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蔡甸区烟草专卖局:真抓实干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全员踊跃参与,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扶贫工作当中,真心实意切实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这是武汉市蔡甸区烟草专卖局广大干部和职工开展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扶贫一线总有他们忙碌的身影,田间地头遍布他们寻访的足迹。自2015年以来,10名干部职工共与民生村、新生村29个贫困户59人结成帮扶对子,共计走访慰问贫困户348余人次,捐资金额累计达133050元(含物资),有效地帮助了贫困群众致富脱贫。

组织严密真重视

在区委、区政府的的正确领导和统筹部署下,蔡甸区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把民生村、新生村定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采取各项帮扶措施,不断拓展扶贫工作新局面。年初区专卖局把扶贫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对全年的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和整体部署,成立了以副局长任组长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客服部主任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与工作人员长期驻村帮扶。

调查摸底真了解

为全面了解帮扶对象的整体情况,从而给下一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区烟草专卖局派出专员对对口扶贫奓山街民生村、新生村两个自然村进行了细致的走访调研。其中,民生村位于奓山街西南端,面积4.8平方千米,耕地面积4175亩,主要种植为主,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76人,374户。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贫困人口32人。新生村位于官莲湖畔,面积2.5平方千米,耕地2273亩,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95人,171户。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贫困人口24人。此外,结对帮扶人员每月还会对贫困户进行定期走访,及时掌握了解贫困户生活和工作情况,听取他们的需求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坚持每逢元旦、春节、国庆、中秋节必送去慰问物资。工作队成员坚持工作日吃住在村,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入户座谈等形式宣讲惠农政策。

建章立制真督查

除组织严密以及充分掌握情况以外,为确保扶贫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区烟草专卖局还针对当前扶贫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建立了相应的督查考核制度。区烟草专卖局专门印制了帮扶对象情况登记表,建立了结对帮扶档案,每次开展帮扶活动及时记录入档。并且,还将结对帮扶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的工作督查范畴,通过查阅帮扶帐目和相关台帐资料、走访帮扶对象等方式,不定期对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查,有效地推动和促进了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地调动了扶贫工作队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扶贫助困出实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区烟草局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做实事出实招,多方联合多措并举推动结对帮扶的两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区烟草专卖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帮扶对象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帮扶贫困党员。一方面做好政策宣传,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他们树立勤劳致富、自强自立的意识。2018年,驻村工作队根据入村调查情况,结合两个村委会实际需求,分别为民生村农田耕路维修、通湾路灯和新生村机站进水渠清淤、修建村医务室和老人活动中心捐赠扶贫资金各6万元。此外,区局烟草局与新生村委会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评估可行性研究报告,征求新生村村民代表意见,初步达成共识,拟在新生村建设一座80KW的光伏发电站,作为新生村巩固脱贫的产业。该光伏发电站预计年收益达到4-5万元,能很好的增强扶贫工作的造血机能,巩固精准扶贫的成果。

强化纪律求实效

区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驻村扶贫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落实驻村扶贫责任和扶贫措施,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要求工作队成员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切实深入农村密切联系群众。同时,还分批次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切实锻炼培养干部,转变工作作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武汉市蔡甸区烟草专卖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帮扶力度,拓宽帮扶途径,增强帮扶实效,巩固帮扶成果,进一步健全长效帮扶机制,全面扎实做好扶贫规划的各项工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