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申请“中国辣条之乡”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5月25日上午,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委托,在长沙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来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平江县政府办、湖南农业科学院、武汉轻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领导,就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县申请“中国辣条之乡”进行论证。

会上,平江县政府办副主任李芸芳作关于申请认定湖南省平江县为“中国辣条之乡”的情况介绍。李芸芳副主任介绍说,湖南平江是辣条的发源地,目前全国辣条年总产值达600多亿元,平江县辣条总产值200多亿元,平江辣条产销量占湖南省67%,占全国同类食品的40%,辣条已成为平江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平江申请“中国辣条之乡”具备发源地优势、生态资源优势、技术创新优势、品牌聚集优势、产业政策优势,未来,平江县将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标准建设、园区支撑、科技创新、引强培优为战略举措,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和辣条产业集聚区,实现辣条产业化、集群化发展。

与会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平江县达到“中国辣条之乡”认定条件。武汉轻工大学教授李庆龙说,早在2015年平江就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面筋食品之乡”称号,平江辣条企业用实际行动推进了辣条行业的科技水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李忠海说,辣条作为平江的支柱产业,对平江的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食品与机械》杂志社社长刘永乐说,期待平江辣条作为特色传统口味的食品,未来通过营养化、功能化、个性化、原料拓展、高端化等,走出中国自己的特色休闲食品之路。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原院长夏延斌说,平江县的辣条配套产业最齐全、现有的生产规模最集中、平江辣条产业具备很大的发展前景。

平江县委督办专员、平江休闲食品产业联合总会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童湘平对各位专家的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未来平江辣条行业将不负期望,不负关心,更好更快更健康地发展,通过“一带一会一园一会二楼三中心四基地”,打造千亿辣条产业集群,将平江县打造成中国休闲食品之都。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沙认为,本次专家论证会对整个辣条行业意义重大,希望平江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加强对产品的创新、加强对辣条产品的抽检等,同时做好“中国辣条之乡”的宣传,做好平江辣条的原产地保护工作,让平江的辣条像德州扒鸡、长沙臭豆腐一样“辣”名远扬。

“以建设中国辣条之乡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支持平江辣条产业的发展,期待和平江县委县政府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共同把辣条产业做大做强,让平江辣条的名号响彻全国,响彻全世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企业发展部主任沈志勇说。

据了解,平江县已经成为全国辣条产业龙头县,“麻辣王子”“飞旺”等多家平江辣条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驰名商标,麻辣王子的制药级GMP生产车间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基地、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工业设计中心落户平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多年来,以麻辣王子为代表的平江辣条品牌,在传承正宗辣条麻辣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升级,用行动默默推动辣条行业走上健康之路。

论证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国辣条之乡”专家论证委员会,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担任主任委员,武汉轻工大学教授李庆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李忠海担任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沙、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原院长夏延斌、《食品与机械》杂志社社长刘永乐、湖南省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查中心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杨代明、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书记李高阳、长沙理工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王建辉担任委员。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