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化融资资深专家宋光辉出版首本中国金融人士实操指南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5月14日,贝页图书联合高顿金融学院,在上海首发了结构化融资资深专家、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宋光辉的新书《金融工程实战术》。这是一本由作者和出品方,历经549天才诞生的首本中国金融人士实操指南。

金融是一门实践学科

《金融工程实战术》是著名结构化融资专家宋光辉继《资产政券化与结构化金融》《财富第三波》,写的第三部作品,是一本从中国实践出发,归纳提炼中国经验和本土金融制度准则的金融工程师的业务实战书。本书从工程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入手,将金融行业传统业务按照套利、产品创设和金融创新的维度,结合大量国内外案例进行深入探讨。作者梳理了对金融工程学的思考和理解,并运用科学抽象思维,总结可供金融人士借鉴的方法、工具和模式。

宋光辉毕业于复旦大学金融系。他在新书发布会上提到,毕业之后发现之前学的经济学、金融学对于中国从事金融实践来讲,起到的价值或者作用不是很大,并且在实践的过程中,有些金融理论反而会影响从业者的金融实践。其根本的原因是,中国金融学理论很多基于国外的现成理论。

宋光辉强调,金融是一门实践的学科,从业人员要相信自己实践观察的现象。

国外理论要在中国本土化

国外的理论,要在中国金融市场本土化。宋光辉认为,国外很多金融理论,基本的或者隐含的假设条件,在中国是不成立的。

宋光辉在书中提到,决定金融现象的是人的行为,人的心理和行为才是一切金融理论的基础。理论都是假设的,从业者需要去观察中国人的风险偏好。另外,中国的金融从业者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抽象思维。他觉得现在国内金融从业者在做金融创新的时候,最大的束缚就是没有掌握抽象思维,很容易被具体的具象所束缚。

历经549天的首本中国金融人士实操指南

《金融工程实战术》的出品方贝页图书策划黄莹儿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本书有570页,共44万多字,是宋光辉和贝页图书全体员工历经549天才孕育出来的首本中国金融人士实操指南。

黄莹儿表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需要给予中国读者更多的符合本土金融市场的实操指南。

宋光辉作为一名金融实践者,在证券投资、融资、资产证券化等金融领域耕耘著作数十年,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除了发表相关文章和出书,在高顿金融学院也有授课。

他表示,《金融工程实战术》在他的创作过程里面是一本举一反三工程务实书籍,既涵盖了非常实操的,关于房地产的并购、资产证券化等,也有学术化的金融理论。这也是书籍命名的初衷。(图书公司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