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健康管理模式 为长者“乐活”赋能 ——访椿萱茂运营服务部总监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5月17—23日是第7届全民营养周,作为养老行业的领军品牌,椿萱茂5月17日、18日分别在椿萱茂(北京青塔)老年公寓和椿萱茂(北京北苑)老年公寓开展了“椿萱茂&雀巢携手践行中国营养学会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邀请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营养科专家,为椿萱茂在住长辈及工作人员进行主题为“合理膳食健康长寿共享幸福生活”的健康讲座。

椿萱茂&雀巢携手践行中国营养学会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现场

值此之际,笔者访问了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常委、原解放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博士后、椿萱茂运营服务部总监聂博士。她详细介绍了椿萱茂在健康管理方面的创新举措。

实现“健康中国”重在延长健康寿命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18.70%,到2030年将达到3亿人,占比27.9%,进入“老龄化”社会。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寿命仅为68.7岁,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因此,养老问题值得全社会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更是重中之重。

按照健康中国战略的目标要求,到2030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的目标值要达到79岁,同时,人均健康寿命也要得到“显著提高”。这是摆在健康中国建设面前的重任,也是椿萱茂的使命所在。

一张图看懂椿萱茂健康管理服务

三部曲打造健康管理的“椿萱茂方案”

近年来,椿萱茂探索并创新性建立起一套适合养老机构的健康管理服务方案。对此,聂博士进行了具体介绍,她归纳为健康信息采集、健康综合评估、健康干预促进“三部曲”。

首先是全面采集长辈健康信息,包括饮食运动习惯、兴趣爱好、社交情况、家族史、既往健康状况等内容。第二步是从身体、心理、营养、社会支持、健康风险等方面进行健康综合评估生成个性化健康评估报告;第三步最关键,是由多专业服务团队制定健康管理服务计划,各服务部门以此为依据,细化为实操化的健康和生活服务指南,比如:科学膳食计划、文娱活动计划睡眠管理、心理支持、疾病预防和管理、药物管理、运动康复计划、风险防控计划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步骤全部在椿萱茂自主研发的Wecaring数字化养老服务平台上完成,长辈的健康数据、日常生活状态在员工APP、长辈和家属APP实现同步共享。

聂博士总结道,“三部曲”的核心在于对长辈进行多方面综合管理服务,从日常生活习惯改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升;从身体到心理、从疾病预防到药物管理,方方面面促进长辈身心健康,从而为中国养老产业探索出一个科学、专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管理服务范本。

健康管理营养先行

作为长期研究老年疾病的专家,聂博士表示,营养不良在老年人群中普遍存在,发生率高达40%-60%,因此营养健康是健康老龄化的关键环节。椿萱茂结合不同类型老年人的特点推出三个模式的周菜单:

一是椿萱并茂周菜单,针对活力长辈,更多地追求平衡膳食、食材多样、五色五味搭配和本土化口味;

二是健康促进周菜单,针对11种常见老年慢病定制菜单,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通过营养管理和干预达到健康促进的目标;

三是忆路同行周菜单,这是针对失智长辈特征制定的,富含蛋白质、胆碱和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同时包含丰富的特色手持食物。

中国老年人传统的健康观是“无病即健康”,对此聂博士认为是非常大的认知误区,在她看来,老年人不仅要吃得健康,更要精神健康。椿萱茂为长辈在建立社交网络、丰富日常生活、促进自我实现等方面指定了详尽的服务方案。

推出“我的椿萱茂”App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

近年来,椿萱茂在数字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创新,聂博士介绍,从2020年开始,椿萱茂重磅推出“我的椿萱茂” App和升级版的员工App“数字椿萱茂”。

长辈和家属下载“我的椿萱茂”App后,可查看长辈的每日生活状态、身体状况等,同时还可看到长辈的健康数据,及时了解长辈健康状况状态。在这里,家属还可以看到长辈在椿萱茂每日的膳食菜单和参加的活动。

椿萱茂积极打造共享养老社区,通过举办社团活动,让长辈积极社交,从而实现精神愉悦和心理健康。椿萱茂还以旗下在营的20多家长者社区和老年公寓为依托,定期开展公益健康科普讲座和活动,向社会各界传递健康管理理念,呼吁人们关注长辈的身心健康问题。

聂博士强调,椿萱茂在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升级,近期成为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常见临床问题防控技术综合示范课题研究示范单位。该课题研究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战略部署、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的关键举措。

在新的起点上,椿萱茂不负重托,将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国养老产业的创新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