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融基金融研究院:十五读洛阳十四五:如何打出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名人牌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洛阳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是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头戏。张扬其中的名人效应会产生事半功倍的功用。

杜甫是国际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名人,绘就一幅杜甫文化的“工笔画”,擦亮洛阳杜甫文化品牌,是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的捷径。

一、杜甫的国际影响力不可小觑

1962年,国际组织世界和平理事会推选杜甫为世界文化名人。洛阳作为驰名中外的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几千年来涌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不计其数,但认定的世界顶尖文化名人只有杜甫一人。

1、“一代诗史”成就了杜甫

诗歌号称文学之母,中国是诗歌的国度。唐代近300年间诞生的一大批诗人把唐诗一步步推向高峰,为后人留下了灿烂辉煌的诗歌文化,滋养了一代代的国人。在唐朝众多诗人中,杜甫是贡献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十位诗人之一(其余九位分别为:李白、白居易、王维、李商隐、元稹、杜牧、刘禹锡、王昌龄、李贺),其诗给后世带来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对中国文学史的贡献极大,被称为“一代诗史”。后世许多杰出诗人莫不把杜甫、杜诗奉为学习的最高典范。

杜甫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崇拜者和追随者,不仅是由于杜甫诗歌的艺术性,更是因为其思想性。这在他的国际影响力中可以充分地彰显。

2、声名远扬:杜甫的国际影响力

早在13世纪,杜诗就在亚洲的韩国、朝鲜、越南、日本等国广泛传播。韩国在1481年就出版了世界首部杜诗全译本《杜诗谚解》。日本国内成立有“日本杜甫研究会”,编辑出版有《杜甫研究年刊》。

杜诗不仅在亚洲声名远扬,其影响力还波及欧美国家。继韩国版世界首部杜诗全译本《杜诗谚解》后,杜诗英译本也于1741年面世。英文版《中国的莎士比亚——杜甫》诗全集有6卷3000页,含1400首杜甫诗。其译者是美国在唐诗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汉学家、哈佛大学教授宇文所安(Stephen Owen)。杜甫还是雷克斯罗斯(Kenneth Rexroth)等美国作家最喜欢的诗人,杜甫在他们心目中堪称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符号。William Hung的《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杜甫》,使得杜甫在西方英语国家比李白更加有名。法国学者杜赫德在其所编撰的《中华帝国杂志》中,最先把杜甫介绍给法国读者。法国驻成都首任总领事杜满希的中文名字含义就是“为了加强与中国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杜是杜甫,满希就是充满希望。”英国BBC著名导演迈克尔·伍德,还发起“重走杜甫之路”活动,其拍摄的电视记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2020年春节在欧美国家播放,引起很大反响。

二、国内对杜甫文化的崇尚与弘扬

杜甫被尊为“诗圣”,杜诗被誉为“诗史”。其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其“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在当下依然有着重要的思想价值和传承意义。

1962年,在杜甫诞辰1250周年之际,我国就举办了一系列杜甫纪念活动。当时国家级的纪念活动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联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主持。国家邮电部专门发行了杜甫诞生1250周年纪念邮票。国家文物部门与各地政府还整修了各地的杜甫遗迹,继成都市杜甫草堂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偃师杜甫墓、巩县杜甫故里也得到修缮,并双双入选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位名录。

凡是拥有杜甫遗迹的地方,都积极利用自身的优势,保护、挖掘、利用杜甫文化,主要做法有:

积极开展杜甫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成都杜甫草堂继入选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于1985年更名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目前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行踪遗迹地,年游客量达百万余人次。湖南平江县修有杜甫祠堂,平江杜甫墓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1988年又入选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7年被评为“岳阳十景”之一。岳阳修建有怀甫亭,长沙修建有杜甫阁,建有杜诗碑廊,辟有杜甫文物展示馆。与偃师相邻的巩义市,自2007年起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投资1.5亿元建设杜甫故里,已将其打造成为一处重要的观光型文化游览景区,中外游客络绎不绝。

深化杜甫文化研究

2005年9月20日,湖南平江县举办杜甫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湖南耒阳县政府在对杜公祠、杜陵桥、杜甫书院等遗址重点保护的同时,将杜甫墓所在地的一所中学更名为杜甫中学,杜甫文化已成为该地一张靓丽名片。巩义市更是将杜甫文化作为其文化建设之根、之魂,成立河南省杜甫研究会,举办杜甫诗歌节和国际杜甫文化研讨会。

推出系列演艺节目

重庆歌舞团的歌舞《杜甫》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并入围第十二届“文华奖”,其片段《丽人行》在抖音等平台广为传播;奉节县自2010年起,以杜甫流寓夔州(今奉节)两年多时间为卖点,不断挖掘文化积淀,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诗词,2017年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城”荣誉称号,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诗城”命名的“金字招牌”。成都民族乐团与中央民族乐团联合创作《寻找杜甫》音乐剧,将杜诗与音乐相融合,传播杜甫文化。另外,杜甫还被以“涂鸦”的形式在网络广泛传播,成为“网红”,如“杜甫很忙”等。

杜甫文化的洛阳资源

1、洛阳是杜甫的出生地

众多专家学者重新讨论与考察后认为,巩县仅为杜甫之祖的迁徙居住处,其出生地应在唐洛州偃师县(今洛阳市偃师区)。据考证,杜甫家庭至迟在其祖父杜审言晚年已迁居洛阳。杜甫生于洛阳,在其生母崔氏早逝后,又在洛阳仁风里二姑母家生活多年。所以,杜甫终其一生所写的“故乡”诗,除少许指杜甫在长安期间的寓家地外,其余所指全部为洛阳和偃师,没有一首描写巩县的诗。

2、偃师陆浑庄是最重要的杜甫故居

杜甫的一生,居住地很多,但偃师首阳山下的陆浑庄(即“土娄旧庄”)应是其长期居住之处,也是杜甫一生中生活最温馨、最安定的居住地。“土娄旧庄”自西晋太康年间就开始营建,至唐代已成为一个具有规模的庄园,从杜甫到杜策,杜家在此断续居住了80多年,为杜甫最重要的故居。有学者认为,当年李白和杜甫的洛阳相会之处很可能就在陆浑庄。诗人闻一多在谈起“李杜洛阳相会”时,高声疾呼要“大书特书”,说“没有比这两个人的会面更重大、更神圣、更可纪念的了!”

