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云集的会员电商2.0:深耕会员电商+发力专业零售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时间回到一年前,作为风头正盛的“会员电商第一股”,云集选择以吐槽小会方式为自己庆生时,有人赞叹其敢于“自黑”的勇气,也有观点认为这一举措是为了迎合年轻用户群体。随着云集在六周年庆典上一系列重磅举措的公布,其实一年前的吐槽更应该看做是一场深刻的自我审视。

从结果来看,无论是战略上的“专业化零售”,还是“助力100万宝妈用双手改变命运,成为5000万会员首选的电商平台”的10年愿景,乃至宣布开启会员电商2.0时代,不仅展现了云集战略升级的清晰规划和明确目标。

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在六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云集为选择专业化零售作为战略升级的方向,其意欲成为“5000万会员首选的电商平台”的依据又是什么?

发力专业化零售持续深耕会员电商

根据近期公布的《2021中国品牌消费趋势报告》,中国品牌正涌现一大批符合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热款”国货,消费者对国货的感知也正在向“五感”购物进行转变,即“认同感”、“归属感”、“价值感”、“仪式感”、“安全感”。这不仅印证了新国潮的如火如荼,也从更深层次上展现了购物群体的新变化,尤其是“五感”购物的转变,更体现了消费者在专业性和理性方面的进阶。

这也是云集发力专业化零售的重要原因之一。“几乎所有品类的商品都需要人去推荐,并在口耳相传的过程里产生好口碑,从而实现急速增长”,肖尚略在云集六周年庆典上指出。

对于云集的专业化零售,肖尚略认为,“未来云集不应该是一个100万什么都会的人的云集,而是汇聚了100万个各行各业达人,不同领域专家的云集。未来,云集要培育10万个美食达人、10万个美妆达人、10万个健康达人。”云集达人不仅拥有流量、专业化的导购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云集平台的交易效率。

云集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无论是此前轻创业模式下对服务经理的培训,以及S2b2C模式下对小b的赋能,还是去年打造素人主播方面的试水。而随着云集对专业化零售的发力,也对达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云集的解决方案是聚焦有前景的领域,比如美食、健康、美妆等,在综合考量个人兴趣、过往履历的前提下,让达人专注地去吃透一个领域。在此基础上,云集将围绕消费品供应链、优质教育产品和服务产品供应链,做到极致精选,帮助服务商和品牌创造出更厚重的价值。

此外,云集还将迈出私域流量,加快进军公域流量池的步伐,强化“私域流量+公域流量”双轮驱动,深耕包括视频号、抖音等公域流量池。在吸引新增流量的同时,也为达人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不仅帮助达人打造自我品牌,也进一步提升平台品牌张力。实际上,对云集来说,其专业化零售的核心就是培养专业化的人,这也是云集助力百万宝妈改变命运的底气所在。

“个体商业力量崛起势不可当,云集的存在就是需要去承载、去服务个体商业力量,将每一个这样的微小商业力量连接起来、协作起来,就可以带来商业的巨大进步。”肖尚略指出。

打透极致精选以尖货成五千万会员首选

打铁还需自身硬。实际上,直播带货作为一种全新的消费方式,在受到人们追捧的同时,各种翻车事故也频频出现,其中甚至不乏一些头部主播。表面上看,翻车事故背后是选品和供应链方面的欠缺,但本质上还是在于品类的过度分散。毕竟相比作为新流量驱动下的新势力,无论是带货主播还是主播背后MCN机构,其供应链整合能力以及选品能力,还是无法和拥有数十年深厚积淀的电商平台相比。

这也是云集强调聚焦,并在初期仅布局美食、健康、美妆三个专业化零售项目的关键。正如肖尚略所言,在信息极度丰富的时代,精简是每个人共同的追求,面对铺天盖地的内容,人们需要极致的精选。

实际上,打造热款,创造新纪录,不仅是云集的优势所在,也镌刻到云集骨子里的发展基因。此前,基于深耕差异化供应链所打造自有、投资/合资品牌矩阵,云集就屡屡创出上线就火的佳绩,比如去年双十一两日销额突破1.05亿元的“素野”,以及今年2月上架首日销额就超过130万的自有食品品牌“李霸天”。

在此基础上,在专业化零售的战略框架下,云集围绕精致精选规划了清晰的路径。据肖尚略透露,云集的首页将在近期进行改版,通过一套严格的选品流程和规则的选品池,经过反复筛查、过滤,每天只有不超过99个热款产品能够在云集的平台上呈现,同时,为了将精选进行到底,在99件产品中,还会选出TOP10进行重点推荐。云集会针对“人、货、场”全方位升级,其中“货”的层面上将从“精品”升级为“热款”,预期在今年完成3000个可日更新的热款池。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无论沟通方式如何变化,消费者最关注的终究是商品的价值,优质的商品不仅企业赢得用户认可的关键,也企业构筑核心竞争力的最有力依仗。

基于此,肖尚略在六周年庆典上承诺,“未来,全网热款尽在云集,说到就能做到”。这份承诺,不仅是云集深耕会员电商的目标,也是云集“成为5000万会员首选的电商平台”的利器,更是云集实现“让买卖更简单,让生活更美好”使命的最佳路径。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