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荔枝名片”,看茂名如何写好产业革新“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荔枝正当时,2021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如期在茂名举行。5月20日当天,呼应着520的节日基调,一场“520我爱荔”的活动将茂名荔枝再推向大众视野。

茂名荔枝的名气早已声名远扬。茂名高州是拥有千年历史的“大唐荔乡”,因此民间一直有“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茂名,茂名荔枝看高州”的说法。

声名在外的茂名荔枝,近年来颇受追捧。2020年,尽管历经疫情之年,但茂名荔枝最终实现逆势上扬,全年总产值达到69亿元。荔农坦言,“2020年是农民卖荔枝最有尊严的一年。”

硕果累累的茂名荔枝,为“广东荔枝”的品牌添砖加瓦。不禁让外界好奇,这些年来,茂名在打造荔枝产业方面究竟做出了怎样的努力?

科技引领,激发产业新动能

走进茂名的村落,一颗颗饱满圆润、色泽诱人的荔枝随处可见。剥开荔枝尝一口,就知茂名荔枝的肉质爽脆,带有蜜味的清甜口感更是直击味蕾,勾人念想。

据公开数据显示,作为中国最大的荔枝产区,茂名市的荔枝总种植面积达到135.5万亩,约占广东的一半,全国的四分之一,世界的五分之一。2020年,茂名市荔枝销量为52万吨,销售总金额达到69.2亿元,同比增长35%。到了今年,茂名荔枝产量预计将达到60万吨,较去年增长20%。

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表示,荔枝产业涉及南方8个省份,全职从业人口超过100万人,荔枝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地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正因荔枝产业举足轻重,近年来茂名正着力通过科技力量来助力荔枝产销。

“从2018年开始,我们建成了2个智慧果园。目前有5个智慧果园做好了建设规划,我们的目标是建成9个智慧果园。”茂名市农业农村局荔枝产业园办负责人刘付峤告诉记者。据了解,茂名的智慧果园还有另外一个名字——“五化”果园,即集品种优质化、水肥智能化、生产机械化、管理数字化、防控绿色化于一体。作为全国首个“五化”高标准化智慧果园,它已经实现了荔枝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还可以通过状态监测、远程控制等实现智慧种植。

在刘付峤看来,“五化”智慧果园还可以更加智能,“我们把焦点放在数据采集方面,例如把土壤、树木和天气数据收集,更加智能去进行管理,进行浇水、施肥和喷药等等。”与此同时,刘付峤也向记者说明了他们下一步的目标,“接下来我们会重点研究阀值,比如干旱到什么程度要自动浇水,自动施肥等等。我们需要把前端的数据采集和后端生产的智能管理连接起来,实现全自动化。”

靠着强大的智能化管理技术支撑,茂名的荔枝多年来保持着优质高产的态势。而这些,也都是茂名农户们亲眼见证过的产业变迁。

何建和,是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何建和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社长。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事荔枝经营已经16年了,更见证了茂名荔枝产业是怎样“苦尽甘来”的,“荔枝以外销为主,因为交通不便,再加之荔枝品种也比较劣质,所以卖不出好价钱。”

何建和告诉记者,2017年,自从包茂高速开通,荔枝的销路就被打通了。之后,升级改造陆续而至:2019年,茂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编制了《茂名市荔枝标准果园生产管理规范》,以提升茂名荔枝标准化管理水平;一年后,茂名市水果研究所再主导“高标准化智慧示范园建设”项目的建设。

产业升级的成效,何建和和荔农们都看在眼里。“自从做水肥一体化之后,荔枝种植不再有大小年之分。经过嫁接换冠后,我们把原本的劣质品种白蜡和黑叶换成品质更为上乘的白糖罂和妃子笑,价格明显提升。”何建和补充道。

在茂名高州,像何建和这样的荔农都成了推动产业革新的中坚力量。按照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底,茂名市荔枝优化改造面积15万亩,早、中、迟熟品种比例为3:4:3,“白糖罂”“妃子笑”“桂味”等优质品种占比超过60%,产品品质和单产水平将稳步提高。

高州根子镇古荔成群,拥有绝佳的荔枝产销基础。但只有优质的荔枝并不足够,好的销路也必不可少。

对此,从小在茂名高州根子镇长大,现任根子镇柏桥村干部的何清深有体会。“以往根子镇的销售方式十分传统,主要通过销售商来到茂名直接收购,再到市场进行批发。”对当时寄送快递的场景,何清仍记忆犹新,“2013年之前,要想寄出荔枝还要我们手写单据,直接拿着果篮去寄。由于寄送过程中没有用于冷藏的冰袋,荔枝保鲜困难,难以远运。”

自从有了电商,根子镇的荔枝销售现状已经截然不同。最让高州根子镇荔农自豪的是,他们如今安坐家中就能卖果。

在名为“田头小站”的驿站里,来往运送荔枝的车辆络绎不绝。荔农向记者介绍,田头小站其实是移动式田头冷库,用于荔枝的预冷。谈及荔枝,有这样一句老话:“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但这也从侧面说明,只有做好冷冻保鲜才能保存荔枝最好的风味。

根据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朱明测算,中国果蔬产品在“最先一公里”损耗率高达15%-25%。可见。荔枝产销要先从“第一公里”着手。就这样,作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田头小站”应运而生。它被用于荔枝采摘冷链仓储,解决荔枝电商订单冷链物流的问题,还能有效提高荔枝在线上的销售品控。

