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独角兽云集,树根互联助力广州站上“浪潮之巅”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小马智行、云从科技、树根互联……近日,新经济智库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一批新兴科技脱颖而出。

培育独角兽,既是新经济的较量,也是未来开启中国城市竞争力试验场,从小处来说,代表着一家企业的活力,从大处来说,也是行业的大趋势、城市的竞争力所在,从这份榜单,也可以窥探出更多发展大趋势。

广东“十四五”规划指出,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做优做强,着力培育若干链主企业和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围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健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制度,培育一批“瞪羚”“独角兽”企业。

从榜单窥探京沪粤城市竞争力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251家,总估值首次超万亿美元。相较于前一年,2020年新晋独角兽企业72家,其中26家由潜在独角兽企业成长而来。2020年,上市已“毕业”独角兽24家,创立时间超十年毕业独角兽4家。

截至目前,估值超过(含)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共12家,分别为字节跳动、蚂蚁集团、滴滴出行、菜鸟网络、快手、微众银行、京东科技、猿辅导、SheIn、京东物流、商汤科技、满帮集团。12家整体估值占国内独角兽企业群体总估值的52.6%。

其中,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数字文娱、智慧物流等赛道均拥有1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

具体分城市来看,北京82家,上海44家,杭州25家,深圳20家,广州12家,南京11家。也就是说,从地域分布看,京沪粤依然占据全国最多的独角兽企业,实力可见一斑。

广州新动能潜力加速释放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独角兽企业上榜数量位居前五。从榜单来看,广州排名最高的是小马智行,估值在53亿美元,就在最近,其宣布旗下智慧物流公司正式获得广州市南沙区交通运输局颁发的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已开始开展商业运营。

不过,同样是做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的文远知行,按这份榜单来看,其估值仅有小马1/5.

华盛集团属于汽车服务领域,巴图鲁则是汽配交易平台,整体上看,汽车产业作为广州的支柱产业,诞生的独角兽企业概率依然比较大。

新零售领域也诞生了多家独角兽企业,如钱大妈、NOME等等,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新零售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广州涌现的独角兽最多。包括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服务等多家企业。例如致景科技、浩云长盛、云从科技、以及树根互联、极飞科技等等。

工业互联网作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现阶段正成为孵化千亿级企业的黄金赛道,树根互联正是这一波工业互联网平台玩家中颇具代表性的独角兽企业,目前,树根互联已是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工业操作系统独角兽”。

产业互联网深入制造推动降本增效

例如,廉江电饭煲、电水壶等小家电集群正面临上游一线家电品牌扩张的挤压,下有产业集群高度集中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影响。树根互联牵头搭建廉江家电工业互联网平台,逐步推进管理标准化、制造数字化,让当地产业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

技术是独角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背后,是广州IAB战略成效初显。根据广州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5.6%,均快于全国、全省增速。

广州经济快速恢复的背后,是潜力加速释放的新动能在经济发展之中发挥着重要引擎作用。一季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生物医药与健康(IAB)等产业新登记企业达2.46万户,同比增长56.4%,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与机器人产业新登记企业数分别增长3.5倍和2.0倍,全市新动能持续涌现活力,茁壮成长。

广州互联网产业的三次迭代

从科韵路、中山大道到琶洲,互联网在广州的城市大道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迭代。

第一波互联网浪潮中,从163邮箱开始,20年前的广州就已经走在互联网时代的前列,这里先后诞生了网易、21CN等公司,中国第一个免费电子邮箱服务、第一个免费个人主页、第一个国产电邮软件Foxmail在这里出现。广州在门户时代和北京遥相呼应,站在了互联网“浪潮之巅”。

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州也没有落下前进步伐,孕育了微信、酷狗、UC、唯品会等互联网创新巨头。

如果说前两次浪潮还属于消费互联网时代,在转向产业互联网时代,广州拿什么赢得未来的“船票”?

也正是透过这份独角兽榜单,让外界欣喜地看到,明星企业“结伴而来”,一批行业新兴独角兽企业,广州作为全国最知名的产业互联网企业聚集地之一,又一次站在了“浪潮之巅”。仅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广州就集聚了超过20多家平台企业。

消费互联网时代,诞生了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两大操作系统,以此支撑起丰富的生态应用。以树根互联为代表的工业领域的操作系统、云从科技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等等,让广州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再次备受关注。

为什么是广州?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广州具有区位、人才、创新氛围等若干优势。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就曾断言,下一个BAT可能出现在广州。广州的互联企业基础和丰富的高校大学生资源为自身带来了机遇,他希望在未来看到广州有更多的新企业生根发芽。

与此同时,“独角兽”创新企业的高成长、高创新特性,对精准、高效的服务和资源配置等也提出了更高需求。例如,“深圳国资委是怎样神奇的存在”的刷屏,在万科、荣耀、苏宁易购等项目上,都体现了政府扶持企业有独特的能力,广州如何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