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5月20日,上海研究院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项目组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1)》(简称“2021版蓝皮书”)。

由上海研究院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研创的“2021版蓝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上海与‘一带一路’蓝皮书”系列的第三本,分析了上海面临的外部机遇与挑战,探讨上海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使命与新愿景。

结构方面,“2021版蓝皮书”延续了该系列体例,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案例分析、数据报告和大事记六个部分,共十个章节。

总报告立足上海的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建设,从新发展理念角度提出上海改革和发展能级提升的系统性制度设计,分析“四大功能”的政策定位和改革内涵,探讨开放枢纽门户制度创新的几大政策领域,进一步就上海重新塑造国际要素市场、吸引高端要素流入和集聚,提出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开放政策设计路径。

分报告聚焦上海与主要“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深度合作关系,结合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特点,重点关注上海与东南亚、欧美日、俄罗斯中亚地区和拉美地区之间的发展合作。

专题报告重点关注临港新片区特殊功能经济区和上海发挥“双循环”战略链接点功能等改革领域,创新性地提出新片区构建“三螺旋”科创生态体系的制度架构,提出次区域“小循环”助力“大循环”的制度设计理念。此外,研创团队借鉴网络中心理论,提出上海应重点从提升中心性角度思考自身在大循环中的地理、功能和网络中心节点定位。

数据报告对于数据分析所使用的模型方法进行了大幅度更新和简化,数据可视化水平明显提升。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研创团队引入江苏和浙江的数据进行横向比较,还首次引入联动矩阵分析模型,分析上海与“一带一路”共建地区内部发展之间的联动关系,更好地模拟和评估高质量共建的发展绩效问题。

案例分析关注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企业和创新型政策改革实践。选取了上海电气、上海电建、复星医药、上海鼎信等企业的海外投资实践,充分展示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对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引领角色。相关案例实践对于国内其他省市区具有较好的政策借鉴意义。

据介绍,上海市“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上海将围绕更好地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流通,着力强化开放窗口、枢纽节点、门户联通功能。在新发展阶段,上海将继续发挥“桥头堡”功能,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并借力“一带一路”带动全方位区域合作进程,为实现“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