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Z世代社交需求 Soul打造社交元宇宙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社交赛道于当下资本市场而言可谓盛况空前,2015年6月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次年所推出的Soul App正试图通过细分赛道从中突围。Soul是一款基于兴趣图谱建立关系并以游戏化玩法进行设计的产品。伴随着Z世代的崛起,Soul是否会迎来更浩瀚的宇宙?

IMG_0273

“Z世代”指的是出生于1995-2009年间的群体,又称互联网世代。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目前我国Z世代群体为2.6亿人,带着“生来孤独、独自叛逆”的标签,Z世代群体有着与众不同的社交需求。年轻人非常渴望能有一个自由表达并获得反馈和支持的地方,能与兴趣相投的人建立深层且平等的社交联系。他们中的很多人认为,Z世代有着强烈的身份认同和自我表达欲望,需要的是以兴趣为支撑的社交方式,建立独特的社交形象,这样的社交才是高质量的“有效社交”。而Soul的出现大大满足了Z世代的这些社交需求,这是一个不看颜值的平台,用户会与基于平台大数据推送来的“好友”展开交流。在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关键字搜索主题聊天室,或与处于统一兴趣星球的朋友相谈甚欢。

数据显示,2021年3月,Soul拥有行业同品类中最高的日均启动次数,其中73.9%的活跃用户是Z世代,这个比例在行业内称得上是Z世代用户渗透率最高的App之一。作为年轻人喜欢的小众通讯工具,Soul是基于兴趣图谱建立关系,并以游戏化玩法进行产品设计的新一代年轻人虚拟社交网络。Soul设立之初的目的在于降低人们的孤独感,提升表达、交流、与人产生联结带来的社交体验。业界有分析认为,新形式社交网络平台的演变过程中,Soul所倡导的社交方式与Z世代的社交需求不谋而合。

Soul将用户增长作为发展战略的第一优先级。数据显示,Soul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已达千万量级,同比增长94.4%。从2020年7月至今,Soul每月的月活用户增长速度平均保持在105%以上。今年3月,统计数据显示,平台月活跃天数超15天的用户比例达56.4%,日均打开次数为24次,且日均使用时长在40-50分钟。用户可以在Soul轻易地找到兴趣相投的人,这是基于Soul的平台搭建逻辑,根据用户行为不断完善用户兴趣图谱,精准连接兴趣、性格相似的用户。吸引用户后,Soul还采用一些游戏化玩法的产品设计,增进用户之间社交关系的沉淀,效应推动社交产品网络和飞轮的运转,其中包括:多人互动的策略性游戏-Soul狼人、主题式多人语音群聊功能-群聊派对、需校园认证方可进入的专属交流空间-校园吧等。Soul创建了一个沉浸式环境,游戏化场景设计则促进用户关系沉淀及留存,用户基于在这个空间设立的特殊形象与其他用户交流,降低了用户流入其他社交平台的意愿。

这样看来,Soul所建立的“社交元宇宙”脱胎于现实世界,又与现实世界平行,用户可以在这里享受沉浸式的娱乐、社交、消费等等。通过UGC打造的元宇宙形成规模效应,并能保持快速持续生长。“谁抓住了年轻人,谁就抓住了未来”,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期待成功抓住了年轻人的Soul在未来的表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