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点赞新华三智慧城市典范 王家耀教授一行到访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考察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国家对数据经济发展的进一步高度重视,大数据已逐步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6月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河南省大数据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王家耀教授一行到访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考察,并与郑州高新区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军亮,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云与智能产品线执行总裁陈子云,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刘新民等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崭新未来。

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是郑州管委会和新华三集团共同打造的智慧城市样板点,围绕市民体验厅、城市客厅、智慧产业厅、运营指挥中心、多功能厅“五位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该智慧城市试验场基于一个智慧指挥中心、一套三维城市实景、一套城市数据引擎在内的三大内容,能够实现精准决策、高效管理、优化服务,助推郑州高新区的城市建设和智慧产业的升级。

王军亮在致辞时表示,郑州高新区是河南省第一个开发区,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由单纯的产业区转变成中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沃土,汇聚了河南省约1/3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前,郑州高新区正以“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为主线,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推进城市的精准决策和高效管理,实现“善政、兴业、惠民”的目标,推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刘新民表示,新华三集团将继续支持与推动郑州高新区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为主线,以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推进城市的精准决策和高效管理。同时,新华三将联合众多高校、科研机构,通过产学研合作为河南源源不断地输送数字化人才,并依托数据产业的协同作用,构建完整的大数据产品生态,带动数据产业发展,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数字新动能。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刘新民发表演讲

王家耀从科学家的视角,阐述了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重大影响,以及大数据相关企业的美好前景。在充分肯定了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所取得的成就后,他表示,未来的智慧化城市里,最重要的就是惠民、利民、便民,建设中要强调以人为本,做好顶层设计,打造一个时空数据平台作为城市大脑。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的战略目标,不会一蹴而就。此外王家耀院士也提出,后续会与新华三进行产学研相关的深入交流和合作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河南省大数据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王家耀教授讲话

为更好服务河南省数字化转型,推动河南省信息产业的发展,紫光集团2017年3月在郑州高新区落地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6月30日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项目落地郑州高新区。王家耀一行除了观摩学习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试验场的先进经验,还参观考察了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全面了解了新华三集团在大数据、云计算、新型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和行业实践情况,并对其建设与发展情况表示肯定,对其未来表示期待。

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河南大学教授秦奋,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王凤肆,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河南大学教授韩志刚,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郭建忠,郑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局长王德敏、郑州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张炜炜、郑州高新区创新协同中心主任焦守刚、郑州高新区智慧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罗伟,以及新华三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河南代表处总经理唐亮等也出席上述活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