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亩花田:不忘桑梓 乡村振兴路上的“花”样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没想到种花能这么赚钱,家里现在买了车子,盖了小楼房呢!”一位山东黑峪村的种花阿姨开心地说。

提起黑峪村,曾经的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耕地少、经济发展缓慢,是典型的贫困村,半亩花田创始人亓云吉的家乡就位于此。可如今,走进黑峪村特色花卉种植基地,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10年来,半亩花田集原料种植、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专注天然原料的开发与研究,达成年产值近20亿,是身体护理领城的新锐品牌。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半亩花田秉持扶贫助农的发展理念,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立足当地资源,通过“政府+企业+村委会+农户”扶贫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多措并举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以产业扶贫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花”样致富路

据了解,为了推进“品牌+种植+展示+提取”循环发展,提升农业生产附加价值,半亩花田种花田、建工厂,做产业生态链,已在黑峪村种植玫瑰60余亩,后续逐步增加牡丹、鸢尾等花卉种植,打造超百亩花卉种植精品示范区、原料示范区。

这样一来,客户对于化妆品原料看得见、摸得着,对品牌也更有感觉。同时,种植的花卉等农产品将作为原料加工提取。整个过程,半亩花田负责规划种植,安排推广,村委会负责协调土地流转。

此举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让乡亲们不出乡也能工作,缓解了乡村人员流失严重的问题。目前项目总投资额约2000万元。

盘活特色不忘根

“在半亩花田的帮助下,去年一年完成了十几万的果树销售”,黑峪村村委会透露。据了解,全村拥有大量黄梨树,部分已超过百年甚至三百年,现年产10万斤。村委会引进明利蔬菜农业技术,提升产量和品质;半亩花田则协助村委会打通从种植到社区的一条龙产业,打造黑峪黄梨品牌。

半亩花田在助推当地产业旺的同时也不忘建设乡村美。据了解,半亩花田负责建设精品园林小品,提供花卉苗木及种植技术,村委会负责主导美丽村庄改造工程。以黑峪精品园林小品为起点,对于黑峪村庄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形成一村一品,最终形成花卉村庄一体化,相互辉映。

半亩花田客户见面会

此外,半亩花田有效利用自身品牌和流量效应,使黑峪村成为休闲度假好去处。

半亩花田方面表示,公司已在黑峪特色精品园林上方半山腰,建设接待中心,提供会议团体住宿服务。同时,建议政府和村委会依据政策对村里部分闲置房屋进行改造,打造特色民宿。目前对外开放种植园基地旅游旺季的观光游客人流量已达3000人每日。

“盘活当地老宅,利用当地人文文化优势,依托当地老百姓推动发展当地小吃,如老豆腐等,让城市里的人们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农村生活,达到相互融合,不追求古老但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并以此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亓云吉在民宿计划启动会上这样讲道。

挂念老乡不忘恩

“老人们有困难,能帮就帮,过去他们养育了我们,现在到了我们养育他们的时候了。”亓云吉满怀深情地说。多年来,半亩花田品牌始终挂念黑峪村老乡,每年过年、端午等节日都会组织公司员工为黑峪村老乡送温暖,给乡亲们送去实打实的米、面、粮、油,提高乡亲们的生活质量,解决因地理位置偏僻、道路不便而造成的物资匮乏问题。

“每年都给我们送年货,还想着来看我们,比我们孩子都亲!”一位97岁的老人这样说道。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花园,不必很大,半亩之地足以装下一生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振兴乡村,使农业强大、农村美丽、农民富裕。半亩花田不忘桑梓,将同祖国一道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