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对话”联想首席市场官乔健:适应时代的就是最好的科技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后疫情时代,国内消费需求快速反弹,消费能力不断升级。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智能科技加持之下,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蓬勃,中国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对于中国的科技品牌而言,智能化时代意味着什么?如何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绽放自己的魅力?

5月15日晚九点半,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中国品牌日特别节目《消费升级与品牌领跑》。央视主持人陈伟鸿对话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畅谈“科技就是品牌力”。

在节目中,联想集团首席市场官乔健金句连连,娓娓道来中国全球化智能科技品牌联想发展37年背后的魅力“秘诀”。

“忽悠”的技术赋能产业才能变“实在”

《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向乔健等嘉宾提问,有网友表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智慧家居等等,是企业造出来的概念,其实是“忽悠”,根本不实在。对此,乔健回应称,联想这些年一直在用最好的科技赋能消费者的生活和生产。“当5G电脑出来,让你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网;当我们把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赋能各个产业,包括智慧城市、智慧零售等等,你就感受到了生活和生产发生的改变。”她指出,所以要慢慢等到那些“忽悠”的技术来到身边,畅想未来。

陈伟鸿继续追问,在当下的消费升级过程中,联想是否有科技“杀手锏”。乔健表示,

“一个杀手锏不足以撑起联想这样一家企业。”。她介绍,联想每年会投资100亿用于科技研发。在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方面,都有很多研发成果。联想现在在做智能物联网,让物物相连;智能基础设施,包括公有云、私有云、边缘云还有各种网络,联想提供一站式云服务;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垂直行业,联想提供行业智能解决方案。

适应时代的就是最好的科技

科技是通过不断创新、不断努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一种力量。陈伟鸿提问,在这样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科技创新眼花缭乱,到底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

乔健指出:“适应时代的就是最好的科技。”

她以联想37年的发展历史举例。上世纪90年代,联想最开始推出自主品牌电脑的时候,正是第三次浪潮方兴未艾、信息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因为有了电脑,才能上互联网,才能上移动互联网,有了手机行业的发展;才能带动整个中国产业的发展,带动互联网产业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她表示。

“今天是什么时代?是智能化发展的时代。”乔健说。她举例介绍说,联想现在提供的一个技术叫做高性能计算。在全世界最快的500台高性能计算机里有182套是联想提供的。科技现在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大数据计算,这里面一定要有算力支撑。联想就在做这样的科技。“如果今天企业要做智能生产、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联想就在背后帮助企业做这样的智能化方案,赋能你踩上智能化的节奏。”乔健解释。

只有真正对经济和生活产生价值的智能探索才有意义

从代销国外电脑品牌到创立自主电脑品牌,从中国PC市场第一到全球PC市场第一,从国际化到多元化……联想从1984年创立以来,一直在不断突破进取。主持人陈伟鸿向乔健表达疑惑:“今天再看联想,除了在PC主赛道上全力冲刺和奔跑,在智能基础设施、智慧解决方案里也有联想的身影。”这在联想的品牌塑造上是否存在困扰?

乔健表示,面向未来联想信心满满。现在联想的战略已经从过去单一的PC业务,拓展到“3S”的智能化发展战略。

她介绍,“3S”也就是三个“智能”:第一是智能物联网(Smart IoT),联想不仅在做PC、手机、平板电脑,还在做AR、VR、智能闹钟、智能门锁等各种智能设备,还做各种工业上的设备,联想正在让它们都能连接起来,并且变得更加智能;第二是智能基础设施(Smart Infrastructure),联想能够提供公有云、私有云、边缘云、高性能计算等各类算力解决方案;第三是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联想赋能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

“在智能化时代,我们要成为引领者,更是一个赋能者。”她表示。

智能化热潮之中,当前众多企业纷纷杀进智能硬件领域,在智能汽车、智能手表、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等领域竞争激烈。对此乔健表示,智能化是大趋势,大家可以持续探索。“只有真正对国民经济和人类生活产生价值的智能探索,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