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江南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六十周年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正是“江南”好风景,风华正茂新征程!嘉定新城作为上海“十四五”的“五个新城”之一,是上海未来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地区。2021年,立足于嘉定的江南建筑设计集团迎来了建院60周年。

60年改革征程,写满了公司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60年砥砺前行,结满了公司令人瞩目、硕果累累的骄人成绩。60年光阴,见证了江南设计集团开创以建筑设计为主,多元产业并举的新格局。江南人用技术与服务、感情与心灵,谱写着建筑设计的主旋律,造就了具有卓越品质的行业领先品牌,绘就了一幅人杰地灵“好江南”的美丽风景。

上海菊园智慧中心

底蕴深厚 继往开来

上海江南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南设计集团)是在原上海市嘉定建筑设计院基础上改制成立的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于1961年由中国建筑学会村镇建设研究会名誉会长陈贵镛先生一手创建,是中国首批取得国家甲级设计资质的区、县级设计院之一。

公司总部位于上海,近年来在成都、江西、苏州、郑州等地相继成立了分院,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走向全国。近三年来,勘察、设计主营业务产值均超过3亿元,并保持了近20%的增长率。2004年起,通过了ISO9001的质量体系认证,同时具备勘察、综合设计甲级资质、监理甲级资质(全资子公司——嘉豪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公司现有工程技术人员800余人,其中硕士、博士以上学历30余人,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0余人,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20余人,注册设备工程师、注册城乡规划师20余人,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造价师、注册咨询工程师10余人,另有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近百人。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集团公司不断顺应时势,积极开拓市场业务,2020年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审批(当年度,全国仅有上海江南设计集团、上海中建院和中建西南院三家设计单位获批),充分显示了社会各界和行政主管部门对江南设计集团建筑设计与工程管理实力的认可。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设计、勘察、建设监理、EPC工程总承包、城乡建设动态监测管理等板块业务,奠定了江南设计集团从单一的设计机构,变成全专业链、全产业链的集团公司。

围绕主业,公司以“严格管理,塑造一流队伍,树品牌形象,创优秀作品”为目标,凝心聚力,带领职工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致力于企业稳健发展和转型升级,全面推动企业发展壮大,成为影响力辐射长三角继而走向全国的知名设计单位。

保利叶上海

战略合作 创新设计 互利共赢

目前公司与碧桂园、融创中国、金地集团、龙湖地产、保利地产、保利置业、华润集团、恒大集团、佳兆业集团、合景泰富地产、绿地集团、光大嘉宝、新城地产、上海地产、上海城投、京都地产、常发地产、绿洲集团、金隅集团、禹州地产、鲁能集团、山钢地产、波司登地产、中冶、张江置业等全国著名房地产企业形成良好合作关系。依托全国大型地产公司住宅产业的快速发展,以优秀的设计作品、创新的结构理念、全方位的现场服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上海地区施工图设计服务优质品牌企业,综合实力在全国民营设计企业中名列前茅。

公司通过建立内部管理奖罚措施和优选机制,大幅提升设计品质与服务水平。公司每年都有省市级以上获奖设计作品涌现,取得国家专利技术数十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连续五年获得上海市优秀住宅金奖。

公司近年较有影响力的代表作: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上海优秀设计一等奖);迅达电梯中国区总部研发及制造中心(上海优秀设计二等奖);嘉定区政府综合办公楼(上海优秀设计三等奖);五星级杭州湾海景大酒店……

楼盘代表作:保利海上五月花、保利新家园、保利叶上海、金地格林春岸、金地格林世界、上海中福花苑、绿洲香格里、嘉宝紫提湾、嘉宝梦之湾、嘉宝梦之缘、嘉宝梦之星、华润中央公园、恒大海上名都、新城金郡、合景叠翠峰、鼎申白银时代、碧桂园嘉誉、佳兆业城市生活广场等。其中金地格林世界、保利叶上海是近年上海已建成的上百万平方米大型楼盘之一。

古建筑改造和历史街区建设代表作:闵行七宝老街改造工程、杭州宋城风情水街、泰州五巷、浦江镇召稼楼、嘉兴月河历史街区修复工程、苏州西园扩建、南浔古镇、嘉定州桥老街项目。

城市更新代表作:四川省工业遗产保护点位项目(国际竞赛招标一等奖)、上海南翔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代表作:毛桥村村庄规划(上海首个新农村改造项目)、上海华亭高科技生态农业园区总体规划、上海马陆葡萄主题生态景观带规划。全面参与闵行区革新村、同心村,嘉定区向阳村,崇明区园艺村等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建设(其中革新村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城乡建设动态监测管理板块立足于上海、湖南等城市无人机巡查和智慧城市信息项目。重点项目包括上海闵行区城乡建设动态监测与管理系统(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上海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静安区违法建筑管控核查项目、智慧安亭空间信息管理平台(上海城乡规划设计三等奖)。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南设计集团积极做好与科研院所间的桥梁与纽带,与上海大学共同开发基坑远程预警系统,优势互补,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应用与转化,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同济大学协办国家一级期刊《时代建筑》,设立“江南城乡研究中心”,聚焦嘉定新城城市建设,以“专项研究课题”为导向,通过研究咨询评估,共同推动品牌建设。

