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海南卫视·维宁-善智财富商学院年度经济论坛即将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是开启十四五规划实施战略转换的第一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2021年同样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之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常态化的一年,随着疫情的逐步消退,制造业升级、消费成基础动力、技术创新、数字化迁徙,高水平对外开放,“双循环”战略的实施,我国迎来了新时代的经济转型期。

6月5日,维宁-善智财富商学院、海南卫视与瑞士富兰克林大学携手,将举行“新增长新财富·维宁&海南卫视战略发布会暨瑞士富兰克林EMBA年度经济论坛”。

论坛特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平作主题讲座,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把脉,并将以“中国产业迁徙与价值创造”为主题,用专业的经济模型解析中国向服务业、数字化和绿色三大产业迁徙过程中的趋势、道路和企业如何设计商业模式创造新价值。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新时代的经济转型主要在于以下5个方面:

制造业升级:技术自主创新、数字化迁徙、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绿色发展;

消费成为基础动力:提高广义人力资本和社会创新能力,获得效率补偿;

改革推动服务业升级和数字化迁徙,补短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

深度城市化:从工业的“物”转向城市中的“人”,增加全民改革和发展参与度,推动协调和共享;

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双循环”战略,从贸易到规则接轨到参与治理。

中国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高质量转型中重点包括了三大战略:创新、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双循环战略,以此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未来几年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在张平看来创新产业的升级调整通常需要15-20年以上的调整。中国正通过技术外围扩散自身形成产业群—代工+自我整机制造,依靠国内大市场形成自己的技术进步路线。国产化率、产业配套群、市场规模效应推动了中国具有配套和独立生产体系,同时成就了移动互联网的服务业革命,进入到了新升级新阶段。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对环境的保护。碳排放升高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人类未来。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中国基于ESG体系,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作,先行先试,制定碳中和机制,并推动公司本身的绿色生态圈与之对接,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治理机制,形成交易、更新和绿色资产智慧管理。

而“双循环”战略的实施主要以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此来坚持扩大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在更高水平开放中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面对新的格局,无论是政府、企业或者个人,都应当紧跟经济趋势,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疫情重塑了世界经济格局,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面对新的变化和挑战,对于企业家与创业者而言,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不被时代抛下。

维宁-善智商学院与富兰克林大学,正是看到了这一市场需求,在2021年3月8日,双方签约瑞士富兰克林大学EMBA项目,前者成为FUSEMBA北京教学服务中心。双方将以“商业领袖·冠军品牌”为宗旨,培养以国际商业领导力为核心的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在全球化时代抢占文化体育产业和新经济的竞争制高点。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