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健康傅泉:健康科普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拆解‘科普’两个字:科,代表是正确、权威;普,代表是有趣、有用。科的上游是教育,普的下游是娱乐,做好科普就是要做好‘寓教于乐’。在追求做好这一点上,南方健康已在其中深耕了3年,我们希望每一步都走的更稳,走的更长久。”5月16日,2021(第十七届)中国广告论坛在杭州举办,南方健康创始人兼CEO傅泉接受采访时表示,健康科普本质上是提高国民的健康素养,将权威的健康知识内容结合最新的传播形式,帮助更多有意向分享知识的健康类KOL,把“科普”这两个字扎扎实实的做好,让更多民众受益。

傅泉称“2020年是一个新的健康科普元年”,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民众对健康的关注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傅泉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两大需求”所决定。一方面,是传播需求。从目前主流新媒体平台流量的角度来看:一是,广泛向垂直过渡;二是,从突出数量优势到质量与数量并存;三是,从满足共性需求转向满足个性需求;四是,从主动搜索为主偏向以被动推荐为主。

另一方面,是健康需求。疫情的到来,极大激发了大众对健康知识的渴望,但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健康是一个“伪需求”。傅泉认为,当一个人身体健康时,大多是没有直接的健康诉求,但恰好此时就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健康科普传播来提升大众健康素养,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健康科普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和医生的救死扶伤一样。”作为曾经的神经外科医生,傅泉依旧保留着多年从医留下的“职业习惯”,一向用慎重负责的态度对待“提高国民健康素养”这件事。傅泉表示,随着南方健康发展至今,需要依靠更多优质健康IP去带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用“医生做科普”去连接更多大健康资源。“健康科普在整个内容生态中是一个新赛道,也蕴涵着无限的新机会。”

傅泉也谈到,医疗健康领域里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为产业带来的传播转变。他表示,传统媒体有着精良的内容生产和资源汲取能力,但是随着用户习惯的改变,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节目的关注却在随之下降。而新媒体恰好因其丰富的传播形式和便利的互动性征获取用户的青睐。“我们希望把它们交织起来,搭建具有地方特色的融媒体IP矩阵。”

傅泉表示,目前南方健康已与全国20余家地方广电深度合作,准备将健康IP内容与流量相结合,打通“大屏”和“小屏”的界限,为大健康产业的传播赋能。

据悉,作为国内领先的健康群媒体IP矩阵,南方健康已经签约的健康达人超过730位,主要由三甲医院医生、注册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健身教练、国家运动员和健康产品研发员组成;内容生产团队达100余人,同时,邀请医学顾问和三甲医院名医担任编审,确保科普内容的正确权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