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2+6”战略体系,联想按下天津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5月19日,联想与天津市政府正式签署“十四五”时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领域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也宣告了联想将进一步提升在津业务的战略地位,发挥自身在智能化转型实践过程中建设起来的技术和服务能力,助力天津的‘制造业立市’和‘数字天津’建设。

在此次合作中,双方构建了“1+2+6”的战略合作框架体系:以新IT技术架构为核心,以推动天津市制造业立市及“数字天津”建设为目标,从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夯实制造业根基、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促进信息消费升级等六大着力点全速推进“天津智港”建设。

推动产业全面智能化,联想助力天津制造业立市

此次战略合作升级并非一蹴而就。在过去几年里,联想一直与天津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将天津作为重要的业务发展地区。自2017年以来,联想集团的各项新业务逐渐落户天津,截至目前已有70余家公司落户天津港保税区,2020年度营业收入、纳税分别超过115亿元和2亿元,营收和税收分别年比年增长50%和90%以上,入驻员工超过600人。

以联想新IT技术架构赋能天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践成果为例,就在不久前,联想为天津市伟铭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提供的包含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内的全栈式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其业务痛点,还成功帮助企业优化生产和控制成本,助力其数字化转型。

根据此次协议规划,联想在原有基础上,将从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夯实制造业根基、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三方面进一步助力天津建设制造强市。夯实制造业根基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壮大新动能底盘,巩固工业发展基本盘。联想在全球化高科技制造领域深耕多年,近年来又在积极进行转型实践,其实力、经验和优势都将为未来的合作带来良好前景。

一方面,联想将持续推动天津工业企业上云,为天津市提供从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行业智能、智能协同办公等领域全面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双方也将在未来共同推动制造业广大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使用云应用软件,开展基于云的移动化或互联网化应用。实际上,联想百应就已落地天津,为SMB客户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方案,协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加速成长。

除了着眼于制造业根基,联想也将协同天津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强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领域的合作。天津将依托联想多年来制造业及智能化转型领域的经验,以及在“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领域的积累,共同打造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特色示范场景,为天津各类制造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服务,助力天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加快落地,以及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城市建设。

发挥三方面实力参与“数字天津”建设

“数字天津”建设也是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的一大重点。联想依托自身技术经验和优势,从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信息消费升级三方面发挥实力,助力“数字天津”建设加速。

今年3月,天津启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目标在未来三年内全面建成5G创新示范城市和“双千兆”网络标杆城市。在此战略要求下,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就成为天津发展的重要任务。联想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加强双方在5G全域示范应用领域的合作。

在车联网领域,联想将从车联网5G网络设备、5G+V2X路侧设备、5G边缘云平台软件与硬件,以及面向智慧交通的边缘计算应用软件等方面出发,助力天津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同时,联想也将协助天津推动5G行业专网、5G智能制造应用的落地,支持天津制造企业智能化升级。双方还将共同构建工业产业链的数字孪生体,结合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IT技术,开展“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D引擎”“MES云平台”等的研发应用,促使产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新型智慧城市同样是“数字天津”建设的关键所在,而联想在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服务领域、融合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领域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优势。早在2019年,联想就已经在天津发力智慧医疗领域,落地安想智慧医疗天津研发资源中心,为安想智慧医疗创新发展提供充沛动力。在未来的合作中,联想将继续依托该中心,为天津的医疗机构提供整体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和本地化服务,支持天津市政府在医疗信息化领域的重点项目,并致力于建设标杆级智慧医院、市级医废管理平台和区域医共体标杆打造等方面。

除了智慧医疗,联想也将在智慧政务上提供智能化支持,在智慧政务大厅、智能自助终端等领域探索智慧政务应用,为天津打造智慧政务应用场景,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此前,联想就已协助过天津和平区统计局,提供了物联网卡和PAD,支持国家第4次经济普查项目。

依托自身在智能化领域的深厚基础、技术储备以及优势,整体利用在津业务布局和资源,联想积极赋能智能化转型,全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天津智慧新城的打造,为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和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