3、偃师杜甫墓是最可靠的杜甫墓

杜甫早年游历过江南、山东一带,后来漂泊于甘肃、四川一带,最后离开四川,在湖北、湖南等地流浪,直到离世。杜甫的墓园在全国有八处之多,除了偃师杜甫墓外,还有河南巩县、湖南耒阳、湖南平江、湖南汨罗、湖北襄阳、陕西华阳、四川成都等。究竟何处是真墓、何处为疑冢历来众说纷纭。经过不断考证、研究和比较,大多数专家学者认为河南偃师的杜甫墓更为可靠,印证了唐代著名诗人元稹所写的墓志铭中的“合窆我杜子美于首阳之前山”之说。

偃师还有杜预墓和杜审言墓

更为难得的是,除了杜甫墓外,偃师还有杜预墓和杜审言墓。杜预是杜甫的十三世祖,杜审言是杜甫的祖父,均为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名人。杜甫墓、杜预墓和杜审言墓,均位于杜氏祖茔内,附近还有杜氏祠堂等建筑。

洛阳的杜甫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为传承、创新杜甫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洛阳杜甫文化品牌的建议

杜甫曾有诗吟:迎旦东风骑蹇驴,旋呵冻手暖髯须。洛阳无限丹青手,还有功夫画我无?以其之意,“画”法可简述如下:

1、打造洛阳“杜甫诗苑”,建设“杜甫诗路文化带”,开启“杜甫诗歌之旅”

在全面梳理杜甫文化地理脉络的基础上,在偃师首阳山建设“杜甫诗苑”,兴建纪念性广场,铸立杜甫塑像,将其打造成杜甫纪念圣地,与成都杜甫草堂优势互补,形成“南有杜甫草堂,北有杜甫诗苑”之格局。以洛阳为中心,绘就一条对杜甫诗歌形成起重要载体作用的具有代表性的杜甫诗路,并与西安、天水、成都、奉节、岳阳等有杜甫足迹的地方联合起来,共同推出一条杜甫诗歌遗产廊道,勾勒出洛阳诗路文化的诗人行迹图,开启重走杜甫诗路的文化之旅、研学之旅,打造洛阳文旅新IP,推出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板。

搭建杜甫文化国际交流平台,提升杜甫文化研究、普及档次

建议与中国杜甫研究会等组织联合,搭建杜甫研究平台,成立洛阳杜甫文化研究会或三杜文化研究会,举办高规格的中国(洛阳)国际杜甫文化学术研讨会,将其打造成像洛阳世界古都论坛一样的国际交流平台。与中国邮政联手,发行杜甫纪念邮品。举办杜甫大型诗歌朗诵会;与成都、重庆、西安、岳阳等地联合开展杜甫文化研究、影视剧创作、文创研发等活动,引入《杜甫》《寻找杜甫》等优秀剧目;组织专家学者,编撰出版诸如《杜甫与洛阳》《三杜与洛阳》《杜甫的759年》等“杜甫文化丛书”,让杜甫经典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更好地涵养当代人。

加强杜甫文化遗迹保护,高规格修建洛阳“三杜文化园”,筹建杜甫文化博物馆

中国号称诗的国度,洛阳是诗的故乡。偃师杜楼不仅是世界文化名人杜甫的定居之地,也是诗人事业的起点、安息之地。建议适度恢复陆浑庄、杜氏祠堂等部分杜甫遗迹,建“李杜洛阳相会”纪念碑,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华人提供一个祭拜诗圣的地方。加强对偃师杜甫墓保护,适时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为省保单位)。将偃师城关三中(已更名为杜甫中学)从杜甫墓园中迁出,规划建设以杜甫墓、杜预墓、杜审言墓为核心的“三杜文化园”,筹建杜甫文化博物馆,叫响洛阳“三杜文化”品牌。

打造“杜甫小镇”或“诗乡小镇”,提升杜甫文化节会的层次与影响力

紧扣“杜诗”主题,依托首阳山,借取杜甫的经典诗句,建立杜甫诗廊,在偃师首阳山下打造“杜甫小镇”或“诗乡小镇”,构建乡村社区、乡村休闲两大功能体,游客可以在此观摩唐诗小镇之景象,体悟河洛山水之秀美,抒发咏史怀古之悠情。通过开展旅游、研学活动,延续历史文脉,讲好洛阳故事,走好世代传承的文化自信之路。

举办杜甫文化节会活动,扩大杜甫文化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偃师大力推崇杜甫文化,举办了每年一届的“杜甫诗歌文化节”。建议将偃师的“杜甫文化节”升格为“洛阳杜甫文化节”,逐步提升层次,丰富内涵,让杜甫文化活动从洛阳走向全省、影响全国,吸引国内、国际一流会展企业入驻洛阳,充分彰显杜甫这位世界文化名人的国际影响力,为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助一臂之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