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质量专病数据库构建,海森健康血液智库项目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5月14日-16日,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办,CSCO中国抗淋巴瘤联盟、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北京抗癌协会淋巴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六届北京淋巴瘤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共分为临床试验及细胞治疗、临床试验成果汇报、经典治疗策略、造血干细胞移植、MDT专场与临床应用及并发症处理等主题专场,旨在进一步推动淋巴瘤临床诊治的规范化进程,为加强多学科协作提供高水平平台。

作为海内外同仁公认的学术交流盛会,现场云集了近200名淋巴瘤领域专家学者。本次会议不仅针对淋巴瘤的治疗现状、转化研究以及处理策略等方向进行多角度剖析和探讨,更有行业翘楚就PD-1单抗、JAK抑制剂、ADC抗体偶联药物等新药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推动淋巴瘤诊疗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在临床试验成果汇报专场中,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米岚教授就“套细胞淋巴瘤数据库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米岚教授简要介绍了依托海森健康大数据科研平台构建的高质量套细胞淋巴瘤专病库的项目进展、系统结构及功能。作为“血液智库-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临床数据库项目”的首批参与医院,目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已初步实现海量真实诊疗数据在临床研究中的深度利用以及研究成果在临床决策上的有效呈现。

套细胞淋巴瘤是一种进展迅速的侵袭性淋巴瘤。据不完全统计,淋巴瘤发病率年增长率为5%-7%,目前我国淋巴瘤发病率约为6.3/10万人,每年新发病例约为9万人。根据病理学特点,淋巴瘤主要分为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和霍奇金淋巴瘤(HL)两类。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约占淋巴瘤患者总数的89%-92%,属于该病理范畴的套细胞淋巴瘤则占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数的5%-10%。套细胞淋巴瘤具有不可治愈性,其患者情况呈复发率高和药物敏感性低的极端态势,这大大增加了医院相关数据生产的量级和临床数据分析的难度,直接导致医院对于专病数据整合、数据治理以及数据交互等方面的需求迫在眉睫。

海森健康是国内电子病历龙头企业——嘉和美康集团的医疗大数据子公司,有着深厚的智慧医疗创新服务背景,致力于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互联网医疗产品的自主研发和临床应用。海森健康通过整合海量医疗数据,智能化构建集临床、科研、随访于一体的高质量专病数据库,形成专病全过程诊疗时间轴,实现专病库重点疾病特征精准分析。目前,海森健康智能专病数据库已实现对20多项专科及百余种疾病的全面覆盖。2020年12月,以海森健康专病数据库为核心技术平台的“血液智库-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临床数据库项目”正式启动,一期参与医院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标志着业内顶级专家对于海森健康服务能力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树立了当代医疗体系下智能专病数据库落地应用的标杆。

海森健康基于多年来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互联网医疗方面的持续积累和先发优势,打造了高度集约化、标准化的数据整合、数据治理及服务体系——HIMP海森智能医学中台,并在此基础上根据研究人员的具体需求,通过对原始数据的标准化建设、自然语言处理、质控核查以及数据治理等,可智能化生成高质量、个性化的专病数据库,为临床研究提供更多可能方向。与此同时,利用AI统计分析算法模型及精准知识转化链条辅助科研成果沉淀转化,实现快速开展基于不同场景需求的疾病智能预测、诊疗路径优化以及新药开发等实践应用,最终实现回归临床、指导决策的目的。

近年来,医疗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的程度逐步提高,智能专病数据库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海森健康以全方位支持不同层级医疗机构需求为己任,力求为促进循证医学以及转化医学的发展进程添砖加瓦。未来,海森健康将不遗余力在智慧医疗创新服务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为患者健康谋福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