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十秒!天翼云预警云如何“跑赢”地震波?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0秒钟意味着什么?若是在平时,10秒钟可能就只是喝几口水的时间,但当地震灾情发生的时候,10秒钟至关重要!10秒,不仅能让人们有反应时间紧急避险,还可以关闭工厂仪器、使高速列车减速、关闭核电站、化工厂等危险场所,防止发生危险事件,挽救千万人的生命。

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5月22日02时04分,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据了解,此次地震前,很多当地居民在电视、地震预警App上收到了近乎同步的预警信息,提前数秒的地震预警为很多人赢来了宝贵的逃生时间,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这项“救命黑科技”。

所谓地震预警,是指一个可以对地震活动进行风险预警的系统,能够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提前十几秒到几十秒进行预警。数据显示,提前3秒预警,可降低伤亡率14%,提前10秒可降低39%。在这方面,天翼云地震预警云可以做到提前10秒预警,为居民留出更多逃生时间,大大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

天翼云预警云是一个通过预警终端,将地震局发布的地震预警信号转化为普通民众看得懂的、直观的地震预警信息的智能系统。一旦地震发生,天翼云预警云会立即做出反应,将官方预警信号第一时间发送到各家庭/社区、企事业单位以及用户移动端提前预警,能够在地震发生前为人们争取到十几秒到几十秒的逃生时间。同时,地震发生时,天翼云预警云能够快速控制学校、企事业机关单位、医院等场所的“声光电”、电梯以及各个出入口的自动闸机终端,及时疏散人群,防患于未然。更值得一提的是,从中国地震台网预警信号产出到终端用户接收到预警信息,天翼云预警云能够实现全过程延迟小于1.5秒,系统内数据传输过程达到毫秒级别,做到真正的争分夺秒!

目前,天翼云预警云已在全国多地部署使用。在福建,全省已经通过天翼云预警云建设了18400余处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实现学校、社区、村庄全覆盖;在甘肃,天翼云与甘肃地震局达成了“互联网+”地震5G战略合作,建设信息化地震服务平台,实时、高效展开地震预警、科普宣传、紧急救援等工作。数据统计,天翼云预警云已累计稳定运行超过42193小时,共接收地震速报信息6550条,地震预警信息316条,其中达到预警标准向社会公众发布的预警信息共计44条,无发生错报、漏报、误报,持续守护居民安全。

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深度应用,让地震预警、防护、救援体系变得愈加地完善和高效。“跑赢地震波,剧烈震动来临前打声招呼”的秒级地震预警服务目标正在实现,分钟级的防震减灾应急服务产品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可以预见,丰富的紧急地震信息服务产品将在减轻地震灾害、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