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澜视讯”在新鲜提案大会中论经验与数据孰优孰劣!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当创作者谈经验和直觉,当互联网人秀数据和图表,融媒体这个话题总能让对话进入奇妙的氛围,尤其对话的几方都是行业资深人事时。在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上,这样的对话正在发生。5月18日“新鲜对话:央视纪录频道的融媒体创新发展”专场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资深纪录片制片人刘鸿彦、倪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雅欣,复旦大学新闻研究员唐俊,中澜视讯节目部内容总监牛丰沛等就纪录片与短视频融合的边界、传播渠道的拓展、孵化短纪录片品牌等话题进行分享和探讨。

创立于2016年的新鲜提案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指导,是一个专注于发现和催生真实影像内容,国内顶级的产业交易和文化交流平台。 2021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以“此刻的我们”为主题,邀请到诸多国内外决策人,探讨纪录片合作发展的各种可能性,为新鲜提案的创意内容和表达提供更多的展示空间和形态。

中澜视讯是优质纪录片内容制作商和出品商,是中央电视台的内容提供机构。旗下互联网短视频品牌“看鉴”,专注于历史、人文、地理内容,已经是垂直领域头部IP。大型纪录片和互联网短视频的双重业务身份带来的独特经历和经验,也是吸引央视纪录频道与中澜团队合作的重要原因。

在论坛讨论中,中澜视讯内容总监牛丰沛,回顾了与纪录频道在《微观历史秀》、《最后一家店铺》、《我的战疫日记》等多个系列项目合作中的过程与感受,并对在融媒体环境下,内容生产全流程的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互联网平台对题材热度、观众画像、观看行为等精确大数据的掌握能力,将为纪录片创作者在选题策划、内容构架、传播策略等全流程提供有效的帮助。在融媒体时代,唯经验论与唯数据论都不可取,关键是如何找到合理的机制,让大数据成为创作者和平台共同的朋友。

中澜视讯与央视纪录频道正在策划的新项目中,在全流程运用互联网运营积累的大数据作为重要指标,为将来节目在全媒体领域传播取得好效果埋下伏笔。同时,团队与腾讯、B站联合打造的网络纪录片项目,已经过几轮的打磨。论坛的畅所欲言会埋下思考的种子,但也许只有不断地实践再实践,才能诞生真正的属于融媒体时代的纪录片人。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