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涌动,“粤字号”名特优农产品集结上海滩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的中食展上,广东“粤字号”的展位格外亮眼,尤其是广东荔枝,吸引了大量的专业观众驻足品尝。今天已经是中食展的第二天,但是观众对于广东特产的热情却丝毫未减,簇拥在展位前,一一询问着广东特色农产品的合作方式。

近年来,广东农业特色产业可以说是一片“丰收”景象。在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及各地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推动下,广东省农业发展稳中向好,粮食、蔬菜、水果、茶叶、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产量稳中有增,市场供销两旺。

政府牵头,搭建广东农产品品牌形象舞

今年,广东农产品的推介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的举行,“广东菠萝广场”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推介方式珠玉在前,更令人对于今天即将开始的广东名优特产推介会充满了期待。据悉,出席此次推介会的领导有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蔡丽君,广东省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善和,广东省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科技交流科科长邓雪,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郭柱良。

蔡丽君副主任在推介会上表示“十二五”以来,广东农业现代化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现代农业大省,以占全国约2%的耕地产出了约占全国6%的农业产值和10%的农业增加值。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缩小乡村发展差距的探索实践,将引领我国书写新时代推进城乡农和发展的新答卷。今天蔡主任重点推荐了广东的荔枝,她表示广东的荔枝已经在逐渐上市,是非常有特色的广东农产品,希望今天来这里采购商能够认识广东荔枝,了解广东荔枝,品尝广东荔枝,大卖广东荔枝。

广东省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科技交流科科长邓雪则在推介会声情并茂的向大家展示了江门的13个地理标志特色农产品。包括杜阮凉瓜、牛大力、马冈鹅、大沙茶、甜水萝卜、台山大米、青蟹、生蚝、红茶、粉葛以及新会最出名的陈皮和新会柑。她说:“新会陈皮质量近三年抽检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而且新会陈皮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的认证比例达到了百分之百。”不仅如此,陈皮的衍生品陈皮酸奶和陈皮酵素也非常市场受欢迎。

定位定天下,以“莞荔”为代表的广东荔枝正在高歌前进

东莞素有“荔枝之乡”的美誉,《中国果树志·荔枝卷》记载,东莞是“全国最著名的荔枝产区”。莞荔因色、香、味俱全,“食之令人畅然意满”,被誉为“岭南第一品”。2020年,东莞荔枝种植系统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推介会上,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区域副总倪小成先生讲述了该公司从成立至今发展速度令人咋舌的荔枝出口业务。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是中荔集团已开拓北美、加拿大,日本和韩国等海外市场,甚至包括欧洲中东、东南亚、澳洲也有中荔的业务开发。中荔集团在2018年整个出口数据构成达到了4600多吨,占到全国鲜果荔枝出口的47%,在2019年到2020年超过了5000吨。

而作为“莞荔”的代表,东莞市问道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绍强先生、东莞市大岭山荔乡荔枝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治忠先生、东莞市壹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权先生分别为大家介绍了红玫瑰、大岭山糯米糍以及观音荔等特色品种。广东祯州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辉先生作为荔枝深加工企业的代表,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其公司荔枝酿的各类工艺,其中荔枝冰酒作为其中代表,令人印象深刻。

东莞作为广东荔枝的高品质区域将继续按照2020年6月广东省委李希书记在东莞调研时关于要打好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的指示精神,实施莞荔“1+10+4+40”行动计划,即共建1个国家特色产业集群、制定10条扶持措施、实施4项重点工程、启动40个重点项目,力争2023年实现莞荔全产业链总产值、龙头企业数量、鲜果处理加工能力、电商销售额、名优品牌产品数量均比三年前增长100%,在全省打造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东莞样板”。

多样名优特产齐上阵,广东农产品正在向品牌化发展

现场除了广东荔枝,还有澄海狮头鹅,画景天然碱性水、白蕉海鲈以及各类食用菌等企业精彩的推介,对于广东名优特产有了更深的认识。广东不仅在发展农业,更是在发展农业的道路上找出了一条品牌特色化的路线,将农产品品牌化与乡村振兴联系起来,走了一条“粤字号”的农产品发展快车道。

广东省此次并充分运用中食展“不出国门做天下生意的优势”,同期举办“广东名特优品牌农产品专场推介会”,不仅促进了广东优质农产品对接市场,还有效的帮助搭建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推动广东省农业从增产模式转向品牌建设模式。记者现场了解到,为了将推介会的效果达到最佳,广东已确认并邀请了至少25位主流采购商到达现场,通过推介会了解与品鉴以及丰富多样的云端逛展,多方位让B端采购商与C端消费者了解广东名特优品牌农产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