科技力量正渗透到茂名的荔枝产业的每一个环节。在根子镇,种植、供应链、电商、加工等产业串联成网,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荔枝产业链,彻底改变了当地原有的荔枝产业状况。除此之外,多家快递也进驻到根子镇,聚集成“电商一条街”,为荔枝外销打好基础。

据何清观察,2020年,根子镇目前的荔枝销售大约有70%都是通过电商渠道消化的。“疫情不仅没有影响荔枝销售,甚至还卖得更好了。采购商通过打电话、发微信订货,就连我的直播账号也在这一年里就增长了2万多粉丝。”何清告诉记者,如今,他已经是网络粉丝所熟知的“荔枝哥哥”了。

助力打造文旅IP,产业革新再上台阶

历经几年的努力,茂名荔枝初步完成了网络销售渠道覆盖,并以全新的面貌走向高端消费群体。

如今,茂名荔枝出口的品种早已不限于过往的妃子笑、黑叶和白糖罂,还有桂味、桂糯香和糯米糍这三个高端晚熟品种。优良的品质再加之新品种的诞生,让茂名荔枝声名鹊起。

茂名荔枝品种的多样化,既因为茂名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主要还是益于茂名精细的种植规划。

在产业革新之前,茂名荔枝的产销仍有一定的局限性。

“荔枝收获期比较短,多种产品的荔枝加起来也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产业链不够长,不足以带动地方经济。”刘付峤向记者介绍,原来茂名种植的荔枝品种以黑叶、白蜡为主,两者的上市时间基本一样,以至于销售压力比较大,后来通过高位嫁接,逐步优化荔枝品种,同时优化新品种的上市时间结构。

除此之外,茂名当地还引导荔农们做荔枝产品深加工,延长荔枝生产的产业链。

茂名市高州市采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常珍,在过去20年里一直专注于荔枝产品深加工。她表示,自己之所以另辟蹊径选择深加工行业,是考虑到大年的时候荔枝外销价格很低,又容易滞销,通过深加工做产品能有效延长储存时间。

在林常珍的店铺里,除了常见的荔枝干和荔枝酒,还有新产品——荔枝酵素。“还记得2008年,我们店里的深加工产品大概日销一两千斤。如今日出货量已经达到了两万多斤,整整翻了十倍。”她说道。

眼见这些年的变化,林常珍认为这不仅是电商发展的功劳。“很多客人知道售出的是高州根子镇的荔枝产品,不问价钱就直接下单了。”她感叹道,“这证明我们茂名荔枝的品牌真的打响了。”

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推动本地荔枝走向品牌化。

2020年1月,茂名市举办荔枝品牌征集大赛,从全国259份作品中挑选一个Logo作为商标进行注册。据介绍,Logo中的mm的大拇指代表茂名荔枝在全国荔枝产业中的地位和消费者点赞;仕女则寄托茂名荔枝飞向世界的愿望,又合“妃子笑”之意,象征茂名荔枝是“千年贡品”。打造专属Logo,是茂名荔枝在自立品牌方面迈出的关键一步。

之所以要从“品质农业”走向“品牌农业”,茂名市行政学院行政学教研室主任郭柳纤解释是因为“好酒也怕巷子深”,“品质虽是产品的生命力,但树立品牌才能带领产品走得更远。”

可以说,区域品牌的成功打造,是引领茂名荔枝走上发展快车道的重要契机。在成功打造出茂名荔枝这张“新名片”之后,茂名一边提升荔枝专业镇的专业性,一边构思新的项目,意在打造一条更为完整的荔枝产业带。

以根子镇为例,其荔枝年产量约为5万吨,是名副其实的荔枝重镇。在此基础上,它又在2018年建设起国家级的“现代农业化产业园”以及中国荔枝博览馆。现如今,根子镇已然蜕变为世界级荔枝特色小镇。

紧接着,茂名又把建造文旅项目写上日程。2018年,茂名举办了荔枝北上古驿道的新发现之旅活动。“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重走一遍古驿道之路,意在更直观地向大家呈现一千三百年前高力士向杨贵妃呈献荔枝的过程。此后,茂名还特设了荔枝旅游公交线路,荔枝古贡园的风情游等。

打出“文化牌”的同时,茂名把焦点放在城市升级。在高州根子镇,处处是白墙灰瓦;红荔在枝头,棵棵分明,一改以往密集扎堆的面貌。据了解,过往荔农用传统的方式去管理荔枝,导致荔枝品质参差不齐。根子镇何健和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何建和带头用新技术管树,紧接着,根子镇党委又规范化建设了一批合作社,复制新的管理模板,让荔枝生长得更好,果更甜,产量更高。

多年的探索发展,荔枝产业俨然化为激活乡村经济振兴的一池春水。与此同时,茂名荔枝小镇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泥泞狭窄、尘土飞扬的道路被修整得宽阔整洁,一系列落后的基础设施也得到升级。畅通的道路由此构成以购销、加工为一体的荔枝产业带的脉络。

自从擦亮了“茂名荔枝”的名牌,茂名这座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产业升级联动茂名市内各个产业链条进行配合,使茂名荔枝从卖鲜果,转向卖文化、卖技术、卖农旅等,向着溢价销售转变。

随着产业融合的深入,可以想见,茂名这座“千年荔枝”名城将会迎来更多新可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