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精产业集群?国信优易产业促进综合解决方案绘制高效路径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进入5月,全国各大城市2021年第一季度GDP“成绩单”相继公布,在23个万亿GDP城市中有13个城市的两年平均增速跑赢了全国,势头迅猛。GDP跻身“万亿俱乐部”是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和地位的象征,纵观这类城市的发展,实力雄厚的产业集群是不可或缺的动能支撑。

苏州,背靠长三角分工体系,形成了一批冶金、纺织、化工、电子、机械等在世界先进制造业中举足轻重的产业集群,其GDP在2020年突破2万亿,位居全国第六。

合肥,2020年GDP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依靠的是其“工业立市”的规划以及汽车制造、装备制造、新型平板显示、光伏及太阳能、集成电路等坚实产业集群的强力支撑。

产业经济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尤其是当产业形成集聚的时候,迸发出的力量更是超乎想象。但对于城市、区县、园区等管理者而言,产业促进工作却是知易行难,问题重重。

1.产业定位偏差或者根本没有定位,分析缺数据,规划缺支撑,一头雾水;

2.运营模式粗放,营商环境差,招商引资缺抓手,找不到企业,招不来凤凰;

3.管理效率低下,项目管理缺少数字化工具与手段,传统模式效率低,信息流通不畅;

4.配套服务薄弱,企业服务体验差,产业培育跟不上,好不容易招来的企业留不住,产业集群难做大;

5.重大决策困难,主观性经验为主导,缺乏科学决策支撑,错失机遇,风控不足;

6.缺少统筹高效的工具服务政府管理,产业促进工作宏观、中观、微观工作均涉及,其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与应用需求,没有一个统筹高效的管理工具,效率与成果都难保证。

国信优易服务数字城市发展,深度分析城市、区县、园区等产业经济与工作的痛点、需求,将理论模型与数字技术融入产业促进整体流程,形成了城市产业促进综合解决方案,为做好、做精产业集群绘制出了最佳路径。这一解决方案以区域级产业经济大脑为标杆指引,兼顾区域产业发展与风险两侧趋势,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级入手,覆盖规划定位、三招三引、产业赋能、产业管理四大阶段,借助经济运行五行图模型,利用N+应用解决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以改善区域经济发展状况。

国信优易产业促进综合解决方案理论体系“金字塔”

具体到实施路径,该解决方案以产业促进平台为统一管理工具,通过知家底、明方向、精招商、强管理、优服务、智决策六大应用服务,切实推动产业促进工作落地。

国信优易产业促进综合解决方案六大应用服务

“知家底明方向”做好产业规划顶层设计

一个城市制定明晰的产业规划的基础是对自身及所处区域拥有全面了解,因地制宜。国信优易产业促进综合解决方案的第一步就是帮助城市“知家底”,通过区域产业地图分析区域产业发展整体概况,如产业规模与结构、产业要素概况、上下游产业链供需与配套、重点企业发展状况等等,从宏观层面掌握区域产业发展的优劣势,便于规划工作顺利开展。

先“知家底”再“明方向”,区域产业状况全局掌控后,开始制定规划。从战略规划、产业规划、空间规划、重大项目策划到投融资规划等,涵盖产业发展全部关键因素,从产业定位、产业筛选到重点项目规划、投融资运营均根据区域或城市特色量身定制,方向与抓手均囊括,产业促进工作不再一头雾水难下手。

“精招商强管理”让招商工作顺利落地

产业规划整体方向确定后,最难的是怎么落地。如A城市确定发展新能源制造产业,接下来去哪找产业链上企业?意向企业是否具有经营风险?通过怎样的项目才能收拢链上企业汇聚?如何做好人才的“招揽”?这些都是难题,而招商会、画大饼等传统的思维方式与招商手段则收效甚微。

国信优易转变思维之殇,自研精准招商、人才雷达、重大项目合同台账等应用,做到招商引资、招科引技、招才引智“三招三引”,精准落地。以招商引资为例,依托产业链招商漏斗模型,精准锁定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通过企业实力评估模型、企业选址意愿模型、企业潜在风险模型等大数据算法模型对待招企业进行360度评测,层层筛选,从需招企业中找到可招企业、能招企业,精准触达,确保招商工作稳、准、快。 

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

“优服务智决策”激发产业集群的能量

不仅招得来,更要留得住,才能促进区域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留得住企业,既要看服务,也要看发展。

“优服务智决策”是国信优易产业促进综合解决方案中重要的一环,通过平台型产品与城市管理者共建公共服务、数据服务、数字化转型服务、投融资服务、信用服务等,切实解决企业在经营、发展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才能让企业过得好,留得下。

产业促进综合解决方案可以说覆盖了产业发展的每一步,没有支柱产业,可造链;有一定产业基础,进而补链、强链;领导驾驶舱与产业分析报告等还可辅助政府或管理者前瞻性洞悉发展趋势,结合自身优势制定产业决策,进一步延链。如此步步为营,规模化产业集群指日可待。

依托数据操作系统DataOS城市产业促进综合解决方案全局掌控

产业促进与发展工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更需要一个可全面统览、全局掌控的系统来支撑。

国信优易城市产业促进综合解决方案就以数据操作系统DataOS为基础运行环境,六大流程中涉及到的诸多平台与应用都运行于系统之上,一方面借助DataOS的数据治理能力完成城市数据、区域数据、产业数据以及企业数据等海量数据的接入、存储、挖掘分析,并可实现底层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同时支持流程引擎、AI引擎等接入,向上支撑产业模型分析、产业图谱等业务能力;另一方面,统一的系统管理可帮助管理者清晰的了解各项重点工作进展,产业促进整体发展趋势,以便于更好的协调工作计划与落地政策,高效、精准的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在时代变革与跨越式发展的趋势之下,诸多城市的发展规划都将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列入其中,价值与地位凸显。但就发展阶段与区域状况而言,不同的城市、区县、园区都具有自己的特殊性。国信优易坚持一客一议,一客一策,运用自身技术优势、成熟方案以及实践经验竭诚为客户服务,共筑产业发展宏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