杭州宋城风情水街

改制创新 留住人才 再铸辉煌

2000年前后,由于设计院体制和分配机制已经不能顺应日益开放的市场经济激烈的竞争,当时60人不到的设计院先后有近20名科技人员辞职下海创业,面临全面人才流失、随时解散的危局。关键时刻,政府部门牵头主导推进设计院改制工作。在改制过程中,领导层毅然放弃了个人持大股机会,按照工程师以上技术人员人人持股原则,将80%的股份分给了广大技术员工,把企业命运与广大技术员工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且实行退休退股,实现股权有序流转,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建立健全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建立起适合自己发展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发展求变革”。公司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抛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有效推进现代企业管理、评估考核和分配制度,形成具有特色的“江南模式”。公司采取设计所(室)领导班子承包责任制,化小单元、责任到人、独立核算、精细考核、看清贡献、按劳分配;每个设计所(室)除了经济独立核算外都有承接业务、聘用人才和分配的权利,同时制约承包部门,必须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凡流失设计师的部门必须追究问责,并建立设计所(室)质量保证金制度。提拔干部不论资排辈,充分调动了设计人员的积极性,稳定了人心。改制以来没有流失过一位高级技术人才,反而有多位以前辞职人员重回公司怀抱,同时又筑巢引凤积极引进高水平高技术人才,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吸引全国各地不少设计院、规划院先后前来考察、交流、学习,“江南模式”的转型升级一时被传为佳话。

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闵行区同心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践行责任

公司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党建建设,积极履行“两新”组织社会责任,通过了嘉定区首批非公企业社会责任评估。在企业内部开展“讲奉献精神,培养四有人才”活动,被上海市政府评为上海市先进劳模集体、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现代服务业优秀企业。

公司党总支成立于2009年4月,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近70人。党总支围绕公司主业,带领党员、职工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致力于企业平稳发展和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机制融合,打造了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精、责任意识强党员队伍。大部分党员既是技术骨干,又是中层干部,他们常年工作在基层,承担艰难繁重的任务,时刻不忘带领其他员工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坚守优质工程,弘扬当代“工匠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人次获得上海市“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嘉定区“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党总支荣获上海市“两新”先进基层党组织、嘉定区“两新”组织先进党组织、嘉定区“党建示范点”和嘉定区“党建工作特别奖”称号。

党总支积极履行“两新”组织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各项扶贫帮困工作,对口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教育局、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马街镇马街村,与嘉定区菊园新区永胜村和嘉馨社区、与闵行区浦江镇浦航第七居住区党支部结对帮困,每年捐赠近百万元。公司为上海震川中学困难学生成立江南奖学金;董事长金军每年为上海市华亭学校困难学生献爱心送助学金;公司参与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更新,每年捐助建造多处“江南亭”等公益设施,与嘉定镇侨联、建行嘉定支行等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助推双方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发挥服务群众作用;捐助大来时间博物馆,推动科普进学校、科普进社区,在上海科技馆举办为期三个月的上海市科技节重点项目——《时间故事》特展;同时应政府有关部门要求每年免费提供多名技术骨干全职协助工作,多措并举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在党建引领下,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参加志愿服务,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成效。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复工复产,公司党员带头奔赴抗疫一线,积极投入社区志愿服务,在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任务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浙江嘉兴月河历史街区

聚才启航 厚积薄发

企业的发展,特别是设计行业的核心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公司以企业文化为引领,通过打造“关爱-成长”工作品牌,吸引人才,关爱员工成长,助推员工成才。

公司设立了“爱的重铸”项目,帮助青年员工走出人生低谷,做到“困难有人排除,快乐有人分享,痛苦有人分担,忧愁有人解除”,切实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让青年员工的心热起来,积极行动起来,一起干事创业。企业每年都划拨专项资金委派技术人员到各种专业培训班深造,每年组织职工体检,组织一次国内和国外考察。这些关爱让每名员工都深刻体会到公司温馨如家的管理理念,有了当家作主的成就感。

通过鼓励进修深造、奖励注册考试等方式,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技术人员一旦取得国家一级注册资格或者工作满十年,即可享受入股分红,凡国家一级注册师每个月另外给予5000元技术津贴。结合年度考核指标,对于连续三年评为先进的已婚青年给予购房津贴,中层干部及核心技术骨干给予配车或购车补贴及油贴。通过个人的成功助推企业的发展,再将企业的发展成果通过分配、福利、股权激励等机制与员工共享,逐步走向共同富裕。

“忠诚源于热爱”,背靠江南设计集团,每位江南人不仅收获了喜悦和感动,更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院兴我荣,院衰我耻,我与江南设计同发展”,巨大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让江南人团结奋斗,不负荣誉,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未来,公司将继续遵循发展规划,强化勘察设计主板业务能力,着力开拓EPC总承包市场,拓展无人机航测、智慧城市等新业态新板块,打造“全过程咨询+建筑勘察设计+工程项目总承包+工程监理”的四位一体产业体系,积极以“持续改进质量体系、不断提高设计质量、全员参与优质服务、诚信守法顾客满意”的核心价值观谋求企业的持续发展,以期引领行业制高点。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