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首次亮相世界智能大会“智能+”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国产C919大飞机模型、智能“小通诊所”、模拟驾驶……一系列抢眼的新产品,引起许多观众驻足围观和亲身体验。第一次亮相世界智能大会,通用技术集团带来的4大板块14项最新数字化成果,便成为了这次大会展览区格外吸睛的产品。

5月20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主题为“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通用技术集团聚焦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服务三大主业,近年来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用数字化全面赋能集团业务高质量发展。

这次通用技术集团携带五轴立式加工中心加工的国产C919大飞机模型、智能“小通诊所”、未来交通网络、智能检测、智能建筑等方面的最新项目和成果亮相世界智能大会,全面展现了央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方案。

“智能+制造”:推进机床产业数字化创新转型

作为唯一以机床为主责主业的中央企业,通用技术集团坚定扛起振兴机床产业的大旗,成为我国重型数控机床、精密超精密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产业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

这次展会其推出了自主研发生产制造的智能机床——YK2712数控直齿锥齿轮双刀盘铣齿机,采用了国产广数系统,机床国产配套达到100%。同时,由通用技术集团旗下沈机集团自主研发的i5数控系统,其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接近西门子840D等高端品牌,系统整机国产化率为80%以上。

据了解,他们针对高端机床又设计开发了高性能数控系统,即最新推出的V系列i5数控系统,可支持十二种五轴结构,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五轴高端机床数控系统需求,相关技术可以实现对国际领先品牌的替代,解决高档数控系统“卡脖子”难题。i5系统通过与网络和信息技术充分融合,实现了“围绕机床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这次展会上,引起围观的C919大飞机模型,就是由通用技术集团生产的五轴立式加工中心加工的,采用航空铝合金6061材料,加工过程中通过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动态调整切削力,避免加工过程中机翼尾翼等薄壁位置的振动,提高了精度和表面质量。

近年来,通用技术集团针对机床产业的特点,着力打造一支领先的“行业+IT”融合属性的数字化人才队伍,致力于打造机床全生命周期的一揽子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通用技术集团已经搭建了装备板块建设的统一数字化产业平台1+N结构,即1个数字化平台,多家企业和工厂,重构了新通用装备制造生态发展体系,翻开了推进机床产业数字化创新转型的新篇章。

“智能+健康”:让百姓享受近在咫尺的医疗资源

记者在现场看到,200余平方米的通用技术集团展位中,前来“小通诊所”体验检测的观众排起了长龙。观众通过智能健康一体机可以现场检测17项健康指标,还可以通过视频系统与在线医生现场连线问诊。

据了解,“小通诊所”依托通用技术集团雄厚的实体医疗机构实力,通过规模化、标准化、连锁化运营,成为老百姓“家门口”“单位里”的医院。在“小通诊所”里,通用技术集团的全科医生可以提供优质的诊疗、康复服务,让老百姓享受近在咫尺的医疗资源。小通诊所还将通过流动医疗、体检车巡回等方式,为不方便就医的患者和老年人群进行上门巡诊和体检。未来“小通诊所”将建立动态的健康管理系统,共享集团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让医疗信息和医疗资源“一键可及”。

通用技术集团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通用技术集团首家“小通诊所”已经正式揭牌成立,集团启动的“小通诊所”项目计划,优先在部分一级医院、社区机构和门诊试点打造典型,孵化优势产品和优势平台,同时围绕国家“重基层、强基层”的政策趋势,依托社区资源集中力量,以全科诊所为核心,建设线上线下一体的大健康服务体系,形成完整健康的闭环管理模式,按照规划化、标准化、连锁化的理念,打造遍布全国中小城市和乡村的“小通诊所”。

“‘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小通诊所线上线下连锁化、规模化经营,并将其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连锁品牌,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就医需求。”上述展位工作人员说。

“智能+更多”:引领智能新时代

“想要领略未来的交通网络、智能检测、智能建筑吗?过去只能在科幻大片中看到的,如今这里可以带您领略一二。”这不是一句广告语,在通用技术集团展位上,模拟驾驶、VR交互体验、5G无人驾驶、通用技术云、丽泽大楼实物模型等等产品,确实让观众感受到了未来的智能时代。

近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集团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在产业各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创建了数字化创新研发基地,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对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和“加速器”作用,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占据未来新高地。

从2017年开始,通用技术中国汽研致力于驾驶模拟器领域的应用研究,并于2019年与VI-grade公司开展驾驶模拟器领域战略合作。驾驶模拟器可以应用到整车开发的各个领域,全面覆盖整车性能开发流程,有效缩短开发周期。

这次观众们在展会上体验的桌面级模拟器,是入门级驾驶模拟器,由方向盘、踏板、换挡机构、显示屏、座椅组成,可创建和修改车辆模型、场景、声音,主要用于转向手感调校、智能驾驶人机共驾、赛道驾驶等,可以从办公桌面直接测试车辆和验证车辆基本性能。

据悉,为助力智慧交通发展,2020年,中国汽研牵头十家单位,申报打造了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依托该先导区,通用技术中国汽研以探索车联网商用模式为目标,以试点先行先试为原则,开展智能网联大数据应用实践,基于车-云、路-云、云-云海量数据接入,实现“V2X信息服务、终端运维管理、自动驾驶监管及评价”三大功能,打造车-路-云全面协作式智慧交通,为智慧出行提供快速、全面、准确的服务。

面向未来智能时代的企业办公生态体系,通用技术集团在这次展会中还展出了“智慧通用OS”、通用云和新一代的智慧办公大厦等最新的项目和成果。

显然,通过“智能+”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通用技术集团在引领智能新时代的道路上,展露出了“大国重器”的风采。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