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如蓟山居民宿:生态田园 淳朴乡情 在岭山中体验慢农假期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蓟县被誉为天津市的“后花园”,是天津唯一的半山区,这里有山川、湖泊、古城、史迹,自然景观到人文历史一应俱全。近年来蓟县大力开发当地旅游业,展开乡村旅游建设,以“慢调”田园生活为特色吸引了一大批热爱自然的旅客驻足。

途家如蓟山居民宿位于天津蓟县渔阳镇小岭子村,靠近盘山风景区、黄崖关长城、独乐寺、溶洞和滑雪场等景点。2017年,房东和几个同样喜欢旅行的朋友租了小岭子村的几套村居,将它们改造成了精致却不乏自然气息的山间小栈。

“蓟”是一种花名,象征着乐观与坚强,又因与蓟州地名存在联系,房东为山居取名时便借此赋予了它“如蓟”的期许:如蓟般生长,孜孜不倦。

如蓟山居是蓟州山中的一片净土,建筑主体由原石堆砌,室内装潢也就地取材,独门独院无人叨扰,自成一片远离尘世纷扰的小天地。山居按照不同风格分为4个院落:山居、山谷、云舍、乡宿,每个院落只设3-4间房,剩下的都作为公共功能区,在保证住客私密性的同时提供了多种选择和多样体验。小院自带庭院露台,一室一山水,每间房与庭的设计都独立为一幅精致又不失简约的画作,真正做到“一房一主题、一院一世界”。

山居是民宿的第一个小院,历经三个月改造,从七月开始接待旅客。民宿没有聘请专门的设计师,而是全凭这一群热爱山水风光、懂得生活享受的小伙伴的一腔热忱和灵感,把一间间房屋打造成他们想象中最温馨、闲逸的模样。

为精益求精,真正地将梦想变为现实,民宿建造的中途还多次返工回炉。虽然辛苦,但这些“旅游发烧友”也因此积累了不少民宿设计和管理的经验,收获了踏实的幸福和成就感。山谷和乡宿小院是在山居改造完以后,七月开始动工并经过49天完成的,云舍紧随其后,民宿全景陆续以不同的姿态对远道而来的朋友敞开怀抱。

如蓟山居意在还原较为原始的乡村生活状态,这里没有现代元素的突兀“入侵”,家居也摒弃了外观上刻意雕琢和浮华的装修,留下的只是纯粹、本真和接地气儿。与乡村田园浑然一体、让住客真正回归自然山水。

山居的服务人员都是周围的乡亲邻里,如蓟山居的经营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村民们虽然没有经过服务培训和媲美专业人士的职业素养,但是能够在与村民交往中真切感受到当地人的朴素、真诚和热情,能在他们身上看到更为重要的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

除了住宿服务外,院内还有自家栽种的核桃树,饭食都采用当地当季的绿色蔬果,可提前与房东预定。为了让住客品尝到最原生态无污染的乡间野味,如蓟山居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一项家禽代养服务:溜达鸡、小香猪、鸭、鹅、羊、牛、兔子等,任何适合饲养的家禽野味,都可以提供代养。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