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与盒马集市达成合作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让起源自湖南平江的正宗辣条走进千家万户。5月15日,湖南平江县与阿里巴巴盒马集市签订合作协议,盒马集市协助平江辣条打造品牌,拓展销售渠道,通过盒马集市,正宗辣条将直供全国百万社区小店。

湖南平江是辣条的发源地。1998年,一场特大洪水让湖南平江县的大豆减产、价格上涨。平江人改用供应充足的面粉代替豆粉,延续平江人喜爱的“麻辣”口味,结合麻辣酱干的风味特点创新发明了辣条。辣条从诞生起就是麻辣味的,麻辣才正宗。如今,辣条已经成了网红食品,年产值超过600亿元,平江县有126家辣条生产企业,从业者超过10万人,占全国辣条产业的三分之一。今年1月,淘宝公布2020年度十大产业带及百强产业带榜单,湖南平江辣条入选TOP20。

平江县的辣条产业带已形成一定规模,“麻辣王子”等龙头企业坚持传承正宗辣条麻辣味,推进辣条天然健康,引领着辣条行业健康发展。“辣条的出现前后不过20多年,期间经受了食品安全方面的质疑,但如今已经实现了生产的标准化、透明化。”麻辣王子品牌创始人张玉东表示。座谈会当天,媒体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麻辣王子打造的辣条行业首个制药级生产车间,见证了辣条现代化生产的全过程。

平江县商务粮食局副局长李卫平介绍,平江是食品生产大县,也是农村电商大县,2014年,平江就成立了湖南省第一家县级电商协会,2016年起,平江就已经与阿里巴巴合作,去年,平江的休闲食品类商品的线上交易突破了10个亿。

从2018年起,平江县还连续三年被湖南省商务厅评为电商扶贫先进县,“盒马集市是阿里巴巴旗下的社区电商平台,有着成熟的运营模式和可观的销售业绩,希望双方共同推动平江食品产业快速发展,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李卫平说。

据了解,盒马集市是直接下沉到社区的生活服务平台,它以中国600万小店为前站,为小店提供数字化能力,通过小店洞察社区生活需求,确定性采购日常生活必备的生鲜菜品和日用百货,在降低物流损耗的同时、保证了商品品质,让更多消费者享受“价格差不多、质量好很多”的社区服务。盒马集市于2021年年初进入长沙,在湖南有十万多家社区店,通过它们,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盒马集市提供的好产品。

临近端午节,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辣条专业班的学生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用麻辣王子正宗辣条搭配糯米研制出了一款辣条粽子新品,大家在品尝过后纷纷表示:正宗辣条麻辣味的粽子,口味不错!据悉,这款辣条粽子很快将在盒马集市、麻辣王子天猫旗舰店等平台上线,满足网友的好奇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