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枫产业升级与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内蒙古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为了加强规划引导作用,推动元宝枫产业科学发展,开创元宝枫乡村振兴的新格局,5月28日,由内蒙古隆顺庄生态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以下简称“隆顺庄集团”)、中国木本油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产业联盟”)协办的“元宝枫产业升级与金融创新高峰论坛暨元宝枫产业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启动仪式”,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哈尔高新产业园区隆重举行。

中欧国际商学院、中国中药协会市场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药食同源研究分会、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中国保健协会保健食品工作委员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心关爱基金管委会、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关爱退役老兵基金、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中心、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华盟鲲鹏健康产业集团、钱途网、红禾传媒、大米科技等机构的代表,还有中健宝枫、宝枫生物、慧来生物、秀枫林业、汉京生物、全民健康网络科技、首魏药材、安存网络科技、国栋资产管理等公司的代表出席会议参与研讨。

研讨会上,隆顺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朱友明首先对莅临本次论坛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隆顺庄集团公司及其元宝枫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元宝枫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期望,讲解了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元宝枫产业的扶持政策等。

随后,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文军对目前元宝枫产业的发展现状、产业分布、产业融合、产业集群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他指出,希望能通过此次研讨会,汇聚元宝枫龙头企业家的集体智慧,共同对元宝枫产业“协作创新、智造服务、众创孵化、科技金融、人才发展、公共服务”等六大路径和意义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寻找元宝枫产业高质量科学发展道路。

作为国内首家元宝枫金融创新的试点单位,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市场总监冯泽民,结合元宝枫线上运营情况进行了现场技术讲解。他介绍说:元宝枫品种于2020年12月底正式在交易中心上线,标志着交易中心为包括元宝枫在内的中药材产业链的流通、加工、批零等环节内的商户群体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向产业链源头延伸——即通过“在地仓单”的购销管理为中药材种植户提供金融服务。这是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商业形态,不仅提高了交易中心服务中药材全产业链的能力,还将有效地推动元宝枫实体经济转型并实现数字化升级:从内在来看,有利于促进元宝枫产业资源要素集聚,优化产业分工,促进流程再造,缩短流通环节,提升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形成更加有效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市场需求,使得整个经济运行更加高效、便利、有序、协同。从外在来看,有助于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催生各类新兴业态,引导元宝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创造数十万亿规模的巨大社会价值,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与会企业代表纷纷发言,一致认为,元宝枫是高效经济树种,是国家储备林建设和发展林木油料的重点树种,内蒙古具有天然的、良好的元宝枫产业基础,产业升级空间和潜力巨大。但是,困难依旧存在:比如元宝枫企业缺乏产业集聚区、集中展示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官方整体宣传等。如何在未来的发展之中进一步扩大宣传元宝枫,让元宝枫高品质的产品使更多的国人受益。会议提出,元宝枫产业升级和金融创新,要抓准三个方向:

一是产业定位要准。元宝枫产业要以“科创、智能、健康、服务”融合发展为重点,打造元宝枫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综合服务体,逐步让元宝枫“智慧农业、健康生活”的理念和品牌深入心,把元宝枫事业和品牌做大做强。同时,在产业升级和发展过程中,要从产业发展、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土地利用、国土绿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布局,实现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助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

二是基础建设要稳。要做到先小后大,逐步规划,以元宝枫产业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模式,积极谋划元宝枫产业配套协调发展,引入云平台、AI智能管理、生物识别、物联网、5G设计等配套服务企业,加强完备产业链的衍生服务,强链补链,不断扩大经营规模,促进循环发展。要积极引领和创建生态农业科技的核心思想,为元宝枫经营者或创业者提供无限的想象空间:以元宝枫产业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平台,嫁接物联网、旅游、医疗、养老等需求,形成完整的“生态农业+”、“互联网+”创新模式:种养结合、文旅结合、循环结合。

三是龙头企业引领。元宝枫全身都是宝,其产业发展横跨农林、医药、保健、食品加工、工业、轻工业和新能源领域,元宝枫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已构成宽阔的产业链条。元宝枫产业升级和发展,加大投融资渠道,探索元宝枫金融创新路子,已势在必行。为此,要积极探讨、引领有实力有担当的战略合作机构,共同打造元宝枫龙头企业,强强合作,带动元宝枫产业集群的发展,同时,依托元宝枫产业技术创新服务综合体内的平台载体,提供元宝枫新技术、新产品的展览展示服务,加大品牌宣传与推广力度,不断扩充市场占有率,造福国家,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据悉,内蒙古区林科院、农科院及乌兰察布市林草局、农业局、畜牧局、金融办、乡镇产业化办公室、京蒙联络处等单位的代表,也应邀参会参与研讨。本次研讨会对元宝枫产业升级发展、金融创新、长期规划均具有深刻意义。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