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俄院士智能制造高端论坛”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5月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松江区政府主办,G60科创走廊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等承办的“长三角科技论坛分论坛——长三角高端制造产业峰会暨中俄院士智能制造高端论坛”在上海松江召开。中俄五位院士通过线上和线下就“长三角地区科创一体化建设”、“中俄智能制造发展与合作”等,发表了真知灼见。

论坛以“聚焦智能,科创未来”为主题,围绕中俄高层次人才引进、高质量项目落地、高频次产业对接等需求展开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认为,长三角地区要切实将国际产学研智库中的人才智库、项目智库和产业智库与地方产业发展方向相结合,赋能长三角地区产业协同发展,加速国际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进程,致力于将长三角区域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区、国际科技创新引领区、国际人才引进先锋区。

近年来,上海将智能制造作为“上海制造”向“上海智造”转变的主攻方向,出台了《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简称《行动计划》)。到2021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将超1300亿元,全市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新模式进一步推广应用,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显著提升,5G、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和制造业融合程度将进一步深化,努力将上海市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新高地、核心技术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推动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显示了中国技术和企业走向全球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发展趋势。G60科创走廊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纽带,是创新性的布局安排。这里有条件建设成为夸区域发展智能制造业示范区,把经验和产业技术向周边辐射延展。

本次论坛以“聚焦智能制造领域,赋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围绕智能制造相关产业发展需求,通过产学研成果发布、项目集中签约、院士主旨演讲等方式,邀请领域专家与企业代表为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凝聚共识,推进协作。

创新基地与上外大学、浙江的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尔海创汇等十家机构签订了多项落地合作项目,为松江及长三角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招才引智、项目落地、填补区域行业空白等方面注入强劲动能。

本次论坛活动吸引了上海和长三角地区近200多位科技、金融、企业界的负责人出席。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