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让萱草为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提前盛开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高秋 吕客 责任编辑:周健

高秋  吕客报道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5月21日在上海崇明开幕,萱草作为主题花卉,“硬核”盛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科研团队,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

萱草,花似百合,叶似兰花,花叶秀美,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唐朝孟郊《游子诗》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萱草自唐朝就成为了中国的“母亲花”,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走进花博会上海园,萱草在入口广场中央,错落有致、疏密有序地布置了“大眼睛”“自由行”“凝望”等30多个新品种,婷婷玉立,花姿卓雅;两侧的台地花坛中,一丛丛萱草花和蜀葵花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庄严华美的“忠孝图”,营造了万卉竞艳的花博园中独树一帜的美景。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作为此次唯一参展的高校,是国内培育萱草品种最多的科研单位之一,目前拥有中国最丰富的萱草种质资源,有萱草新株系数万个,几乎囊括了现代萱草所有类型。此次以萱草为主角参展花博园,涉及35项、总计81件展品,参展数量、选送种类在上海展团中名列前茅。

萱草素来都是以盆栽、地栽的形式观赏,这次展出却首次呈现了萱草切花展品、组合盆栽、花艺、压花等,以“萱石图”“寸草春晖”等为主题的萱草组合盆栽,将萱草优美典雅的造型、丰富文化内涵和深切真挚的祝福融合,增强人们对萱草之美的感知和对萱草文化的感悟。

萱草花美丽绽放的背后,凝聚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萱草科研团队的大量心血。萱草的自然花期是6—7月份,为确保花博园开幕时,展现繁花似锦的喜庆氛围和花开不断的景观效果,首席专家张志国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历时两年潜心研究实践,通过筛选自主培育、根系温度调控及不同光照处理等反复试验,最终以“硬核”科技有效“调控”花期,使上海园的萱草,比自然花期提前了15-40天,破解了萱草在非花期盛开的难题。

张志国教授的科研团队先后在上海、浙江、云南、湖南、山东等地成立萱草产业研究院和研发基地,开发了萱草茶、萱草酒、萱草面膜等系列衍生产品,正努力打造一条覆盖育种、生态、旅游、食用、美妆等领域的萱草产业链。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表示,通过花博会的景观展示和推广,弘扬中国传统花文化。希望能通过科技助力,发展萱草花产业,在未来推进生态治理、乡村振兴和现代花卉产业上实现更大作为。(学校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