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多、功能全、体验一般,高端用户该怎么选智能家居?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纵观家电市场,高端家电需求急速增长态势势不可挡。据GfK中国发布的《2020-2021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半年家庭支出增加的家电项目中,愿意支出2-5万元的消费者占30%,5万元以上的占47%。

虽然高收入人群愿意在买家电时支出更多,但他们在真正却经常面临“选择困难”,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高端家电花样多、功能全,不知道哪种体验好

说起高端家电,就绕不开智能产品。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随着互联网家装市场渗透率的提高,预计到2022年智能家居将突破2000亿元。而具体到智能家电市场来看,目前单品和单智能系统比较多。比如冰箱可以连手机APP,查看或调整温度;用手机预约热水器提前烧水等等。

不过让人头疼的是,虽然功能增加了,却不一定真的体验好。虽然各大品牌的产品都可以实现连接手机APP、远程控制,但各个产品之间还存在断点,比如冰箱虽然能识别食材,但还要手动输入信息;各个家电之间也存在断点,这就使创新的智慧功能没办法发挥最大的互联作用,影响了最终的智慧体验。

高端用户选家电看什么?

GfK中国指出,目前高端家电呈现出几大发展趋势:外观设计艺术化、核心功能和智能交互的体验感。

第一,在外观设计上,很多创新设计更能吸引高端用户的眼球,这也是为什么即使戴森的吸尘器、吹风机价格比其他品牌高出几倍,还是有人愿意掏出腰包购买的原因。

第二,在核心功能上,不求最多,但求“最简”。所有的科技和功能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的,期望的是它们能代替人来做事情,而不是让工作变得更多。所以如果冰箱识别食材最好能主动录入信息,热水器提前预约最好自动调整水温,为用户真正解放双手才能提高生活品质。

第三,在智能交互上,用户要的是融入生活的家庭伙伴,而不是冷冰冰的硬件。只要用户有需求,智能家电收到一句指令或者一个动作就能响应,各个家电之间也能实现互联互通。

卡萨帝场景能带来什么体验?

在智慧客厅,对于与老人共同居住的家庭来说,老人再也不用发愁不会开按钮繁多、字符又太小的遥控器,对着电视说句话就能看喜欢的节目;如果来客人了,对着空调说一声:“左高风,右低风!”空调就能根据每个人的专属需求吹出适合的健康风,大人、小孩和老人都能在同一空间获得舒适温度。

在智慧厨房,卡萨帝冰箱实现零距离自由嵌入,和整体厨房融为一体。同时可以根据用户身体数据提供健康菜单,既能为爱美的女士定制减脂套餐,也能为爱健身的男士定制健身餐。点开菜单后,连接的厨电主动烹饪美味。如果做饭时发现食材不够了,点击一键下单,400多家全球资源方能提供诸如有机蔬果、现捞海鲜等高端食材。

带着一身疲惫下班回家,不用等着热水器烧热水才能沐浴,因为智慧浴室早已记住了所习惯的水温、水量,随时都能洗个“瀑布浴”。

洗完澡以后,来到智慧阳台将换下来的衣物放进洗衣机,不用再手动选择洗衣程序,不管是丝绸、羊毛还是貂绒,洗衣机都会主动匹配相应的护理方式,护理一新。睡前,打开电视就可以娱乐唱K、视频聊天、多屏互动;晚上睡觉时,智慧枕能根据睡眠状态联动空调调整空气温度和湿度等,一夜好眠。第二天早上出门时不知道穿什么?站在3D穿衣镜前,就能得到最时尚的搭配推荐。

a

谁能够提供更完整的场景体验,谁才有机会把握消费者的心智,从市场反馈也能看得到卡萨帝场景的价值。截止19周的中怡康数据显示,卡萨帝1W+冰箱、洗衣机份额分别为38.2%、77.9%,1.5W+空调份额32.7%。同时单周数据显示,1W+冰吧、酒柜份额均为100%,高端燃热和电热份额分别为16.6%、33%,均实现了高端引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