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8字形”旅游环线五一启示:这类州市易出位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五一”小长假,云南共接待游客178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8.6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日均水平的119.7%和122.7%。其中包括昆明、西双版纳、大理、丽江在内的多个州市数据全线飘红。

巨大人流的背后另有文章。这受益于云南从2019年就开始着手下的一盘旅游大棋——大滇西旅游环线,共覆盖16个州市中的13个、1079个旅游资源点。

所谓大滇西旅游环线,分为大理-丽江-迪庆-怒江-保山-德宏这条1600公里的西北环线,和昆明-玉溪-红河-普洱-西双版纳-临沧-楚雄的1600公里西南环线,两者在地图上构成一个“8字形”旅游环线。

“8字形”旅游环线作为云南旅游的一个整体品牌推出,自然有益于线路上的各个州市,但若从未来潜力的角度看,个别州市会更快成为领跑者,比如西双版纳。

因为它有叠加利好因素,至少有两条:一、泛亚铁路中线今年即将通车;二、通车之后,以老挝、泰国、新加坡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旅游圈,又将同西南环线组成另一个跨境“8字形”旅游环线,而西双版纳,就在两个环线交界处。再加上RCEP协定的生效,其南北纵深空间显然大于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任何一座城市。

西双版纳有这个底气,就拿今年”五一”来看:一、西双版纳接待游客人次以147%的同比增幅排16个州市第一;二、腾讯大数据显示,游客最喜欢去的十大景区中,西双版纳独占3席:野象谷、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曼听公园。

那么泛亚铁路中线通车后,西双版纳的人气又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峰?仅以东盟国家来举例。

百度地图2019年出境大数据显示,东南亚仍是中国人首选的旅游目的地。其中,在最受欢迎的出境旅游国家中,泰国位列第一,新加坡位列第六。就算还没通铁路的老挝,目前中国游客人次已超过100万/年。中老铁路通车后,这个数字将翻几倍。

另外在RCEP协定条款里,各成员国也在旅游开放度上作出了更高的承诺,也意味着以后各国之间的旅游更加便捷,这对于西双版纳这样典型的旅游城市来说,绝对是巨大利好。

大滇西旅游环线不仅仅是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还是一条“大健康”战略线。

在5月7日召开的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专题发布会上,云南宣布在“十四五”期间,将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打造全产业链,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为支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三个“支撑”里,前两个都指向同一个地方:西双版纳。北纬21°唯一绿洲,全州森林覆盖率为81.3%,境内分布有高等植物5000多种,占全国的1/5;高等脊椎动物823种,占全国1/4。

那么西双版纳最独特的城市又是谁?自然是“中国普洱茶第一县、版纳春城”——勐海,西双版纳该有的它都有,还独有版纳其他地区羡慕不已的恒温气候,年平均气温18.9°C,整年都不需要开空调。与州府景洪已通高速,离嘎洒机场、高铁站仅30分钟车程,在未来还有自己的机场。可以说,这是一个宜居、宜旅、宜商的版纳新城。

特别的城市自然需要一个特别的城市封面。2019年,打造了西双版纳城市封面——告庄西双景的海诚控股,在这里启动沙河小镇。它是西双版纳目前独有的以河流为依托、且以商业为主的旅居大盘。

据了解,沙河小镇占地1000余亩,自南向北沿流沙河建设,全长约4.2公里。项目为汇聚文化、休闲、度假、体验、娱乐、旅游、商贸、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升级版文旅小镇,打造“一河六境29景”,仿佛一幅西双版纳版的“清明上河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