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向林受邀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 被授予“特别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5月22日,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京正式召开。本次论坛以“十四五”科技赋能与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为主题,全国各地各行业的院士、专家、教授、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对此展开讨论,交流思想,为推动科技强国建设建言献策。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会长、四川工商业投资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经济报道网专家顾问司马向林受邀出席论坛,在会上做了《法律拥抱科技科技服务法律》的主旨发言。并因突出贡献被授予“中国科学家论坛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

中国科学家论坛是由著名科学家、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院士题名并担任主席,以论坛会议为形式的开放平台。论坛创办以来得到了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原国防科工委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数十所高等学校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对在科学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及产学研结合、科学技术推广普及等领域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及事迹、突破性原创成果和重大杰出贡献给予表彰推介。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会长、四川工商业投资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司马向林先生因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及科学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被授予“中国科学家论坛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

司马向林在本届论坛做主旨发言中指出,法律与科技的融合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未来20年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将为新一代法律服务赋能,成为数字法治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而法律科技助力法治中国的主要任务,则体现在四大方面,即科学的智能立法、严格的规范自主智能执法、“智慧”的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

司马向林说,未来基于互联网及大数据的人工智能,能支撑各级立法机关实现从立法计划、起草、审查、公布、清理、评估的全过程管理,为立法工作开展提供动态、智能的信息化支撑,解决立法过程科学性、法规规章审查高效性、意见征集广泛性、规章评估可靠性以及规章清理及时性等问题,实现立法工作科学、民主、合理,切实提升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

司马向林说,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执法领域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将人脸识别、语音转写、自然语义分析、生物识别等智能技术融入到执法工作中,既能为执法工作按下“快捷键”,也可以为错误执法按下“暂停键”。倡议未来科技结合执法的实际需求,对现有产品和智能技术进行衍生与深化,为执法工作减负、增效及保障规范执法。

司马向林建议,期盼区块链、AI等新技术能持续不断孵化出用于更多适合法律职业共同体和普通大众的法律服务产品,并落地推广,真正落实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去实现,最终实现良法善治。

司马向林是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工商业投资事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会长,同时担任民进四川省委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四川省普法讲师团专家,四川省人民政府第一届法律顾问团成员,四川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还受聘担任有关地方政府、大型企业集团、律师事务所首席经济或法律专家。荣获“2020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称号。在其长期从事的经济与经济法律工作中斩获颇丰。

在经济领域,其带领四川工商业投资事务有限公司,为数十家大型企业集团输出管理服务团队、提供“关键大脑”式顾问服务;同时带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为多个特大型企业集团并购和资产重组、公司上市及现代化企业管理运行提供全面系统的服务。在立法领域,其参与《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四川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四川省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办法》、《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和《四川省依法治省治标体系》等地方法规和规章的主要论证和研究工作。此外,其带领的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作为经济法律新型智库,积极建言献策,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