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新道科技:“产学研用”培育数智化财务人才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会计智能化教育改革论坛,4月24日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主办。上海财大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新道科技副总裁宋健,围绕论坛主题——“数智时代中的会计教育:挑战、发展与新范式”,接受媒体采访。

需要“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智能化”财务人才

2020年全国两会提出了“新基建”,如何看待这一背景下的技术变革给财务和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影响?

靳庆鲁表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已全面融入社会生活,会计人才培养要在坚守会计专业内核的同时,以数智化助推专业化、国际化和本土化,以专业化、国际化和本土化提升数智化,这“四化”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宋健表示,企业数智化财务转型不仅体现在工作方式转变、管理流程优化等方面,更体现数智化人才需求方面。大数据赋能的知识经济时代,技术升级解放了大量重复性、低附加值的会计工作,财务工作向着管理、战略等高附加值方向发展,行业的发展亟需数智化复合型新型人才。

构建多元育人生态,培育高质量人才

会计学科是上财的主干和优势学科,新道科技是致力于培养数智人才、服务产业升级的平台型教育服务企业。双方强强携手,在会计智能化教学改革、数智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1+1>2”的效果。

靳庆鲁介绍,会计学院致力于培养智能化创新型高端会计与财务管理人才。2020年,将数智化元素融入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育人网络,全方位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智能分析能力和交叉学科思维,真正做到适应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因材施教。

宋健介绍,新道科技始终以产教融合为目标,依托用友集团超650万企业的业务实践,紧扣产业发展对人才的最新需求,携手4000多家院校等多方力量,通过整合产业资源、以实践教学、专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等方式,构建“1+1+N”的多元育人生态,推进高质量数智化人才培养。

三方搭建“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

去年6月,用友网络、新道科技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共同发起成立“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

靳庆鲁介绍,早在4年前学院组织完成的《智能化环境下战略型会计人才培养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其中“创新教学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等环节,都有新道科技的深度参与。三方搭建“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围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三驾马车”,积极推动人才培养的全方位改革。

研究中心通过发布智能化环境下会计与财务专业人才白皮书,重点建设《会计综合应用》《财务实验课》及《商业数据分析》等课程的方式,助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会计和财务管理人才。    

宋健介绍,研究中心通过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在实践中总结规律、把握趋势,协助重塑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学院培养“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智能化”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新道科技还依托“新道人才网”,通过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输送高质量的数智财经人才,形成从企业来到企业去的培养模式。

将深度进行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

靳庆鲁透露,研究中心将在构建智能化财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智能化财会课程体系、打造智能化财会研究方案、推动智能化成果转化等四方面,继续进行深度探索。组建双方协同的教学科研团队,实现“产学研用”四位一体,并将实践成果通过研究报告形式向社会各界共享,在合作过程中培养具有战略远见和国际视野、精通会计职业知识和应用能力、深谙中国商业实践与引领商业变革的战略型高端会计、财务管理人才和智能化会计学术梯队,继续深化上海财经大学智能化会计、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

宋健设想,在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深度合作中,坚持研发和创新,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围绕会计信息系统、商务数据报告分析等方向,联合开发一整套包括:MOOC、实验、理论、实践、案例、场景等环节相互融合的数字化环境下财务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在课程中增加数字化应用场景下的实践,通过学、练、赛、创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和提升学生对于准则、法规、模型、流程的一些演化思考,做到理实一体、研学一体。

本次论坛发布了《数智时代驱动下的行业跃迁分析报告》白皮书。宋健透露,基于双方对于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将完成系列白皮书、国内外研讨会、产品研发等,推动产教融合,积累合作经验,推广合作成果,服务产业升级,助力教育事业和数字经济的进步与发展。(论坛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