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土沃根深花开艳 喜迎第十九届食博会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沙澧河畔,高朋满座,万商云集,食全食美!十九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更为这美好的季节增添了几分娇艳,让漯河这座首家中国食品名城越发绚丽多彩。食博会立足于“食全食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食博会突出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务求实效性,亮点纷呈。

食品博览会专业化

深厚的食品产业发展根基,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全球化布局及市场的国际化分布,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青睐并在漯河扎堆,为漯河市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持久强劲的动力。被称为国内食品行业“风向标”的漯河食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为众多食品企业及产品购销搭建了高质量的展示和交易平台,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河南省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商务部重点引导支持的全国性展会之一。

办好一年一度的食博盛会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据了解,本届漯河食博会共规划展览面积65000平方米,设有2400个标准展位,来自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广东、河北、山东、福建、江苏、新疆、辽宁、安徽等20多个省区市的1023家企业报名参展,16125家采购商采购、洽谈合作,产品涵盖综合食品、河南特色食品、肉制品及冻品、休闲食品、烘焙食品、粮油及调味品、酒水饮料、食品机械等九大类,双汇、河南冬有食品有限公司、五粮液、鲁花、君乐宝、今麦郎、王老吉、王守义、初元、达利园、维维、花花牛、红牛等151家国内食品百强和名优企业将携新品亮相食博会,展会规模再创新高。

食博会参会企业品牌化

沙澧沃土孕育了食品产业发展壮大的一个个“漯河传奇”。十多年来,漯河食品工业主导地位愈加突出,去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5.6%。

十多年来,食品骨干企业群体不断壮大。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36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4.2%,培育形成了以双汇发展、御江食品等为代表的肉类加工企业群体,以南街村集团、卫龙食品、舞莲面粉等为代表的粮食加工企业群体,以可口可乐、统一企业、华冠养元、三剑客农业等为代表的饮料生产企业群体,以龙云集团、高旗生物等为代表的果蔬加工企业群体,以企鹅面粉机、天衡机械、恒丰机械为代表的食品机械生产企业群体。漯河的千亿食品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重点产业集群,被商务部《商务内参》评为全国百强产业集群。

十多年来,食品行业名企名牌快速涌现,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国名牌产品4个、河南省著名商标64个、河南省名牌产品27个;双汇发展、南街村集团进入全国食品工业百强,龙云集团、亲亲食品、北徐集团、晋江福源、雪健实业等8家企业入围河南省百强工业企业;贾湖酒业获评“河南老字号”。

食博会市场化与国际化

产业兴,展会旺。连续十多年举办食博会,扩大了中国食品名城的影响力,加速了食品产业优势资源向漯河集聚,形成了食品产业发展与食博会的良性互动,不断为全市食品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漯河正深入实施新时代漯河现代化建设“五个一”总体部署,按照“三链同构”重大要求,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吸引更多食品企业到漯河布局设点、投资兴业,推动食品产业向规模化、数字化、高端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致力打造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国际食品名城,实现从中国食品名城到国际食品名城的“羽化蝶变”,让漯河味道香飘全国、享誉世界。

近年来,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工业发展。作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市培育了一大批龙头骨干企业,实现了食品工业的原料基地化、产品系列化、加工多元化、销售网络化、企业集团化,形成肉类加工、粮食加工、果蔬加工、休闲食品和饮料制造五大优势产业,以及食品包装、食品机械、食品辅料、食品物流、食品会展五大配套产业,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成为全省万亿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撑。

据悉,食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食品行业发展高峰论坛、2021中国(漯河)食品机械产业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漯河市情说明暨项目签约仪式、休闲食品行业峰会、冷链物流产业技术创新峰会、休闲食品行业采购精准对接会、饮料乳制品行业采购精准对接会等系列活动。(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