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百罗森首次上新植物肉产品,「星期零」品牌植物肉在便利店广泛布局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头部便利店品牌中百罗森推出植物肉健康食品,产品由中国本土头部植物肉品牌「星期零」独家提供。

近日,中百罗森便利店上线“植造森友会”,在华中地区首次推出植物肉产品。第一次就一口气推出了四款产品,包含植造酸菜肉沫包、植造茄汁鸡排大口饭团、植造酸菜肉酱面、植造香菇贡丸,从两三元的小食,到 12.9元的便利简餐都有覆盖。

同期,华东地区的某知名便利店也多次推出了植物肉系列产品。包括淮扬名菜「红烧植物肉狮子头饭」、「茄汁植物肉丸意面」,价位分别在 14.8元和 13.8元之间,还是一如既往的以亲民的价格面世。同时在华南地区,某知名便利店首次上新植物肉产品。

从华东到华南,,从首次合作到多次回购,一个非常显著的信号是——植物肉产品在便利店中慢慢开始成为常态。

仅仅是去年,植物肉在便利店中还是一种短时间上新的限定小零食。到了 2021年的春天,植物肉系列出现频次越来越高,推出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产品形态越来越多样。

非常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未来,植物肉产品很有可能成为常驻便利店的第三选择——在肉食、素食之外的第三种选择。

为什么植物肉在便利店中常驻这件事非常值得关注?

首先,众所周知,便利店是竞争非常激烈的零售渠道,几乎是最激烈的之一。

便利店的上新和替换非常频繁,和产品的动销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只要有一款产品销量下滑,下一季就不再会有上架的机会。

而头部便利店反复「回购」植物肉,和星期零反复多次合作,也意味着植物肉在消费市场中的复购率和购买频次是足够高的,也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认可,并且日常性购买植物肉产品。

第二,这意味着植物肉背后的研发和口味更新已经较为成熟,能够跟得上便利店的需求。便利店是非常「喜新厌旧」的存在,因此对于口味的创新,对于好吃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中百罗森背后的植物肉供应商「星期零」作为中国本土植物肉品牌,深谙中国消费者对于植物肉复购,最为看重的仍然是「色、香、味」,于是在前不久的品牌升级中,突出要做「更好吃的植物肉。」

很有趣的是,星期零没有将有限的资金放入植物肉专利的军备竞赛中,而是选择突击攻破「好吃」、「多样」这一点。星期零还在团队中引入米其林餐厅的厨师,来为这微妙的「好吃」把关。

因此,从植物肉贡丸,到酸菜植物肉酱,到红烧植物肉狮子头……星期零能够不断研发新的产品形态和搭配口味,这是目前市场上其他植物肉品牌还非常少见的,也是头部便利店不断「回购合作」的重要原因。

第三,便利店的城市网络非常成熟,对于植物肉的推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便利店在消费者心中是「无处不在」、「好吃」、「不贵」、「生活化」、「接地气」……等等的标签。而植物肉此前一直以来想摆脱的标签就是「小众」、「仅尝鲜」、「低复购」、「贵过真肉」。

而便利店低至两三元的价格,让大众消费者突然意识到尝试植物肉的成本是如此之低,而街头巷尾的便利店门店让植物肉触手可得,因此更多人会在便利店尝试人生第一口植物肉。

再尝试之后,就是复购。当植物肉价格和真肉产品所差无几,还有相对真肉低脂肪、0胆固醇、含膳食纤维等等的「健康加成」优势,从大处来说还能为环境可持续做贡献,那么时不时选择植物肉成为「第三选择」,就变成了简单而可行的事情。

便利店的网络会极有效率地将植物肉辐射到周边的居民、白领、学生等等的「非素食人群」,在植物肉大众化、日常化、生活化上,成为非常重要的助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