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浪潮来袭,前华映资本俞耿亮见证微念成长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中国消费主力人群和消费观念的变化,Z世代成为市场消费主力,个性化消费需求演变为新的消费趋向,无不预示着全新消费时代的到来。这一背景下,一大批新一代消费品牌实现了急速增长,中国新消费品牌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众多新消费品牌中,食品饮料行业已成为最火热的赛道。2020年疫情令大部分企业遭受重创,然而以自嗨锅、元气森林、李子柒等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新消费品牌却纷纷破圈,成为热门话题。

这些品牌受到年轻人追捧的背后,不仅是因为抓住了年轻人的消费心理,更是因为这些品牌以创新打破常规,以全新的模式重新定义行业赛道,开创了独一无二的新消费品牌化道路。

以李子柒品牌为例,其运营公司“微念”在成立之初的主要业务为孵化整合KOL,也就是现在经常被提及的MCN。2018年8月,微念开始运营李子柒品牌,并开启了新消费品牌的业务。

在不久前海豚智库发布的《2021最具成长性的中国新消费品牌》中,李子柒品牌被列入TOP名单之中。尽管成立不到三年,但李子柒品牌的多款产品均收获了优秀的成绩,并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其身后的微念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家兼具孵化KOL能力和品牌资产建构能力的新消费品牌公司。

作为微念最早期的投资人之一,俞耿亮在华映资本的时候,就和华映资本王维玮一路陪伴和见证了微念从内容到品牌化转型的全过程。

2017年是短视频MCN火热的一年,那时俞耿亮便意识到只有0.1%的MCN具有投资价值。彼时,投资人都希望找到具有营销基因的公司,既有流量又有运营又有整合供应链的能力,并且能长期沉淀资产价值的公司,即纵向可持续发展,横向可以做到规模化。

俞耿亮曾在此前的采访中提及投资微念的原因,他认为微念通过短视频孵化KOL来形成个人IP、并延伸到电商和自主品牌的模式具有惊人的效率。而在与微念创始人刘大雄的接触中,俞耿亮发现微念创始人理念对业务模式发展的影响,便立刻引荐刘大雄给华映资本的创始人季薇,主导投资微念A轮。

投资后,俞耿亮与微念创始人一起梳理公司发展战略,陪伴微念实现转型发展。这在投资人中实属少见,也难怪有人称“俞耿亮是一位亦师亦友的投资者,他愿意陪创业者一起成长,并且动用自己的资源帮助创始人提升认知与视野,这点对于创业者来讲,是非常珍贵的”。

更加珍贵的则是俞耿亮作为投资人的敏锐洞察力与果敢的判断。曾有同行这样评价俞耿亮:“他是一个眼光独到的投资捕手,在行业发展前景不明确或是不被看好的时候,他能精准找到这个赛道优质的创业项目,并且快速投进去,投的项目短期内就实现了估值翻倍”。微念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

2018年8月,李子柒天猫旗舰店上线,一年的时间内21款产品销售总量超过了 130万份。2019年8月,李子柒品牌推出柳州螺蛳粉,并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取得高达1000万袋的月销量。去年双十一,李子柒品牌销售额突破1.5亿,李子柒柳州螺蛳粉、李子柒桂花坚果藕粉两款产品同时获得天猫双十一单品类的销量第一名。

作为目前MCN领域文娱跨新消费品牌的唯一成功案例,微念已经在不久前完成C轮融资。而早在去年8月,李子柒品牌宣布在柳州建立螺蛳粉工厂,并持续推进螺蛳粉口味研发、品质溯源、原料品控、助农扶贫等事项。这一动作也释放了微念深入上下游供应链、打造品牌新形态的信号。

微念无疑开创了一个“IP+消费”的全新模式,在新消费浪潮之下,无数新品牌的故事正在崛起,而李子柒品牌背后文化力量依然具备强大的生命力。相信未来,这一新消费品牌将会带给市场更多的惊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