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CCTV《发现之旅》栏目组专访苏州万佳电器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国内电动自行车及相关配件产品在欧美热销,引发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作为一个大环境下逆势而上的产业,自行车行业将如何适应新发展格局?春末五月,针对上述话题,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栏目组一行深入2021年第三十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采访产业标杆企业的发展情况。

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系当今全球自行车三大展之一,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作为上海国际自行车展30周年荣誉展商代表,苏州万佳电器有限公司(VINKA电机)率先接受了CCTV栏目组的专访,深入探讨了当下及未来行业的发展状态。

意外,行业从悲观到井喷

回顾2020年,苏州万佳电器负责人坦言,欧洲各国自一轮到二轮的疫情,欧洲展台北展的取消、上海展的延期、美国更是深陷疫情,全球行业毫无缓解的迹象,一度让众多厂商持续焦虑。超出预期的是,疫情在造成严重后果的同时,也快速改变了消费者们的行为习惯,国内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产量当年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而自行车单季度出口金额甚至达到了11亿美元,创下近25年来单季度纪录。

相对的,美国自行车进口量增长也达到35.6%,金额增长飙升至26.6%,包括Accell Group、Thule Group、Fox Factory在内的几家行业相关上市企业在股价走势上屡创新高。自行车作为通勤工具,被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发文鼓励骑车,这一切让自行车产业获得了强劲的井喷力。

悲喜交加,供应链的持续困境

市场端的强劲反弹,相对的供应链方向开始被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记者了解到,当前各上下游绝大部分工厂产能暴仓,即使在满负荷运行的前提下,相当比例的核心件订单交期都在180天以上。受到当初共享的洗礼,主流厂商也不愿大幅度增加产能,无论是整车还是配件,目前生产出来的数量级仍然无法满足正常订单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面对当下的2021以及即将到来的2022年,供需关系未知的阴云笼罩在自行车产业的头顶上,红火的产业是疫情刺激下的繁荣,是否终会归于沉寂,甚至会因为提前释放了需求而陷入衰退?订单销量急速增长并非自行车行业常态,恢复正常后,又将何去何从。

发展机遇,品质与售后的弯道超车

位于江苏苏州的万佳电器厂区里,高负荷的订单生产压力同样令企业时刻处于紧绷状态。作为中置电机的头部企业,苏州万佳电器现有三个事业部、员工350余人,注册资本一亿元人民币,VINKA电机已然成为行业品质口碑及出货量稳居前列的领军品牌。企业成立二十年来,依托汽车产品的研发及制程优势,转战电动车电机市场后,获得了飞速的成果。

“面对当下巨大的市场契机,苏州万佳电器将全系传感器、控制器、软件处理、壳体轴齿加工等全套核心制造集成在厂区内部,也成为行业第一家无核心件外采、自制率最高的企业。”苏州万佳电器团队分析道,掌握所有核心技术,不仅能够提升品控等级,更能够将客户的各类问题,在不依赖供应商的前提下,进行快速对应,以达到高水准的服务质量。

此外,VINKA MOTOR在全球各地建立了售后中心,成为了国内领先的具备全球服务投放能力的电机企业。从欧洲的荷兰、捷克到日本的东京、福冈,从美国的新墨西哥州到加拿大的温哥华,本土化雇员的终端服务,成为品牌发展的重要基石。

在采访过程中,苏州万佳电器团队坚定的判断道,整体自行车行业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各家企业如何把握时代机遇,利用自身产品及服务优势,在快速扩大的市场份额里占据主动位置,这是2021-2022年上下游企业需要深入思考的议题。

CCTV-发现之旅栏目,作为国内首档企业专题纪录片栏目,也期待通过讨论和思维激荡,记录成就我国30年来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品牌故事,记录每一个企业在商业方面的坚守与创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