区实现了辖区企业联系服务“全覆盖”,有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工业社区可以在法律帮扶、金融服务、政策咨询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还可以帮企业联系开发区成立的‘企服先锋队’,让企业难题及时得到解决。”海盐经开区智汇湾工业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工业社区还会定期组织心理健康讲座及沙龙、园区企业团建等活动,丰富员工的留‘盐’生活。”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海盐经开区打好了营商环境这张“王牌”,促成了经济社会向优发展的“好牌”。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与海盐经开区携手并肩,踏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途。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续写新篇章。迎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海盐经开区一路披荆斩棘,直挂云帆,乘风破浪。“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海盐经开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争创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海盐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