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动领航会客厅第四期 | 无处不AI,发现变革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5月24日,新华三阅动数字产业孵化园新基建系列论坛在广州黄埔云升科学园举行了第四期活动,本期的会客厅以“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为主题,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夏树涛,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广东代表处总经理王鑫,新华三集团新华三大学副校长刘小兵等行业专家,在现场分享了对于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前瞻洞察和独到见解,全面呈现了AI加持下的未来产业蓝图和生活变革。

无处不AI:智能时代拧紧网络“安全阀”

从数字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时代,算法、算力、数据驱动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不断赋能各行各业,并不断渗透进日常生活,一点一滴的变革着人们的衣食住行。王蕴辉表示,从自拍到刷脸,这些看似简单的创新背后都离不开AI技术的支持。而从这些创新的深层逻辑上来讲,夏树涛对人工智能的价值进行了深度解析,人工智能让机器具备了感知和认知的能力;目前,人工智能正在从以学习为代表的基础技术、感知技术、认知推理、自然语言处理、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系统等五大方向上加速创新。

而说到生活中的AI,智能家电可以说是近些年发展极为迅速的典型应用,从简单的智能门锁、智能开关到复杂的整体解决方案,家居智能化水平正在日益进步。王蕴辉表示,智慧家庭场景实现的背后,离不开远程信息互联互通的支持;一系列智能功能的实现,都要以畅通、高效、可靠、安全的网络联接作为前提。因此,如何能够完善网络技术,保障智能家居网络通信的通畅、保障通信模组之间互不干扰,已经是影响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性课题。

多年来,新华三集团一直是前沿网络技术的探索者和引领者,今年更在“云智原生”的理念下发布了全新的“智能联接”战略,致力于打造智能、融合、极简、可信、超宽的网络,更推出了面向客户应用驱动的解决方案AD-NET、端到端的全栈网络产品、Comware操作系统以及自研高端网络处理器芯片等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能为企业和家庭提供高效、可靠、智能的网络设备和技术,为智能技术在行业和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和普及创造不可缺少的前提。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也让业界更为关注数据安全的保障。王蕴辉在现场提出,信息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工信部第五研究所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支持工作,加大对智能家电产品的安全监测,并且研究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一方面是从企业方面为抓手:通过与企业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在全行业进行智能技术,特别是安全技术的推广应用,帮助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则是以媒体为渠道:面向大众普及安全知识,增强每一个人的安全防护和防范意识。

在今年4月,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更与紫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项目合作,共同制定、发表、申请各领域相关标准,合作发布白皮书,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而在安全产业的创新上,人工智能与安全技术正在实现日益深入的融合,具备自我感知和进化能力的安全体系正在重构传统的安全防护模式。新华三集团通过持久深入地将智能化能力融入安全体系中,构建起了全域感知、敏捷可变、精准预警、立体纵深、智能进化的实战化网络安全防御体系;使之能在风险发生之前就预知到威胁,并且能辅助安全人员及时有效地处理安全风险,这将让未来社会在拥抱人工智能创新的同时,最大程度上消除数据、隐私、网络等安全威胁,让人们对技术创新更具信任感。

创新变革未来,筑基智慧新蓝图

从智能家电、无人驾驶到智能无人机,机器深度学习已成为潮流,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在论坛的最后,两位专家也展望了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主要应用领域的技术路线和未来趋势,探讨了感知技术、深度学习等关键智能技术的发展态势,更探讨了未来智能时代,防御和攻击相互促进,推动数据安全迈向新阶段的未来趋势。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依靠“数字大脑2021”在数字基础设施、云与智能平台、主动安全和统一运维等方面的全栈式实力,在近年来也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和应用提供了全方位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强大的智慧计算、智能存储和智能联接满足AI算力需求,更以AIOS人工智能平台等构建了AI开发、创新和应用的底座,以主动安全和统一运维等能力保障AI应用可信,携手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AI智慧应用生态的完善。

面向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无可替代的关键基础性技术之一,为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开拓前所未见的创新空间。作为AI创新背后的支撑者和赋能者,新华三集团也将继续强化“数字大脑”的能力,以持续革新的数字化技术引领智能时代的变革和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